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反恐防暴演练进校园,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这堂安全课太“燃”了

2024-03-08 15: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当天,青岛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邀请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和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的警察们来到校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恐防暴安全课,进一步深化校园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反恐防暴意识。

青报教育在线讯 “前方有车辆,注意躲避!”紧急时刻,学生们马上跑到安全地点躲避、教师与“歹毒”展开周旋……这是3月8日,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反恐防暴安全演练活动中的生动一幕。

当天,青岛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邀请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和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的警察们来到校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恐防暴安全课,进一步深化校园安全教育,增强学生们的反恐防暴意识。

“这也太酷了!”“真帅!”,活动现场,特警支队战术小组的四位教官身着制服率先登场,为全校师生带来反恐战术演练。教官们矫健的身姿、专业的素质和精彩的表演令师生们直呼大开眼界,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现场气氛一下子就被点燃了。

“特警察叔叔太厉害了,有他们保护,我们感到很有安全感。”四年级六班学生方若萌激动地说。

“同学们,你们知不知道,如果歹徒来到学校,可能会对我们实施哪些伤害?”“当歹徒驾车冲撞校园,或者手持刀斧进行砍杀,我们又该怎么办呢?”精彩的战术演练过后,特警教官又为给师生进行了防暴恐袭击知识的教学,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当危险来临自己应该如何避险。

为了让学生们有更直观的认识和体验,特警教官还同反恐大队、浮山新区派出所以及校园安保力量现场进行了实操演习,并邀请学校师生参与到演习中来,结合具体情境为学生讲解遇到危险时的正确应对及防范方法。

 

警犬在打击犯罪、治安防范中有什么作用?为了给同学们解答这个问题,刑警大队的警犬训导员把警犬带到了校园,为同学们详细讲解警犬的品种和作用,并展示了警犬排爆、搜毒等科目内容。看到警犬开始排爆时,孩子们一个个挺直了腰板,踮起脚尖,目光紧紧地锁定在警犬身上,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当警犬成功辨别出危险品位置时,学生们开心地为警犬鼓掌、点赞。“警犬真聪明!真威武!”

活动中,特警教官还为孩子们展示了特巡警装甲车、特巡警巡逻车,警用装备、枪支等特种警用装备,并讲解各种装备的用途。“这个是什么枪呀?”“这个头盔真的能防爆吗?”“叔叔,我能试一下这个头盔吗?”孩子们对警用装备充满了好奇,争相提问。特警则耐心、详细地答疑解惑,并指导孩子们穿戴体验。

“感谢警察叔叔来到我们学校,他们拿着的那些武器,我看到后感觉很新奇。他们还教给了我们很多安全防范知识。”四年级六班学生王芊诺伊说,今天学到了非常多安全知识,如果今后自己遇到危险,会更好地保护自己。

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迟晓燕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对学校《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同时也提高了学校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希望通过此次演练能够帮助师生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校也将继续积极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和维护学校稳定,确保校园平安不懈努力。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