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共享教学成果与经验,青岛一中市南分校第五届教学节闭幕

2024-01-09 16: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6日,青岛一中市南分校举行第五届教学节闭幕式暨表彰大会,活动旨在促进教育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6日,青岛一中市南分校举行第五届教学节闭幕式暨表彰大会,活动旨在促进教育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展示小初课堂教学成果,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创新意识;加深教师对于深度学习的认知与理解,为教师提供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理念的指导;表彰在教学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激励全体教师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工作。

青岛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光鹏,青岛市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坤凌,市南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徐慧颖老师,市南区初中数学教研员邱军老师,青岛一中市南分校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

优课“亮剑”展风采

学校严格落实教学节的相关要求,并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进一步落实新课标要求,营造教师之间互帮互学的良好教研氛围,提高教学水平及教育质量。

首先进行的课堂展示有文科、理科两个分会场组成,分别由小学语文李萧然老师和初中数学隋淑春老师进行展示。

理科会场由正高级教师,全国名师工作室成员、山东省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主持人,曾获全国优秀教师,齐鲁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北师大国家级教材编委,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市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隋淑春老师,执教八年级上册第四章《一次函数》复习课第一课时。

文科会场由市南区教学能手、市南区四星级教研组小学语文组组长李萧然老师执教部编版五年级下册《自相矛盾》一课,展示了小学语文团队文言文“三读进阶”教学法的阶段研究成果。

市南区初中数学教研员邱军老师和市南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徐慧颖老师,以及一中分校听评课老师全程参与,认真点评,给予授课教师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议和意见。

研修会商凝智慧

青年音乐教师蒋达结合个人专业成长与班主任工作经历进行了《我的成长之路——教育实践中的问题与解决》经验交流。

在组长王蕾老师的带领下,初中理化组进行了题为《落实分层教学,塑造善学品质》的现场教研展示。

老师们互相交流经验、共享育人良方,使得经验在分享中增长,智慧在交流中生成,让老师们能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教学教研工作,不忘育人初心,采撷属于自己的一缕教育清香。

专家引领助成长

青岛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王光鹏主任首先对隋淑春老师的八年级数学课进行了课例点评和感受分享。随后王主任分别从“素养培育”和“大单元教学设计”等方面展开教学培训,全体教师兴致高涨,认真研习,用心琢磨,对照自我,寻找差距,汲取借鉴。

教学展示结秋实

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教学工作氛围,激励全体教师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学校对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各项教学成果获奖教师进行表彰,党支部书记韩泉同志宣读了表彰名单。

领导致辞寄厚语

活动最后,青岛一中市南分校执行校长郭文雯致辞。郭校长回顾一起奋战的11个月,在严校长的带领下青岛一中市南分校转变观念、深耕教学,团结奋进、成绩卓著,强师赋能、捷报频传。

展望新春,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抓好教师培养,筑起立德树人的人才支撑;二、抓细教研集备,开掘学科建设的源头活水;三、抓实课堂教学,坚守创新学习的主要阵地。

郭校长最后强调,“今年是青岛一中建校100周年,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在严校长的带领下一起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再立新功,努力办好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优质学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向青岛一中百年校庆献礼。”

“竹有千节,起于幼笋;沧海吞吐,积于小流。”每一堂课都是一种磨砺、一次收获、一段成长。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研之弥深。”相信一中分校的老师们定会不断锤炼教学智慧,深耕教学艺术,让“提质增效”走向深处,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