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区:汇聚大单元教学智慧,这场工作会将研究落到实处

2024-01-12 17: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1月12日“聚焦大单元 赋能新课堂”市南区教学工作会小学专场上,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高度评价道。当天,工作会小学专场在青岛基隆路小学举行,通过课例展示、教研沙龙、经验分享、专家点评等环节,多视角、全方位展示了基隆路小学等学校研究大单元教学的优秀成果和典型经验。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这是一场深度的学术研究,是一次兼具理论支撑和实证意识的高层次的教研,彰显了市南区大单元教学的成果和特色!”在1月12日“聚焦大单元 赋能新课堂”市南区教学工作会小学专场上,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高度评价道。当天,工作会小学专场在青岛基隆路小学举行,通过课例展示、教研沙龙、经验分享、专家点评等环节,多视角、全方位展示了基隆路小学等学校大单元教学的优秀成果和典型经验。整场工作会没有多少高深的理论,全是来自一线的案例和方法。市南区各小学校长、分管干部等出席工作会。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中提出“探索大单元教学”。市南区各学校在区教育体育局的引领指导下,围绕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山东省中小学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开展了丰富的教学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据了解,在市南区2023年大单元教学设计评比中,基隆路小学语文组申报的课例斩获一等奖。工作会现场,学校语文教师徐文玉展示了语文“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之《月光曲》一课,她通过“一赏:借助景物,想象画面”、“二赏:走进故事,想象画面”、“三赏:结合资料,想象画面”三个环节,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鉴赏乐曲的方法,感悟音乐之美。课堂尾声,徐文玉播放了一段乐曲,让学生通过聆听音乐描绘想象到的情景,培养学生知识的迁移应用能力。

这堂课为何这样设计?又是如何体现大单元教学的呢?基隆路小学副校长刘文带领语文组进行了分享。在传统教学中,老师们的关注点是一节节课,而在大单元教学中,要从单元出发统整教学框架。本单元的课文是关于绘画、音乐、书法、京剧等内容,不难看出它们都是艺术的一种形式,于是将学习主题确定为“艺术鉴赏之旅”,根据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借助语言文字展开想象,体会艺术之美”,设计了三个学习任务,分别是“小小音乐鉴赏家”、“小小书画鉴赏家”和“小小戏曲鉴赏家”,每个任务对应着不同的课时。

在大单元视角下,本单元的教学目标从“内容”和“人物”向“想象”和“艺术鉴赏”转变,每节课的课时目标也发生了相应变化。例如,以前教学中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之一是“品悟文章的重点段落及语句,体会 《月光曲》创作过程和内容”,而现在则变为了“品读文字,能够运用‘三赏法’想象画面,朗读感悟《月光曲》之美”。

本节课的教学思路只是学校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冰山一角。在教研沙龙环节,刘文和语文组教师还介绍了学校大单元教学研究实践的心路历程。据介绍,学校教师团队先后查阅了大单元教学的相关论文500余篇,从中梳理出了一系列高频词汇,如大概念、结构化、任务群等,最终给大单元教学定位——坚持素养导向,将学科实践、综合学习、因材施教三者落实于课堂的一种途径。

在实践中,学校逐渐提炼出了“三环六步”大单元教学实施路径。“三环”即单元结构化、知识素养化、反思可视化,“六步”即解、理、备、导、评、思。对于每一步,刘文和语文组教师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如“解”是分析课标、主题、内容、价值和学情,“理”是确定概念、目标、情境、结构框架、任务和评价标准,“备”是围绕单元学习目标进行备课等。

如今,基隆路小学的大单元教学研究不仅仅在语文学科一枝独秀,在其他学科同样多点开花。工作会现场,学校音乐教师于艺分享了《“四环一体”模式下精进大单元集备》设计案例,英语教师纪爱芳和李红梅分享了《素养导向下的英语大单元教学设计》的设计案例。此外,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数学教研员邢锦竹通过一节具体的课例,分享了基于度量本质的“多边形面积”单元教学设计,阐述了她对数学学科大单元教学的理解和设计。这对各学科推进大单元教学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工作会不仅包含学科层面的大单元教学案例,还有学校层面的思考与实践。青岛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王蔚做了《“大单元”视角下的校本教研进阶之路》的报告,她从“清晰勾画设计流程”、“创新实施研展模式”、“深耕建构多元策略”、“寻求改进提升方向”四个层面,分享了学校整体推进大单元教学的经验。

专家点评环节,马勇军充分肯定说,无论是课例展示还是经验分享,都展现出了区域大单元专题研究下市南区教育教学的新样态。从各学校各学科提炼的教学设计、总结的经验方法和制作的各类评价量表中,不难看出市南的老师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马勇军还分享了他对大单元教学的思考与研究,介绍了大单元教学的起点、亮点、关键点和拓展内容等,为各学校实施大单元教学深化了认识,拓展了思路。

当天下午,市南区新课程标准下整校推进大单元教学实践(初中专场)在青岛第一中学举行。

下一步,市南区将继续以大单元教学为抓手,全面提升区域教学质量,推进教育优质均衡高位发展,进一步擦亮“最优教育在市南”品牌。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