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小砂糖橘”受宠给研学游什么启示

2024-01-10 16:59 中国教育报

摘要:在这个冬天,一群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小砂糖橘”的广西小朋友,来到今年火爆全网的哈尔滨、漠河等地,受到了当地非常热情的招待,成了“热门中的热门”,他们的旅程也引发了全网追更。

在这个冬天,一群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小砂糖橘”的广西小朋友,来到今年火爆全网的哈尔滨、漠河等地,受到了当地非常热情的招待,成了“热门中的热门”,他们的旅程也引发了全网追更。

无论是在索菲亚教堂欣赏建筑之美,了解这座历史建筑的文化背景,还是在冰雪大世界观赏各种冰雕作品,体验冰雪的魅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无论是漫步在中央大街感受城市独特的历史韵味和文化融合,还是在中国最北端的地区,接触极地气候和独特的自然景观。这一趟旅行不仅可以拓宽“小砂糖橘”的历史、地理和自然科学知识,还可以锻炼他们的自主能力和生存技能,增强他们自我挑战的勇气。

研学让教育从单一的课堂学习转变为更加生动和实践的体验,从“书本是孩子的世界”转向“世界是孩子的书本”。这种实践性和互动性是传统课堂所无法提供的,文旅与教育的结合能够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尤其是提升孩子们对于不同文化和地理环境的认识,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吸收知识。同时,这种模式下的教师角色发生了转变,他们不再只是知识的传递者,而成为了学生学习过程的引导者和协作者。

研学旅行为学生提供了一种新颖的学习方式。但也要看到,要充分发挥其潜力,还必须克服一系列挑战。安全问题始终是研学旅行中的首要考虑,特别是对于年幼的学生来说,如何在旅途中确保他们的身体安全和心理健康,需要严格的监管和精心策划。同时,教育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容忽视。研学旅行需要超越单纯的观光,将实地体验与教育目标相结合,确保学生能从中获得实质性的知识和技能,而不是走马观花、打卡而已。

为了确保研学旅行的安全,不仅要求城市文旅部门发力,还需要研学组织团队制定明确的安全规范。不仅应涵盖学生的身体安全,还应包括他们的心理健康。因此,要加强对教师和带队人员的专业培训,确保他们能够有效应对各种紧急情况,对学生进行适当的照顾和指导。

此外,教育机构和城市文旅部门需协作,设计出既有教育价值又具创造性的课程和活动。城市文旅部门可通过提供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配套设施,为研学旅行创造理想条件,而教育机构则应负责设计与教育目标相符合的课程,在内容、方式和目的上进行全面考量,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需求,确保旅行不仅是一次出行,更是一个全面的学习过程。

随着研学旅行的日益普及,更多城市也可以思考如何发挥自身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与教育部门紧密合作。通过这种多方合作,让研学旅行在提供愉快的旅行体验的同时,也达到教育和学习的目的。同时,这也是城市做大文旅产业、提升吸引力的重要途径。

(作者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臧林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