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问题生犯错是故意的?问题生教育的十个误区教师要注意

2023-05-17 14:02 校长传媒

摘要:“问题生”也称“后进生”,“后进生”的教育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部分教师常产生以下误区,本文予以罗列,供同行们探讨。

“问题生”也称“后进生”,“后进生”的教育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部分教师常产生以下误区,本文予以罗列,供同行们探讨。

【误区之一】“问题生”犯错误是故意的

一个人犯错误是难免的,难的就是知错改错。“后进生”犯错误是在长期的生活、学习过程中养成的,并非故意。有时“后进生”犯了错误,教育者不及时予以纠正,指明错处,“后进生”就不会意识到自己错在哪里,会造成哪些后果,违反了哪些条规和道德标准。再加上中学生正处在年龄和性格的突变时期,久而久之必然导致其我行我素,丧失辨别真、善、美的能力,直至走上犯罪道路。

【误区之二】“问题生”学习成绩上不去,是由于自己不努力

学习如滴水穿石,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后进生”学习成绩上不去,并非自己不努力,或许是从一开始就没有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由于种种原因,造成了学习上的“欠帐”现象,日积月累,形成了“负效应”,即使自己作出不懈努力,也由于“欠债”太多,无法在短期内或通过几次“还帐”能解决问题,教师应慎重对待。

【误区之三】跟“问题生”谈几次话就能解决问题

如前所述,“后进生”并非一半天形成,故教育“后进生”就有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教师不应期望给“后进生”谈几次话就能解决问题。而应做长期的、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逐渐打开他们的心扉,和风细雨,润苗无声,使其茁壮成长,成为有用之人。

【误区之四】寄希望于向“问题生”家长告状

“恨铁不成钢”是教师对学生的心愿,“望子成龙”是家长对子女的愿望。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当“后进生”犯了错误,学习成绩上不去,且屡教屡犯时,教师就寄希望于向“后进生”的家长告状,想通过家长的压力,迫使“后进生”转化。殊不知“后进生”有极强的自尊心,并且非常爱面子,对家长的压力有朦朦胧胧的反抗意识,再加上学生家长在文化程度、教育方法、职业等方面存在着一定差别,若压力施加不当,就会促使“后进生”走向极端,或出走,或逃课,或故意与教师和家长作对等等,无意之中给转化“后进生”工作设置了障碍,增加了难度。

【误区之五】用惩罚手段取得一时效益

“后进生”犯错后,教师有时会采用多种惩罚手段,诸如:罚站、打扫卫生、抄写课文、劳动,更甚至用罚款、停课、撵出教室等偏激手段。可能会得到一时的效果,但教育工作者应该明白,这只能是短期效应,彻底违背了教育规律,违犯了《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规,给学生的成长罩上了一层阴影,严重地摧残了学生身心,应予以杜绝。

【误区之六】“问题生”什么都不行

一旦某个学生在教师心目中形成了“后进生”的印象,很多教师就会把他们划入“另册”,打入“冷宫”,认为什么都不行,任何事都干不来。从此,无论是学习,还是搞其他活动,均对他们不闻不问,视而不见,严重地挫伤了他们的自尊心。每个教育工作者应深深地懂得“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

【误区之七】不给“后进生”显露的机会

对“后进生”采用压抑手段,明知某个“后进生”在音乐、美术、体育、劳动、演讲、帮助同学或热爱集体等方面有特长,但偏不给机会显露他们的长处,无情地扼杀了他们个性的发展。

【误区之八】冷遇、讽刺、挖苦、放弃“问题生”

“后进生”犯了错误,或行动一有越轨,有些教师不做调查研究,不问青红皂白,不帮他们共同分析错误的原因,寻找改进途径,而是冷嘲热讽,不给他们申述的机会,造成了“后进生”心理上的沉重负担。

【误区之九】“问题生”受处分就变好了

在管理教育“后进生”时,不想方设法转化他们,而是矛盾上交,并要求校方对“后进生”给予纪律处分,想以此来制服他们,殊不知,他们中的大部分同学,心理素质较差,无法承受处分带来的压力,从此就会一蹶不振。

【误区之十】诱逼“问题生”留级、转学、休学,甚至辍学

教师不顾职业道德的束缚,不管教师承担的责任和应尽的神圣职责,对于有关法律条文的规定充耳不闻,通过各种渠道,想尽各种方法,诱逼“后进生”留级、转学、休学,甚至辍学。

总之,转化“问题生”是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体教育工作者应尽量避开上述“十个误区”(还有其他误区,本文不再赘述),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营造和谐的氛围,爱生如子,使“后进生”产生内驱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要我学”为“我要学”,才能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由“学会”到“会学”,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