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在高新职业学校绿色生态课堂,学生拔节生长

2023-04-19 17: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五年来,绿色生态课堂建设已成功趟出“三教”改革的高新路径。

“智能会计会替代我们吗?我认为它可以替代一些简单繁杂的、录入凭证之类的部分,但是需要分析判断的审计工作无法取代。”“智能会计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提高效率,因此我们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积极主动地去创造智能会计。”在高新职业学校的会计课上,当教师徐莹跟学生们讨论智能会计时,来自学生的回答让她十分惊喜。“超乎想象!我的学生们在闪闪发光啊!”

2018年,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提出建设“绿色生态课堂”的构想,通过课堂上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 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打造“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的中职课堂新样态。2022年,凭借着绿色生态课堂改革打下的扎实基础,高新职业学校作为全市七所学校之一,成功入选首批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名单。五年来,绿色生态课堂建设已成功趟出“三教”改革的“高新”路径。

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

“‘绿色’象征着生命和生机勃勃,‘生态’象征着和谐和规律。”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副校长曲桂蓉介绍,“绿色生态课堂”的名字本身就包含了学校开展课堂改革的目标和愿望。

这样的目标和愿望也正是针对当时中职课堂里存在的现实问题:绝大多数老师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为主的“满堂灌”模式让学生们提不起太多的兴趣,再加上中职学生基础薄弱,缺乏良好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课堂氛围愈加沉闷。“我们想要改变这种状况,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充满生机和力量。同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三教’改革,最根本的就是紧紧抓住课堂这个主阵地。”

于是,绿色生态课堂确定了课堂改革的“四维”元素——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曲桂蓉介绍,每位教师都需要结合自己所教学科,结合学生特点,从这四个维度进行变革、再造、创新,以激励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

绿色生态课堂还倡导“五生”特性,即课堂要体现生命性、生长性、生成性、生产性、生活性。在曲桂蓉看来,课堂中的学生和教师都要侧重于生命性、生长性。“处于孕穗拔节期的学生,需要精心呵护,教师心里眼里要装着学生主体,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让课堂永远充满生命的涌动,学生才能更好地生长、发展。”

与此同时,教学内容要体现生产性、生活性,要向行业、产业生产靠拢,真正“长入”经济、“汇入”生活。教学过程则要体现生成性、生长性,教师要抓住课堂教学中“动态生成”的因素,随机生成教学策略,碰撞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激情和智慧,并引导学生进一步探究,引领学生深度思考,对知识质疑反思,激发高阶思维,实现知识积累、能力提升及思品升华。

数学课成故事课,会计课做真账

绿色生态课堂改革的关键在于教师观念的转变。然而让老师们转变观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此,曲桂蓉想出了不少办法。在提出绿色生态课堂的当年,学校就做了教学设计大赛,让老师们根据绿色生态课堂的理念进行教学设计。第二年则是优质课比赛,每一位教师需要把教学设计真正落实到课堂上。第三年的教学模式比赛又在前两年的基础上,让老师们进一步提炼、思考和总结,形成属于自己的,或者本学科、本专业的教学模式。

除了自上而下的推进,曲桂蓉还组建了“绿色生态课堂工作坊”,吸纳有改革创新意识的教师,积极利用“民间力量”推进绿色生态课堂的研究与实践。

在提倡改革的整体氛围下,老师们开始有了变化。机电专业课上,老师没有讲述太多枯燥的理论,而是带着学生研究学校大门口的伸缩门。会计专业课上,老师教授理论知识时,不是让学生在文字材料里纸上谈兵,而是让学生直接面对真实的企业凭证和账户,以会计身份为企业做账。

数学老师也变成了“故事大王”。“同学们,你们猜一猜无理数为什么叫无理数?无理数被发现时,很多青年学者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中职生涯的第一节数学课,高新职业学校数学教研室主任王辉就以一段发现无理数的故事抓住了学生的心。讲到“二项式定理”,王辉又将文化自信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杨辉三角就是帕斯卡三角形,中国在南宋时期就发现了这一规律,西方要比我们晚将近400年呢。”

曲桂蓉欣喜地观察到了这些变化。“老师们的主动性提高了,更愿意去认真研究如何上好一堂课。”“课堂上学生们的眼睛也亮了起来,‘小眼神’紧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课堂参与度明显提升。”

学生被激发潜能,教师实现专业成长

五年来,着眼于课堂主阵地的绿色生态课堂改革为高新职业学校的师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王辉站上了国培讲台,面对来自全国的同行分享了高新职业学校数学学科“课程思政”的经验。教师孙漫红、徐莹设计实施的会计基础课,创新性地重构教材、引入财务机器人、让学生模拟会计实习生,一举拿下了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是这届比赛中青岛市最好的两个奖项之一。

“绿色生态课堂的研究与实践”不仅获得青岛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亦顺利结题。目前,学校共有21项市级以上课题在研,教师教研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大幅提升。学校4个教学案例获国家级、省级奖励,近100人获省市优质课及“一师一优”课奖、举行市公开课及名师开放课。学校成立2个山东省职教名师工作室,培养省级名师、名校长4人,市级名师等30余人。

越来越多的学生也从中受益。高中以前最不喜欢数学课,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发现了数学的乐趣和魅力。学生的学习劲头被提了起来,更多的学生不满足于考取一张技能证书,不少学生可以考出3张技能证书。学生职教高考成绩逐年提升,在去年的职教高考中,服装专业6名学生考入全省前50名,旅游专业5名学生考入全省前50名。近五年,学生职业资格中级通过率100%,61名学生获全国省市技能比赛一、二等奖,7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428名学生获1+x证书,156名学生升入本科院校深造。

学校内涵发展同样更上层楼。高新职业学校以绿色生态课堂建设为抓手,推动“三教”改革,全面推进“党建引领、现代学校制度、教师队伍、唤醒德育、内生智育、专业建设、综合育人、现代职教体系”等提质培优工程建设,办学特色凸显。服装专业获山东省品牌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获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骨干专业。学校还获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首批高水平中职学校立项单位、山东省优质特色学校、山东省绿色校园、青岛市“五星级”文明校园等荣誉。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