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善用高考后的黄金成长期

2023-06-30 13:40 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要:“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为了充分高效地做好未来学习生活的准备,准大学生们可以参考如下一些建议。

人生如攀登。在翻越一座高峰、踏上新的旅途之际,人们都需要稍作休整,回首过往、眼望未来,让人生之路张弛有度、行稳致远。2023年的高考已经落幕,对于在学业道路上奋力攀登的青少年,高考既是高中学习生活的终点,也是大学学习生活的起点。在翻越高考这座山峰之后,接下来需要思考从高中毕业到上大学这两个多月漫长的假期中,还有哪些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为了充分高效地做好未来学习生活的准备,准大学生们可以参考如下一些建议。

向内生长,探索自我。从心理发展的角度而言,高中到大学阶段是青少年寻找人生目标和方向、形成自我同一性的关键时期。自我同一性是青少年所追寻的一种稳定的自我理解,是对“我是谁”这一问题的回答。高考结束,意味着旧目标即将消失,而新目标则可能尚未出现,这也恰是准大学生们容易对专业和未来迷茫的时候。因此,在这一段时间认真思考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树立新目标,对探索自我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同学们可以去运动、健身、旅行,或者去做公益,勇敢地扩大自己的生活半径。当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走向社会做一点兼职、体验一下父母或亲友的职业,也是一个探索自我的好办法。这既能够提前感受社会职场,又有助于培养独立生活的意识。体验方知喜好,确定方向之后,就带着勇气与期待,奔向自己的目标,一路前行。

向外延伸,提升实力。自身实力才是能够紧紧把握住的“锦鲤”。放松过后,不如把时间用于兴趣爱好,提升自己的技能。可以尝试考驾照,学习一项新技能,学学理财,沉下心来看看真正喜欢的书,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提高自己的时间管理水平等。这些软实力的提升有助于未来踏入大学校门后在竞选学生干部、参加迎新晚会、开展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大放异彩。在信息网络时代,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新媒体运营技能等,也有助于为未来的发展降噪赋能。技不压身,拥有一门熟练的技能,会在大学里拥有更多机会,在新天地里汲取无穷的养分和乐趣。

向后回望,心怀感恩。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在某种程度上,高中阶段的同学、老师、父母等重要他人构成了青少年个体的成长环境。高考不仅是一个人的战斗,也是一群人的努力。在即将告别过往、踏上崭新旅程的时刻,珍惜友谊、心怀感恩、构建积极和谐的人际关系非常重要。例如,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参加高中同学的聚会,叙一叙过往,聊一聊未来,让青春定格在一曲曲合唱的歌声中、一张张留念的合影中;也可以主动与自己初高中的老师们聊一聊,再一次听听他们的教诲,感谢他们的悉心培育;当然别忘了感恩自己的父母,利用这一阶段的时间多陪他们聊一聊、走一走。毕竟从大学开始就要从真正意义上远离他们了,以后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可能会越来越少。

向前远眺,展望未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上了大学,走出校门,优秀需要重新证明。生活处处皆是学问,对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做好规划极其重要。休息一段时间后,同学们要为报志愿做准备,比如寻找渠道提前了解想选择的专业、学校、城市,学习报志愿的流程、方法等。录取后,还要根据学校的相关通知,准备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安排好入学报到的路线行程等。为了对全新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建议同学们保持好学习的状态,养成学习的好习惯。例如,闲暇时间可以提前准备大一的英语四级考试。毕竟对于大学阶段的英语学习来说,四级只是底线,还有六级、GRE、雅思、托福等水平更高的测试,保持长期自律的英语学习习惯十分重要。再如,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提前了解大学的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不妨试听网络慕课平台上众多门类丰富的课程。通过网络试听学习,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潜力和方向做进一步了解,最大程度地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和适合学的专业。

考虽然已经结束,然而青春不会止步,未来更为可期。高考后,他人眼中百无聊赖的时光或是虚度的“神仙日子”,也可以是不断充盈自我的机遇。在这段成长的黄金期里,向内生长、向外延伸、向后回望、向前远眺,保持对世界的敬畏和好奇心,去尽情开启精彩纷呈的人生画卷吧。

(作者 师保国系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