首页 新闻 青岛

促进强镇筑基学校均衡发展,泊里小学举行青岛市小学英语名师开放研讨活动

2024-03-29 18: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扎实推进单元整体教学研究,提升教师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实施能力,促进强镇筑基学校均衡发展,2024年3月25日,青岛市小学英语名师开放暨强镇筑基学校单元整体教学研讨活动在西海岸新区泊里小学举行。活动由区教科院小学英语教研员薛悦老师主持,全区各强镇筑基学校的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扎实推进单元整体教学研究,提升教师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实施能力,促进强镇筑基学校均衡发展,2024年3月25日,青岛市小学英语名师开放暨强镇筑基学校单元整体教学研讨活动在西海岸新区泊里小学举行。活动由区教科院小学英语教研员薛悦老师主持,全区各强镇筑基学校的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课异构 异彩纷呈

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小学徐香敏老师执教PEP小学英语六年级下册Unit 2 Last weekend Period4 A different weekend单元复习课。徐老师通过歌曲导入,利用看、听、说的方式带领学生梳理本单元的核心词句,形成结构化知识,在此基础上借助绘本,让学生了解国外孩子特殊的周末活动。徐老师注重激活学生体验,在课堂中实践教育戏剧形式,让学生在真实语境中加深对别样的周末主题意义的理解。 

青岛西海岸新区朝阳小学臧美萍老师执教同一课时,但对本课题的子主题定位在A healthy weekend。臧老师以主题为引领,立足单元整体设计框架,通过设计配合学习任务单的多种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对单元的语言内容进行复现,同时引入国外小学生周末活动资源,进行拓展学习,为学生实现有意义的书面表达奠定基础。

一课一磨 深度教研

泊里小学英语团队的王亚萍、王艳艳老师和朝阳小学的卢帆、郝春虹老师分别介绍了两节课的设计思路和磨课过程。两个教研团队能依据课标理念,有理有据地开展教学活动设计,将磨课过程中进行的调整做了具体分析说明,实现了通过磨一节课带动整个教研团队协同发展的目标。 

聚焦主题 以评促教  

区教科院小学英语教研员薛悦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首先,两位老师的课聚焦单元主题开展设计,达成对本单元主题意义的建构,为复习课教学提供了不同的设计思路;其次,教学活动设计紧密联系学生生活,选用并补充适切资源,引导学生开展学习活动,落实素养导向的教学。最后,薛老师对单元主题引领下的绘本融合教学给出了具体的实施建议。 “本次活动,增进了学校间的教学交流,为各学校不断深化校本教研明确了目标与方向,为推动强镇筑基学校协同发展贡献了智慧。”学校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