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如何一扫孩子的坏情绪,或许这个新夏天是最好的答案

2023-04-23 16:40 思想聚焦

摘要:运动是孩子坏情绪最好的“解药”。经过运动洗礼的孩子,内心能得到治愈,性格也更加阳光自信。

运动是孩子坏情绪最好的“解药”。经过运动洗礼的孩子,内心能得到治愈,性格也更加阳光自信。

前段时间,《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公布了一项数据:我国2022年患抑郁症人数9500万,18岁以下青少年占了30%以上,其中50%是学生。 抑郁问题,离我们的孩子真的越来越近了。

很多父母都会问:以前的孩子挨骂也挨打,却很少有心理问题。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这么好,要啥有啥,为什么还这么脆弱呢?

心理学教授李玫瑾指出,多数家长都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孩子的运动。现在的孩子,多数生活在钢筋水泥之下,本身就少了很多真实的体验和乐趣。再加上学业压力又很大,他们每天只能过着两点一线的枯燥生活。白天几乎全部在课堂上,回到家又开始写作业,加上周末也被课外班填满了,几乎没有时间运动。

孩子没有运动,神经就没有兴奋透,没有兴奋透的孩子,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北京协和医院的心理专家杨霞曾谈到自己的接诊经历。

在疫情过后,找她做咨询的孩子一下子就多了很多,甚至不少原本优秀的孩子,也出现了自由散漫、作业拖拉、情绪不好,总是不开心的情况。她说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网课期间孩子们缺少和大自然、和真实同伴的接触,同时在运动方面也严重匮乏。

要知道,运动是孩子发泄情绪、对抗抑郁和焦虑最好的方式。

李玫瑾教授自己的外孙女,刚开始也上过奥数班,但李玫瑾却给她退掉了,直接换成了运动班。所以她外孙女从小就开始学游泳、学田径等各项运动,虽然晒得特别黑,但是很结实又有力量,整个人精气神很好。

丹麦胡斯大学的研究早就证实,在绿色环境下成长的孩子,长大后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风险能降低55%。

孩子离运动场越近,离焦虑和抑郁就越远。因为运动不仅仅能开发孩子大脑,提升孩子自信,更重要的是能帮助孩子们舒缓压力,愉悦心情。

最近,很多城市一秒入夏,孩子们也终于可以脱下厚重的衣服。现在正是孩子进行户外运动的好时机,这个时候不让孩子尽情奔跑、玩耍、撒欢,那才是真的输在了起跑线。

要知道,运动能促进大脑分泌快乐的内啡肽和多巴胺,哪怕只是跑跑跳跳,也会让孩子感到放松和快乐,心情自然而然就好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