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漂流日记”成班级“朋友圈” 青岛浮山路小学这名老师让学生爱上写日记

2024-01-10 16: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个多月以来,在青岛浮山路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们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从同学手中接过“漂流日记”,写写自己的心里话,看看别人的心里话,顺手点个赞,留下点评金句。这个班级的“漂流日记”有何魔力让学生如此喜爱?给学生带来了什么?带着这样的问题,青报教育在线走进青岛浮山路小学,一探究竟。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一个多月以来,在青岛浮山路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们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从同学手中接过“漂流日记”,写写自己的心里话,看看别人的心里话,顺手点个赞,留下点评金句。

这个班级的“漂流日记”有何魔力让学生如此喜爱?给学生带来了什么?带着这样的问题,青报教育在线走进青岛浮山路小学,一探究竟。

兴趣入手,激发表达欲

“起初我是想增加对孩子们的了解。从一年级开始我就一直带着这个班级,孩子们的心智在逐渐成熟,我想知道他们的心理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在浮山路小学四年级4班班主任孙乔看来,只有走进学生、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才能真正了解他们想要什么。

一个多月前,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孙乔开始在班里试行“漂流日记”,并加入了“朋友圈”的元素。班里所有学生分成七个小组,每个小组承包一本日记,每个组员每天轮流记录身边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可以在“朋友圈”板块与其他学生进行互动,孙乔每天都会给学生们写评语,一周后这本日记会漂流到其他小组。“我觉得‘朋友圈’的形式对孩子们来说参与感更强一些,像是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某一时刻或者一个片段。这样一来,或许他们更愿意去参与这个游戏。”

就效果而言,“朋友圈”的形式的确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孙乔表示:“试行一段时间后,我担心会成为一种流于形式的作业而给孩子带来负担。但是停了一周后,学生们纷纷跑来问我本子有没有准备好、什么时候开始写。他们确实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记录下自己观察到的点点滴滴,与同学分享自己的感受。”

学生们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成长”的种子在他们身上悄然生根。

“在‘漂流日记’中,孩子们就像在朋友圈一样和同学分享自己的心事,阅读小伙伴的精彩故事,打破了他们座位的界限,激发了他们的表达欲,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孙乔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有一次只是调换了一节美术课,孩子们就以为上不成了,于是就在日记本中把失望的情绪真实地表达了出来。”她表示:“学生们非常信任‘漂流日记’,他们觉得在这里不会受到无端的指责,可以把最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通过‘漂流日记’,班里各科老师也都能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适时调整课堂、作业方式。”

除此之外,通过“漂流日记”的书写,孩子们增强了观察生活的意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成为他们写作文的素材。他们从小事入手,寻找自己写作的突破点,表达真情实感,摒弃了之前写作文时“假大空”的缺点。“软绵绵的雪像棉花糖一般铺在大地上,我尝了一口,顿时一股寒意从舌尖传遍了全身……”“橙黄色的灯光暖暖的,把妈妈的侧影勾勒得很清晰,突然,我看到了妈妈头上有一根如雪的白发……”孙乔欣喜地向青报教育在线分享学生们的文字。

在沟通中成长

“漂流日记”不仅让学生可以互相分享感受,还让家长更懂孩子。一本小小的日记,拉近了家校之间的距离。

据孙乔介绍,轮到一名学生写日记时,这名学生当天晚上可以拿回家让家长写上留言。“本来觉得只是孩子们的一个小游戏,但是看着拿着本子过来让我点赞评论的日记,好像就看到了他们在学校里一天的喜怒哀乐,这不就是作为家长最想了解的内容嘛!一个小小的漂流日记既拉近了我们与孩子的距离,也让我们以一种新的方式走进了学校,看到了孩子们在学校的日常生活。”孙乔和青报教育在线分享着一位家长发来的信息。

家长的正向反馈让孙乔坚定了将“漂流日记”一直坚持下去的想法。她表示:“有的孩子出于各种各样的顾虑,不愿意将自己在学校的所思所想告诉家长。通过‘漂流日记’,爸爸妈妈能给孩子的想法点赞和评论,没有了指责和批评,这样就建立了一种‘就事论事’的沟通渠道,孩子可能就更愿意倾诉和沟通,家长也就能更全面、直观地了解孩子的想法。”

“其实我在家里的日记并不太想让爸爸妈妈看到,我既不想让他们唠叨我,也不想让他们担心。可是‘漂流日记’让爸爸妈妈也不那么难以接近了,看着他们的评论,我真没想到,我遇到的问题、犯的错误,爸爸妈妈愿意鼓励我、理解我。”一名学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浮山路小学副校长王琳表示,传统的家校沟通更多的是家长和老师之间的交流,学校也一直在探索更优的家校沟通方式。“‘漂流日记’成为连接家长、老师和孩子之间的纽带,让沟通渠道更畅通。通过这样的沟通方式,家长和老师合力引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王琳表示,“漂流日记”为作业设计减负提质提供了借鉴思路,学校将全力推广这一做法,让其他学科、其他年级的学生也能在这样的模式中收获成长。

浮山路小学校长方露表示:“‘漂流日记’牵动着孩子们的心,成为一把打开孩子心扉的钥匙。在一本小小的日记本上,文字的力量连接了整个班级,架起了联通师生、驾校的桥梁。孩子们观察生活、记录生活、阅读生活,正是我校校训‘好读书、爱生活、善合作、有担当’生动写照。”

青报教育在线 逯文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