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德县路小学:不着笔墨玩转考场,这样的考试有趣更有料

2024-01-13 17: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当冷冰冰试卷变成了有趣的闯关路线图,当一道道考试题改为充满挑战性的游戏,当考试分数被一枚枚印章所替代……孩子们迎难而上,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青报教育在线讯  当冷冰冰试卷变成了有趣的闯关路线图,当一道道考试题改为充满挑战性的游戏,当考试分数被一枚枚印章所替代……孩子们迎难而上,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1月13日,青岛德县路小学期末无纸化学科素养测评由此开始。学校采取以玩代考的方式,把各学科考查的知识和能力寓于游戏中,设计了“鞭炮集中来识字”、“我是智拼小达人”、“来做青岛小导游”等10余项关卡,让孩子们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为一学期的学习画上句号。

不着笔墨迎考试

趣味闯关集印章

“双减”要求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在无纸化测评设计与实施种,如何落实课程目标和学科素养达成情况,又能发挥出评价的激励性,已成为当下研究的重点课题。德县路小学副校长蔡军萍介绍说,学校梳理各学科的知识理解点、技能应用点、情感表现点,根据一二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考”“玩中学”。

例如语文学科,设置了“鞭炮集市来识字”、“红包小镇巧记忆”、“红灯高挂爱表达”三个关卡,对应的任务是读词语和句子、看图画背诵相应的诗词、用学过的词语描述场景图,分别指向识写字、朗读背诵和口语表达等相关能力。孩子们在有趣的活动中提高了语文素养。

同样,其他学科的测评形式也都独具匠心,遵循一二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数学学科通过看图摆七巧板、听老师口令前行、找图中食物数量间的倍数关系等活动,考查学生认数、辨别方向、计算等能力。体育学科通过简单的障碍跑、投掷等活动,锻炼学生手眼协调性,这是一二年级阶段的基本运动能力。美术和劳动学科则融合在一起,通过制作小彩龙的活动,检测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审美感知素养。

为了让同学们在测试中得到更加有趣的体验,老师精心布置了闯关现场,摆出了各种展板,悬挂着彩色的灯笼和拉花。测评当天,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每人手持一张闯关卡。闯关卡上标记有闯关路线、各关卡的名称和所在地点,每闯过一关可以得到一枚印章。孩子们像寻找宝藏一样,有序地穿梭在校园中,面对考官老师丝毫没有紧张,他们应答如流,在闯关卡上集齐一枚枚小印章。从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中,可以看到了他们对无纸化测评的喜爱。

融入优秀传统文化

考场变秀场

本次无纸化测评,除了学科知识闯关和小组合作制作小彩龙,还开拓了新的考察方式以检验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学校在测评中融入了老街里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将无纸化测评的内容研展到校外,与冬季研学活动相结合。

德县路小学校长宫君宣布冬季研学活动启动。

在家长代表的带领下,孩子们手提亲子制作的花灯、头戴龙头帽、身着传统服饰,一路走到老街里院,所过之处,没少吸引路人的目光。来到老街里院,他们更是来了一场炫酷的T台秀。路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各班级还自发组织起爱心义卖,有的孩子现场制作冰糖葫芦、老街里文化的文创产品、春联和手工车牌,将劳动、数学、美术等学科知识真正与生活实践融会贯通。有的孩子则摆出跳蚤市场,精心制作宣传海报卖力得吆喝着,售卖自己的文具、玩具、书籍等商品。还有的孩子另辟蹊径,开发投壶、套圈、跳皮筋等老游戏项目,吸引顾客前来体验。孩子的每一笔“交易”都将变成一次爱心的传递,用于帮助特殊困难的人群。从某种程度而言,爱心义卖更是一次难得的思政教育。

从学校设计的活动种不难看出,这样的无纸化测评,既关注学生个人的学科素养,又考察同学之间的合作交流;既有知识理解,又有动手实践;既有校内师生合作,又有家校亲子合作、社会研学实践,充分体现了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还让考试变得有滋有味,实现玩学共赢。

学生开心家长点赞

无纸化测评减负又提质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每个孩子都乐于表现自己。学习的快乐,不只是绽放在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更在于为他们终身发展奠基。

“我最喜欢‘来做青岛小导游’这一关,跟着老师的口令分辨东南西北和前进后退的步数,动脚又动脑,没想到数学还能这么好玩!”二年级五班学生战航分享说。“我提前预习了各个学科的知识,所以今天的挑战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难。”二年级一班学生周芷霖说,“我很喜欢这种游戏的考试方式,还能活动身体,真希望多参加几次。”

对于无纸化测评,家长们也是纷纷点赞。有的家长表示,无纸化测评告别了令人生畏的试卷,取而代之的是有趣又有料的活动,同样可以检测孩子们的学习成果,而且更容易让孩子们体会到学习的快乐,真正实现减负、提质的效果。

其实,这样的评价方式也让家长去思考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同时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有了更深的感触。二年级五班学生吕思博的妈妈表示,课堂上老师会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让知识变得不再乏味,课外通过探寻老街里、寻找老物件、推广普通话等社会实践活动,既开拓了孩子的视野,又锻炼了孩子的能力。作为家长,我们也应该从多种角度评价孩子,而不是固守一张试卷定乾坤的思维。

以玩代考的测评形式让孩子们不再惧怕考试,快乐迎考。遵循多元化的评价方式,也是对每一个孩子健康发展的尊重。德县路小学的孩子们乐在其中。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