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西海岸新区“强镇筑基”研修四:至邑无纷剧,来人但欢迎

2023-07-06 13: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7月4日,青州结束了连天细雨;风回云断,烈日燔空。来自青岛西海岸“强镇筑基”试点乡镇的小学班主任团队也迎来了青州之行的终点站-青州市海岱小学。 海岱小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 7月4日,青州结束了连天细雨;风回云断,烈日燔空。来自青岛西海岸“强镇筑基”试点乡镇的小学班主任团队也迎来了青州之行的终点站-青州市海岱小学。

海岱小学坐落于青州凤凰山东路,历史悠久,底蕴丰厚。学校以开发潜能、发展个性为育人理念。从整体改革实验到差异教育的研究;从二级循环活动的尝试到创新教育的思考。海岱小学始终捕捉着现代教育敏感的话题,走在教育改革的前沿。

来访的班主任团队刚一进入校园,便受到海岱师生们的热情欢迎。啦啦操队员们分列两侧,活力四射;灵动而协调的动作令班主任们交口称赞。为今日的参访抹上了融洽与欢快的底色。

随后一行来到学校运动场,观赏武术与“古剑篇”两组表演。“君不见昆吾铁冶飞炎烟,红光紫气俱赫然。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古剑篇为初唐名将郭震所作,全篇豪迈恣肆,胸襟广阔;既壮且秀。学生们且歌且舞,更平添一份蓬勃朝气。武术表演则与“古剑篇”交相呼应,表演工整流畅,气韵不俗。老师们赞叹不已,纷纷拿起手机记录精彩画面。

之后老师们又连续观摩了汉服舞蹈、团扇展示、绘画书法与扎染工艺展示。为其优美与创意所打动,不断拍照记录或是走上前仔细感受。

校园参观结束后,老师们移步报告厅,听取了海岱小学骨干教师门所做关于“班级管理经验”与“学校班团队管理经验”的经验分享。在吕志军校长致辞表示欢迎后,资深语文教师闫玉洁以“行稳致远,筑梦未来”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班主任管理经验,她认为,增强班级团队意识,提高孩子们的凝聚力与荣誉感是重点。沟通上,要与孩子们拉近距离,比如在称呼上可以使用平等、亲近的方式。形成“第三人效应”,让孩子们愿意听,喜欢听班主任的话。资深德育教师李媛媛则以“成长路上,我们一直在你身边”为题分享了在校园文化建设、特色活动组织方面的教学经验,她说:“抓好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要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课堂、进校园,依托优秀传统文化以启迪学生心智、促进教学工作。”“要注重家校联手,合力打造育人共同体。倾听家长心声,回应社会关切,促使教育更科学、更民主。家委会与学校智慧融合,共同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台下的到访老师们仔细聆听,不断报以掌声。

本次青州研学之旅的教师代表,泊里小学刘杰、董家口小学菅春叶、理务关小学王晓彤随后上台发言。他们回顾了四天以来的所见所闻与感悟,均表示深受启发和触动。并对本次活动的嘉宾、组织者、全体工作人员、区教体局表示感谢。刘杰老师说:“本次研学收获颇丰,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结合家小政策精神,积极探索,认真推进。倾听孩子诉求,结合本校情况,大胆尝试,努力更新。”杨春艳老师则表示,古城青州的培训给予了自己理论指引。眼界开阔了。通过王老师讲授的班主任九大类型,认识到自身问题。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最后,山东省青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新高考兼职研究员、中国高考报告学术委员会核心成员杨玉昌老师上台发言并为参与本次研修的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杨玉昌引用了顾明远教授的四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探讨了教育初衷的关键性,考虑学生感受的重要性与创意活动设计的必要性。并提出“无情境,不教学”,他认为,要以课程标准作为落地基础,指导教学。要着重测试学生的综合能力,而非单一的知识点,教学工作要以新高考为导向。

青报教育在线 汪敬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