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月考预警!高效备考才能轻松拿捏高中的第一次考试

2023-09-06 17:49 中高考资讯站

摘要:月考就像一个质监站,用考试的方法给大家“把脉”:初入高中的第一个月,你的学习状态怎么样?学到了哪些知识?有什么需要调整的地方?今天小金老师就带大家来看一下,高一第一次月考究竟有多重要?作为学生和家长应该如何应对第一次月考呢?

开学已经一周,第一次月考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十一前后,青岛各高中将迎来新学期的第一次月考,同学们用来复习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需要强调的是,高一新学期的第一次月考,远比你想象的更重要!只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才能收到好的回馈。

月考就像一个质监站,用考试的方法给大家“把脉”:初入高中的第一个月,你的学习状态怎么样?学到了哪些知识?有什么需要调整的地方?今天小金老师就带大家来看一下,高一第一次月考究竟有多重要?作为学生和家长应该如何应对第一次月考呢?

为什么第一次月考如此重要?

进入高中,同学们很快就能发现高中的学习生活与初中有着很大差异,高中不是一个简单的升级,而是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的升华。高中生的成长,就是在高中阶段一次次的考试淬炼中迸发的。高中第一次月考,是对学习程度的一个真实定位。

月考成绩是给老师的第一次直接反馈

一个月的短暂接触还不足以让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所以学生留给老师的第一印象,就是通过月考来展现的。

月考也是对最近一个月学习状态的最佳反馈

月考既是对这一个月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是考验学生在高考压力下能否放平心态、轻松应战的一个契机。很多同学考完后拿着卷子哭,愤愤然说自己没考好,其实,月考没考好就是这一个月你没学好,所以抱怨月考没考好的学生,基本都是这一个月的学习出了问题。

月考成绩能让孩子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

有的老师认为,高一的第一次月考与高三三模具有相同的重要性,如果说三模是为了给高考足够的信心,那高一的第一次月考,更是为整个高中三年奠定基础。第一次月考的成绩会让我们在同学中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考好了我们会增长很多信心,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更加斗志昂扬;那如果考得不好呢,毫无疑问,这会强烈打击同学们的信心与学习的积极性,甚至会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

月考是对意志力的一次磨炼

每一个参加高考的学生,都可能会碰到意外,当遇到意外时,谁能够笑到最后呢?谁的意志力顽强谁就能笑到最后。那么这个顽强的意志品质靠什么来历练,就是靠平时的考试,这样的考试对你的意志力的锻炼是巨大的。面对高中知识量骤增,生活环境变化,学习节奏变快的情况下,能够保持平常心态参加高中第一次正式考试的学生少之又少,失败是正常的,我们唯有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并运用到下一次实战中,才能有效地锻炼我们的思维和意志。

月考前怎么样做?

确定考试范围

由于各个学校进度不同、考试要求不同,因此,第一次月考的题量、各科分值及考试范围也不同。首先,高中各科目的分值与初中均有所不同,语数英的主科都由满分120上升至满分150,不仅题目量增大,题型也有所变化,这就需要同学们在考前和每个科目的任课老师确定考试满分及考察范围,还可以通过做历年真题熟悉试卷,一方面对待考试得以放矢,另一方面对考试信息了解得越多,在考场上未知的恐惧、紧张就越少。

确定重点学习科目

高一上学期还未进行选科,所以月考涉及全部9个科目,不管时间还是精力,都不足以支撑我们完成对9各科目的全部复习,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学会取舍,挑选自己不太擅长的4门科目重点复习,同时也要关注到语数英的重要性,这三门主科在考试中的占比还是很大的。

“思维导图”有效梳理

考试考察的不仅是对知识的记忆程度,更是理解和运用程度。任何一个科目,都有它的学科逻辑和知识框架。没有建立起知识框架,学到的知识就会无序堆积,学的越多越混乱。相反,建立了知识框架,更多的学习内容会使你的知识框架更加丰富全面、更加牢固。

“错题本”查缺补漏

复习无非是两方面,一为知识,二为习题,刷题是必不可少的。但就月考而言,怎么刷、刷什么题都是非常有讲究的。建议大家养成积累错题的好习惯,那么刷错题本上的习题将成为最高效的备考方式。这些你平时掌握不牢的错题,对自己用来巩固知识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如果平常没有积累,也可以借助于教辅书上的重点题型或者是易错题,进行有效的归纳与刷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