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一位“爱说谎”的老师

2023-09-11 10: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儒童开蒙,幸遇恩师,感谢成长路上所有爱我、帮助我的老师们,她们就像一颗颗五彩宝石,让我的求学之路五彩缤纷,充满美好回忆。

儒童开蒙,幸遇恩师,感谢成长路上所有爱我、帮助我的老师们,她们就像一颗颗五彩宝石,让我的求学之路五彩缤纷,充满美好回忆。

对我影响最深的,确是我最熟悉的一位老师,她说自己最喜欢当老师,但在我看来,她其实是一位“爱说谎”的老师。

她爱“说谎”,经常无中生有。

班里有个女同学,和舅舅家的弟弟一起来学校上学,每天都要来回背着两个书包,最奇怪的是她的手,似乎永远泛着白。这被“爱说谎”的老师一眼看穿,放学就跟着她到家里家访,这才了解到,这个女同学爸爸出车祸去世了,妈妈去外地打工杳无音信。她被托付给舅舅照顾,忙于工作的舅舅舅妈把她当成免费保姆,故意让她晚一年上学,可以帮舅舅家弟弟背书包,甚至回家还要给弟弟洗衣服、做饭。“爱说谎”的老师告诉这个女孩儿,学校给优秀的学生设立了奖学金,只要努力学习,每学期都可以领取现金。于是,这个发奋的女孩子每学期都能从老师手里接过用学校信封装着的“奖学金”,直到她毕业再哭着回学校看老师,同学们才知道“爱说谎”的老师无中生有了学校每学期发放的奖学金……

她爱“说谎”,永远都说:别怕,有我!

“爱说谎”的老师其实胆子很小,她在家的时候怕黑、怕老鼠,更是见血就晕。在学校里,她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女老师,最喜欢跟学生们说:“别怕,有我!”有一个小姐姐,她的爸爸妈妈离婚时谁都不想要她,他们都各自组成了新的家庭。突然天降大雨的下午,所有孩子都被匆忙赶来的家长接走了,只剩下她和“爱说谎”的老师在冷风中静等。一遍遍电话未接,一次次焦虑的等待只换来父母双方彼此推脱,谁也不想在这个冷冷的下雨天将这个内心已经淋湿的孩子接回家。还是这个“爱说谎”的老师,抱着泪流满面的孩子:“别怕,有我!”她把女孩带回了家,而这个女孩跟她上学的这一年,几乎天天都跟着老师回家,在她的世界里,有老师在的地方才是家……

她爱“说谎”,永远都是:没事,我行!

班里有个脑瘫的孩子,行走不便,一开始他不好意思跟同学们交流,下课也都不去洗手间。每天中午一放学就被家长赶紧接走了。后来,我们了解他是不方便在学校上厕所,每天都要忍着回家解决。“爱说谎”的老师知道了,告诉这个同学,只要下课要去洗手间就跟老师说,她可以抱着他上洗手间。胖胖的男孩子看着还没自己重的瘦弱女老师,眼睛里泪光闪闪。“爱说谎”的老师摸摸他的头,笑着说:“没事儿,我行!”于是,从那天开始,“爱说谎”的女老师,每天就从背后抱着这个男同学去洗手间。而我们,是在那个男同学不小心拉肚子,粪便弄脏老师一裤子,他嚎啕大哭向老师道歉的时候,我们才知道,“爱说谎”的老师可以做到这么有力气……

“爱说谎”的老师还经常说谎话:我不饿、我不累、我吃饭了……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每每想起我的老师们,总禁不住热泪盈眶,感恩老师们深沉的爱,感恩老师们无私的包容,感恩老师们人生的引领。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唯有深鞠一躬,谢师恩,愿吾师康健,长大后,我便成了你……

青岛西海岸新区星海湾路小学 401班 刘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