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怎样做好陪伴孩子这件事

2023-05-16 16:24 山东教育报

摘要:有些家长觉得自己太忙了,没有太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只要有玩具玩、有电视看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整天陪伴孩子。我认为,所谓的忙碌只是借口而已,他们根本不把孩子的成长当作第一要事,也不重视家庭教育。对家长来说,虽然工作和挣钱很重要,但是培养孩子更重要。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的贴心陪伴十分重要。从一出生起,孩子就被父母的温暖和关怀包围。他们在这种温馨的环境中慢慢成长,走向社会。毫无疑问,如果没有父母的陪伴,孩子的性格和习惯就会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说,父母的陪伴作用被低估了,很多家长没有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以致有些孩子成为留守儿童,甚至有的孩子成为“问题学生”。

笔者经过调查发现,有些家长觉得自己太忙了,没有太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只要有玩具玩、有电视看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整天陪伴孩子。我认为,所谓的忙碌只是借口而已,他们根本不把孩子的成长当作第一要事,也不重视家庭教育。对家长来说,虽然工作和挣钱很重要,但是培养孩子更重要。少年时代是孩子学习和成长的黄金期,一旦错过就没有机会了。笔者建议,每个为人父母者都要抓住这个绝无仅有的时间段,多多陪伴孩子,与孩子一道学习、成长。

要想做好陪伴这件事,家长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绝对不能打骂孩子。有时候,家长会把工作和社交中的不良情绪带回家中,以致影响孩子的心情,甚至耽误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有时候,孩子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比如不做家庭作业、与同学打架等,家长要克制自己的坏情绪,采取谆谆教导、循循善诱的方式教育孩子,而不要采取辱骂或体罚的方式。所以,家长不仅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而且要注重培养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

其次,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学习生活中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事实证明,良好的家庭环境有利于孩子产生归属感,能够让孩子更加爱父母、爱学习、爱生活,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同时,这种氛围还能够促使孩子的性格变得开朗阳光、积极向上,拥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这样一来,孩子不仅能够与同学们友好相处,并且能够与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从而在学习生活中游刃有余。

再次,家长应该给予孩子充足的支持和帮助。这样做,既能够提高孩子的家庭幸福感,又能够促使孩子树立自信心,从而让他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幸福和快乐。比如,定期开展一些家庭游戏,可以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互信和交流,密切亲子关系。不管工作多忙、身体多累、心情多差,家长都应该抽出时间陪伴孩子。陪伴孩子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看书,也可以一起锻炼身体,还可以适当地玩游戏。

有人说:“陪伴是父母给予孩子的最好的礼物。” 我认为,这句话富含哲理,家长们要认真思考、探索,掌握科学的教育方式方法,促使孩子顺利发展、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枣庄市峄城区峨山镇左庄联合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