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尊老敬老,爱在重阳 青岛市实验小学开展重阳节主题实践活动

2023-10-25 11: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重阳节之际,青岛市实验小学三四中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感恩活动。

“百善孝为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炎黄子孙,自然应当继承传统、弘扬传统。重阳节之际,青岛市实验小学三四中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感恩活动。

爱的 “ 独家专访”

重阳节又称“老人节”。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少先队员们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进行了一次“独家专访”,通过访问了解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姓名、年龄、兴趣爱好等相关信息的同时,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讲过去的故事。一起回顾峥嵘岁月,感悟老一辈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专访完毕,少先队员们绘制出一份份图文并茂的“感恩亲情档案”,并用自己的行动传承好家风。

爱的“时光”

在少先队员们的印象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直是头发花白,满脸皱纹,但他们也有年轻的美好模样。重阳节来临之际,少先队员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收集整理长辈们过去照片,并制作成电子时光相册,送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他们一起回忆美好、留住美好。

爱的“ 暖心行动”

重阳节正逢小周末,三四中队的“雷锋小榉叶们”积极开展重阳节暖心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家为长辈们通过敬一次茶、做一顿饭、捶捶肩、揉揉背等行动,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的同时,和爸爸妈妈一起,慰问社区内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或孤寡老人,走进敬老院,为他们送上慰问与关怀,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此次重阳节活动,增强了少先队员们的尊老、敬老、爱老意识,让大家懂得尊重老人、关爱老人、帮助老人是一种社会美德;同时也提高了少先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让“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