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为什么新高一高二高三的优等生一定要搞竞赛?

2023-07-24 17:44 名校综合评价

摘要:随着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等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的逐年火热,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开始知道,升学并不是只有高考一条路,只靠裸考想上名校已经越来越难。而作为特殊类型招生中最受高校认可的学科竞赛,也开始步入更多人的视线。那么学习学科竞赛到底有哪些好处呢,新高一高二高三的优等生为什么一定要学习竞赛?本文整理了相关信息,一起来看!

随着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等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的逐年火热,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开始知道,升学并不是只有高考一条路,只靠裸考想上名校已经越来越难。而作为特殊类型招生中最受高校认可的学科竞赛,也开始步入更多人的视线。那么学习学科竞赛到底有哪些好处呢,新高一高二高三的优等生为什么一定要学习竞赛?本文整理了相关信息,一起来看!

参加竞赛有哪些好处?

01参加强基计划,竞赛生首选

强基计划的招生对象非常明确,第一类为高考成绩入围者,第二类为竞赛成绩破格入围者。

当然,破格入围的条件极高,竞赛生需要拿到银牌及以上奖项才能够入围,且入围后还需要再次进行校测,并以高考成绩(85%)+校测成绩(15%)折算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若综合成绩未达到第一类考生最低综合成绩,则不予录取。

而没有破格入围资格的竞赛生,需要以高考成绩入围,与非竞赛生一同竞争招生名额。整体来说,竞赛生在校测这一环节无疑是非常有优势的。

对大多数竞赛生来说,真正有难度的关卡是入围。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强基计划的高考入围线大概会在往年高考投档线下10-20分左右。

如果竞赛生没有获得破格入围资格,而高考成绩又无法达到入围线,那么竞赛生在校测上拥有的优势将不复存在。

02参加综合评价,认可度极高

在招生对象上,综合评价与强基计划类似,都是想要招收综合成绩优秀,以及在高中阶段获得竞赛奖项的同学。

但无论是在综合成绩上,还是竞赛奖项上,综合评价的要求并没有强基计划那么严格。

如南方科技大学,在数理化三科竞赛上获得银牌及以上奖项,校测成绩最高可记满分。

数理化拿到铜牌,或生物、信息拿到银牌及以上在通过专家组考核后,校测成绩最高也可记为满分。

03参加高校专项,冲985很稳

虽然高校专项报名条件对竞赛奖项没有要求,但在网上报名中要求考生填写高中阶段参与的科学研究、文学创作、创新设计、学习实践等情况。

成绩优良、有省一、省二、省三奖项的农村考生报考高校专项计划,可冲刺985高校。

此外,对于要求参加校测的高校,考生也能在校测中占据绝对优势!

04其他特殊类型招生

对参加清北新领军、物理卓越、数学英才班、清华攀登计划等都有帮助!

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物理卓越计划和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新领军计、清华攀登计划划都特别青睐数学物理竞赛生,尤其是清华新领军、清华攀登每年招生对象为数学、物理竞赛省一省二获得者或有数学潜力、特长的高中生。

入选的同学除集训队成员直接获得保送外,其余同学可降至一本线录取或按报送流程录取。

05中科大、西湖大学创新班

中科大创新班和西胡大学创新班也偏爱竞赛党,对竞赛生非常友好。中科大创新班对竞赛生的友好态度,如果考生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进入了省队那在创新班初试时可以至少加20分,如果是银牌金牌选手直接进复试。如果是省一可以初试加10分。西湖大学在报考上也给予了竞赛生很大的优势。

06顶级香港高校及中外合作院校

很多中外合作院校或是香港地区的大学需要考生单独招生申请的院校,都会进行个人材料审核和校测单独测试,这种对于学科竞赛获奖考生来说也算是一个额外的机会,毕竟学科奖项是考生学科特长的最有力证明,如果对这类院校感兴趣的话可以考虑。尤其是香港科技大学很重视竞赛奖项。

中外合作校:宁波诺丁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 昆山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大部分中外合作高校通过综合评价招生)。

参加竞赛的溢价好处有哪些?

当然,除了以上6个直接对升学的好处以外,学习学科竞赛对平时的学习也有隐性的好处:

01竞赛锻炼思维能力

竞赛中的知识在常规的学习中用不到,这是个事实。然而,每一门学科除了有相应的知识外更是有相应的思维方式,这也是文理都超强的人很少的原因。

思维这种东西单靠记笔记、背公式是学不来的。学过竞赛之后,做常规题目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一种看得很透的感觉,别的同学只是背出来的公式,而学过竞赛的同学可以自己推导,可以拓展。所以说,竞赛这东西对于学科成绩的帮助,主要就在锻炼思维能力上。

02竞赛对课内成绩有促进作用

因为竞赛难度大,同学们会为了理解的更透彻,知识点掌握的更熟悉而下很多功夫在这门学科上。知识之间是有联系的,数学学得深的同学往往能很好的认识物理公式、定义、概念。

也就是说,深入学好一门学科时能更好的理解其他学科,带动总体成绩的提高。参加竞赛的同学为了节约时间去准备竞赛,会不由自主地提高课内学习效率。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之下,加速课内学习任务的完成,从而拥有足量的时间学习竞赛,这种学习效率的提高无疑会对课内成绩提升有较大的帮助。

有了参加这门学科课程竞赛的欲望,有了学习这门学科课程的兴趣,孩子(学生)势必就会对这门学科予以比较的关注。愈是关注,愈发有兴趣;愈是有兴趣,就会愈发关注。兴趣加关注,将会使孩子(学生)对这门学科课程进行专研,即自学,自发的从现在学习的章节往后面的章节学。这就是往多了学,往深了学的开始。这样一来,这门学科课程学习的宽度广度和深度就都有了。

03学习竞赛对高考有帮助

加竞赛以及竞赛前的准备过程,肯定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所有的竞赛准备到高三上学期就结束了,还有一年的时间进行高考复习,所以对高考的影响不会很大。

并且,参加竞赛对高考也是有帮助的。比如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试的难度与高考难度很相似。高考的最后一道压轴题难度也与竞赛题相似,对参加过竞赛的同学来说,做高考题是比较有优势的。

最后,竞赛还能培养同学思考的能力,养成做事严谨的作风,这些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如何确定自己/孩子适不适合竞赛?01看高考成绩是否达到一本线

如果高考成绩连一本线都达不到,建议把重心放在业内功课上,毕竟走特招对高考也有要求的。

02前期先选2-3科竞赛接触

经过初步接触,孩子能亲身体会到竞赛和普通学习的差别,同时也能反映出孩子的特长,及时淘汰掉孩子不喜欢、不擅长的科目,选择一门(优秀的可以选择两门)继续深耕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