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市运会田径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高新职业学校:体教融合!

2023-04-23 14: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拥有良好体育底蕴的高新职业学校积极引入校外俱乐部资源,采用体教融合模式培养学生,是其冠军背后的秘密武器。

近日,在2022年青岛市“体彩杯”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的赛场上,来自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田径小将们留下了惊艳身影。他们不仅拿回6个项目的冠军,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更在连续两届获得局属职业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之后,突破性地取得了全市职高组第一名。

全市冠军的成绩背后,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有哪些秘诀?近日,青报教育在线走进高新职业学校,经过深入采访发现,拥有良好体育底蕴的高新职业学校积极引入校外俱乐部资源,采用体教融合模式培养学生,是其冠军背后的秘密武器。

比赛现场“超燃”

“女子200米决赛的8条跑道上,3、4、5、6道跑道上都是穿着蓝色运动服的高新学生。弯道之后,4人全面领跑,最终包揽前四名,现场十分震撼!”“其实早在预赛中,我们四位学生都以小组第一名晋级时,我们就觉得很振奋了!”说起几天前的比赛,高新职业学校体育教师、田径队教练王正奎话语之间依然充满兴奋。

女子200米决赛,高新学子包揽前四名。

王正奎介绍,此次市运会田径比赛,学校派出21名学生参赛,参赛项目覆盖了比赛全部的20多个项目。其中,在男子1500米、男子5000米、男子400米栏、女子100米、女子200米、女子4*100接力等6个项目中,“高新”学子拔得头筹,并一举拿下全市职高组总分的第一名。

“体教融合的路子对了”

“比赛返程的路上我们就在分析,获胜原因是什么。我们一致认为,关键在于体教融合。此次好成绩也充分证明,体教融合的路子是对的!”高新职业学校副校长金相臣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除了学校对于体育的重视、学校体育的底蕴与积累、师生的拼搏努力等因素,今年1月份学校正式开启田径项目的体教融合是这次市运会田径比赛表现突出的重要原因。

“这既是回应国家倡导体教融合,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要求,又是回应学生全面发展的实际需求。”金相臣介绍,学校现有体育教师9人,数量不算少,但是体育教师更擅长给学生上体育基础课程,针对学生在田径、篮球、网球等专项上的提升训练,则需要更加专业的教练。此外,学校从2021年开始招收体育特长生,为了给学生更加多元的升学发展路径,提升学校整体体育教育水平,学校开始积极协同校外资源,确定了体教融合的发展思路。

专业教练入驻校园

高新职校发展体育拥有“先天优势”,底子很好。学校占地151亩,其中主校区占地面积135亩,是青岛市区面积最大的局属中等职业学校,拥有400米的标准跑道,室外篮球场8片、室内篮球场1片,室外网球场3块,室内网球场1块,场地优势突出。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行“每天阳光运动两小时”、有效落实“年级有专类、班班有专项、人人有专技”的全员体育模式,形成了良好的校园体育氛围。

而对于高新职校来说,田径等项目的体教融合模式并不是其首次尝试。金相臣介绍,作为全国网球特色学校,学校早在2018年就将崂山网球协会引入校园,协会提供专业教练,面向高新学生推广网球运动。从去年9月开始,学校接触多家校外俱乐部,最终与崂山田径协会,以及专注篮球项目的俱乐部“卓越未来”达成合作协议。今年1月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两家校园资源正式入驻学校,学校的田径、篮球项目也迅速开启全新发展篇章。在专业教练的专业指导下,高新田径小将全面开启备赛训练。

田径场上风云转换

开启体教融合模式后,随着专业教练入驻校园,高新职校的田径场迎来风云转换。

每天下午的3点半到5点半,是田径队的孩子们雷打不动的训练时间。这个时间段内,除了本校的体育老师在场,崂山田径协会苏明、王敬帅等几位教练会与体育老师交流学生情况,并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量身定制力量训练或速度训练方案。除此之外,教练们还喜欢“围观”学生的体育课,尝试发现更多体育“好苗子”。

陈树鑫从小喜欢长跑,跟着苏明训练的半年里,他的5000米成绩提升了半分钟。“之前的时候跑到后程就没劲儿了,针对这一点,苏教练着重加强我的速度训练,比如让我练习50米短距离跑,再加上他教给我的其他技巧和策略,我发现自己真的提升了很多。”

苏明曾连续三年获得省运会800米冠军,对于学生径赛项目的训练与提高有着独到见解。也是在苏明的建议下,专攻长跑项目的陈树鑫在此次市运会田径赛中同时报名了50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最终两个项目均获得冠军。其中,陈树鑫在5000米中跑出了16分48秒的好成绩,如果将普高与职高组放在一起,跑出这个成绩的他依然是冠军。

贾舒婷此次报名参加了市运会田径赛的100米、200米、4*100接力三个项目,拿回两个冠军、一个亚军。在她看来,专业教练的指导同样非常关键。“我起跑比较慢,教练就专门给我练起跑,以前200米跑32秒,现在已经快要跑进30秒。”

体育价值进一步彰显

如今,在高新职校的校园里,体育运动的意义和价值得到进一步彰显。

“保持运动习惯,让我的生活更加自律,吃得也非常健康,心态也更加积极阳光。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跑步解决不了的。”对于体育运动带来的好处,陈树鑫有说不完的话。而正是受益于体育,陈树鑫的未来发展也拥有了更多选择:除了现在学习的机电专业,他还会考虑体能教练、运动康复等职业路径。

也正是因为看到了体育的育人价值,高新职校在体育工作上持续发力。

高新职校的体育老师都要担任班主任工作。体育老师带的班,学生格外阳光、硬朗。

学校着重打造体育节、运动会两大体育盛会,为学生搭建风采展示平台。在体育课、社团课与活动课等三类课堂里,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充分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实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2022年青岛市“体彩杯阳光体育联赛”中学生排球比赛中,高新职业学校排球队在指导教师尹瑞明老师的带领下,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女子排球队荣获第一名,男子排球队荣获第四名。

在青岛市2022年第26届“新兴杯”中小学生网球赛中,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三名同学包揽高中组前三名。

目前,不仅是田径,学校体育已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年学校女排获市级专项比赛第一名。在全市中小学生网球比赛中,高新网球小将包揽高中组前三名。乒乓球、羽毛球等成绩也均有突破,位居全市前列。

“校外俱乐部资源的引进,不仅满足了部分拥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在提高专项能力的需求,还会带来教师之间的交流,促进学校师资水平提升。同时,这也会提升学校体育的整体水平,让每一位师生从中受益。”金相臣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借助俱乐部驻校契机,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在拓展学生多元升学发展路径上下功夫。此外,学校还将积极引进更多校外资源,丰富校园体育资源供给。同时,不光要引进,还要走出去,去参加更多赛事交流,走到更高更大平台,收获更多成长路径,厚植学生的体育素养与完美人格,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相关链接

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2023年体育特长生、足球后备人才计划招收26人。其中,网球4人,田径5人,女篮2人,女排2人,健美操2人,足球(女)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