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40名学生开始上班啦!经济职业学校眼视光与配镜专业现代学徒班启动

2024-03-08 17: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8日,青岛经济职业学校联合青岛卫尔斯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举行现代学徒班启动仪式。学校2022级眼视光技术与配镜专业的40名学生有了新的身份——卫尔斯眼科医院的“准员工”……

青报教育在线讯  “我们已经在青岛卫尔斯眼科医院实训了一周,很高兴能够参与到实际工作中,切身感受工作的特点,从师傅身上还学习到了很多书本里没有的知识。”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学生杨璐涵收获满满地说。3月8日,青岛经济职业学校联合青岛卫尔斯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举行现代学徒班启动仪式。学校2022级眼视光技术与配镜专业的40名学生有了新的身份——卫尔斯眼科医院的“准员工”,他们以“每周3天校内学习+2天企业实训”的形式,开启为期一年的学徒生活。

卫尔斯眼科医院总监刘政主持启动仪式。

现代学徒制是职业学校实现产教融合的有效形式,是学校与企业的一种深层次的合作。早在2015年,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就开始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过程中涉及珠宝、制药技术、药品生产与销售、眼视光等四个专业。在眼视光专业方面,学校与卫尔斯眼科医院校企合作已有10年,双方建立了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实习就业企业、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卫尔斯眼科医院向经济职业学校赠送“校企合作十周年”锦旗和感谢信。

经济职业学校实习就业处主任高智慧介绍学徒制背景及安排。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实习就业处主任高智慧介绍,现代学徒班的学生一周内有三天时间在学校上课,两天时间到卫尔斯眼科医院实训。医院技术人员承担专业技能的教授和专业资格证书的辅导。一年后,除了检测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外,还将进行整套验光、配镜、视力保健等仪器设备操作及工作流程的考核,由师傅担任裁判,现场打分。“这种培养模式让学生能够更早、更充分地接触实际工作场景,不仅有助于提升他们的理论学习水平,还能让他们更好地掌握岗位中所需要的技能,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从而实现学业与行业接轨,专业与职业相融。”高智慧说。

学徒代表向师傅代表献花、行拜师礼。

在学徒班实训时,学生像企业员工一样上下班,完成各项工作,又要以学生的身份学习行业前沿知识和实操技术。因此,卫尔斯眼科医院为学徒们配备了专门的师傅。启动仪式上,学徒代表向师傅代表赠送鲜花,并行拜师礼。“作为师傅,我们为学徒们制定了系统的课程,将从仪器操作、产品知识、验光检查、销售技巧、服务意识等方面,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培养。”卫尔斯眼科医院视光主任杨爽说,“在这过程中,我们不仅传授学徒实用的技能,更将引导他们领略行业的魅力与价值。”

学徒班师傅代表、卫尔斯眼科医院视光主任杨爽发言。

学徒班学生代表刘雨婷发言。

“来公司实训一周后,感觉到自己实践经验欠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不足。幸好有师傅带着我们,结合各种仪器帮我们巩固所学知识、锻炼动手能力。”学徒刘雨婷说,“接下来我将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质保量地完成师傅布置的学习任务,努力学好专业技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争取在眼科领域取得更高的成绩。”学徒杨璐涵感触最深的是在企业积累了实操经验,她说:“特别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的平台,让我们所学的理论可以与实践更好地结合。”

经济职业学校学生家长向卫尔斯眼科医院赠送锦旗。

卫尔斯眼科医院院长蔡小芬致辞。

“今天参观卫尔斯眼科医院时,看到学生落落大方、自信流利地介绍各种仪器,很受震撼!现代学徒制让我们看到了学校在提高孩子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方面的决心和做出的不懈努力。相信孩子的专业技能肯定能大幅提高,我们做家长的非常放心。”学徒王雨轩的妈妈马女士赞扬道。

经济职业学校的现代学徒班之所以能让学生受益、家长认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校企双方注重现代学徒制的过程性管理与评价。据了解,双方共同制定了《学徒制协议》《现代学徒制学徒管理制度》《学徒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由学生、家长、学校、企业四方签署协议。企业的师傅和学校指导教师共同对学生日常学习工作进行管理与评价。学校定期召开学徒制实施情况汇报会和学徒制家长会,并邀请家长参与到管理中来。

经济职业学校副校长于朝讲话。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副校长于朝表示,现代学徒制由校企共同主导人才培养,共同研究课程标准、管理制度和考核方案等,体现了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学校确立了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的“共联、共商、共容、共建、共享、共赢”的“6T”现代学徒制教育理念;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行业和企业用人标准培养人才,用好现代学徒实训基地;破解眼视光企业招工难,让毕业生实现自身价值;实现了学校企业一体化、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师师傅一体化、学生徒弟一体化、招生招工一体化。希望同学们利用好校企联手打造的专业技能成长的平台,能够尽快成长为行业企业不可或缺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