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高考作文如何备考?一文探索高考作文命题发展趋势

2023-05-16 15:55 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要:尽管高考作文考查的是学生长期积累的语文学科素养,但方向正确、方法恰当的备考,确实能帮助考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认真分析2022年高考作文命题的特点,探索高考命题的发展趋势对于备战今年高考作文具有重要意义。@师生家长听听来自一线教师的备考策略建议,期望能助推考生作文更上一层楼!

尽管高考作文考查的是学生长期积累的语文学科素养,但方向正确、方法恰当的备考,确实能帮助考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认真分析2022年高考作文命题的特点,探索高考命题的发展趋势对于备战今年高考作文具有重要意义。@师生家长听听来自一线教师的备考策略建议,期望能助推考生作文更上一层楼!(文中涉及试题均为2022年高考作文题)

趋势一:重概念,轻材料

2022年全国甲卷的高考作文题新鲜出炉之时,引发社会热议,大家担心考生可能因为没有读过、读懂《红楼梦》而影响作文的写作。

实际上,考生们接受过高考审题训练,知道作文题中第一段关于《红楼梦》的大量论述只是为了引出题目,第二段才是审题的重点,哪怕没熟读过《红楼梦》也不影响这篇作文的写作。

然而,尽管重点已经给出,这篇作文却并不容易写,因为题目中出现了三个重要概念:“直接移用”“借鉴化用”“根据情境独创”。这三个概念哪一个拿出来都能写一篇800字的作文了,何况是三个概念放在一起。

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积累,思考这三个概念的具体定义与相互之间的区别,只有理解了概念的内涵及相互之间的关系,才能将文章写得鞭辟入里。若是学生此前没有训练过下定义、作阐释的写作方法,面对这样“重概念,轻材料”的作文题目,则往往无从下笔、难以施展。

全国乙卷作文题强调“跨越”与“再跨越”这一组概念,新高考Ⅰ卷也提出了“本手”“妙手”“俗手”三个相互关联的概念;新高考Ⅱ卷提出了“选择”“创造”“未来”三个概念;上海卷关注了“发问”与“结论”两个概念……

尽管2022年各省份作文命题内容各有特色,但基本上都选择以一组概念为写作对象,借助概念考查考生的思维深度与思辨能力,足见对概念阐释与定义能力的重视程度。

“重概念,轻材料”的趋势与《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下文简称“课程标准”)对“概念”的强调是分不开的。

课程标准中强调要培养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了解文本中的基本概念和观点”的能力,也强调学生在表达时要“力求概念准确、判断合理、推理有逻辑”,“力求用不同的词语准确表达概念”。这些都体现了课程标准对学生理解概念、表达概念能力的重视。

概念是思想表达的最小载体,只有对概念准确加以定义,才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准确地理解他人的思想,确实应该引起考生的重视。

趋势二:重关联,轻独立

全国各省份高考作文命题不仅重视概念,而且提出的均是一组相关联的概念,如“本手、妙手、俗手”“选择·创造·未来”等。若是考生只选择其中一个概念展开写作,则难以获得较高的分数,因为题目之所以选择提出一组概念,便是要考查考生建构关联思考的能力。

当然,有些题目也给出了概念之间关联的提示,如新高考Ⅰ卷题目中提到的“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便是对“本手”与“妙手”关联的具体提示。

该题目希望考生能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与阅读经验,思考为什么“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为什么对本手理解不到位“难免会下出俗手”,希望考生能够准确梳理出三个概念之间的关联,写出观点深刻的作文。

类似的,北京卷的题目也在引导考生思考“古人”与“今人”在学习的目的、价值、内容、方法、途径、评价标准等方面的不同。

同样是关系类作文,北京卷的难度相对更大一些,因为它要求考生不仅要对比“古人”与“今人”对学习理解的异同,还要思考学习目的、价值、内容、方法、途径、评价标准之间的关系,而后面几个概念的关系很可能是考生作文的展开逻辑,可以说是对考生建构关联能力的双重考查。

之所以出现“重关联,轻独立”的趋势,是因为课程标准中曾多次提到要培养以下几种能力:“在已经积累的语言材料间建立起有机的联系”的能力,在阅读与写作过程中“联系思想实际和亲身见闻”的能力,“辨析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的能力。

趋势三:重思辨,轻引用

全国各省份高考作文题之所以在发布之后引发社会热议,很可能是因为命题中涉及的《红楼梦》、围棋、体育、央视微纪录片等内容均非考生熟知,有出人意料之感,大家可能担心考生没法深入展开。殊不知,这些材料只是为了引出相关概念、引发考生思考,作文真正要考查的是考生的思维方式、思维品质、思维的逻辑性与深刻性。

全国乙卷作文题特意选用表格的形式,展示了北京作为“双奥之城”于2008年、2022年在比赛成绩、群众体育、科技亮点、交通支持、国家经济方面的异同,希望考生能够借助表格分析出14年间“中国综合国力的跨越式发展”,并以此为基础,结合自己从“懵懂儿童向有为青年的跨越”,说说自己对过去、当下及未来的思考。

课程标准还提到在高考命题时,尤其应该“围绕情境选择相关材料,设置一组有内在联系的、指向核心素养的问题或任务”,可见关联式命题是考查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方式,考生应该在备考过程中予以重视。

这一写作题目的设计与课程标准中学习任务群6“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的设计异曲同工。“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强调的正是希望学生通过阅读各类文本,发展实证、推理、质疑、批判、发现与多元解读的思辨能力,增强思维的逻辑性和深刻性,同时达到立论正确、语言准确、论据恰当、讲究逻辑地表达和阐发自己观点的要求。

类似的,新高考Ⅱ卷介绍一组在不同行业奋发有为的青年人物,引导考生思考“选择”“创造”与“未来”之间的关系;上海卷引导考生思考“小时候喜欢发问,长大后看重结论”这一现象是否“正常”;浙江卷罗列了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开拓创新的浙江青年,引导考生思考背后的原因;天津卷引导考生思考,对个人、家庭、国家来说,“烟火气”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些题目,都不是简单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需要考生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阅读经验,从多个角度表达自己的思考,凸显思维的逻辑性与思辨性。如果考生只是在考前准备了大量论据,却未对这些话题有深入思考,则难以在考场上脱颖而出。

因此,建议考生在备考阶段一定要主动顺应“重思辨,轻引用”的命题趋势,有效调整自己的备考策略。

(作者系北京第一实验学校语文学科主任、中学语文一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