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听过“孤勇者”,知道“电摇”吗?怎样积极引导青少年认识社交语言……

2023-04-19 10:13

摘要:用成年人的眼光来看,“电摇”动作说不上优美,甚至显得有些无礼和不雅。但如今,这个“社交暗号”却在孩子之间快速传播。遇到自家娃用“电摇”和小伙伴打招呼,家长又该怎么做呢?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曾几何时,凭借《孤勇者》的热血歌词,你就可以“打入”小学生群体,和孩子们对上“暗号”。然而,最近“对歌”开始失灵了在小学生中间。一个看起来有些奇怪的动作渐渐流行起来——双腿下蹲,手臂前伸高频率地做“拉锯式”晃动……这个名为“电摇”的动作正有成为小学生“新型社交暗号”之势。

在学校门口、社区楼下、公交车站、城市街道、抑或许多短视频平台上......可以看到不少小学生相互做这个夸张动作,颇有对暗号的味道。小学生这样做往往是出于从众心理,即受到同龄人周围环境或互联网文化的影响,再加上好奇、好动的天性,看到别的同学在玩,自己也跃跃欲试,久而久之成为一种风气。

用成年人的眼光来看,“电摇”动作说不上优美,甚至显得有些无礼和不雅。但如今,这个“社交暗号”却在孩子之间快速传播。遇到自家娃用“电摇”和小伙伴打招呼,家长又该怎么做呢?

呵斥制止可能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你越不让我‘摇’,我越‘摇’”。于是也有家长选择“反其道而行之”,发现一次,就让孩子一直重复这套动作,直到他们自己意识到这“暗号”看似有趣,“比划”时间长了也是苦差事。不过,像这样“以毒攻毒”的做法终究还是带着惩罚色彩,可能让只是“好奇心爆棚”的孩子产生负面情绪。

如何更加积极地引导孩子?在短视频平台上,一位小学老师的做法值得借鉴。

见过“电摇”动作的人不少,但提起这个动作的“起源”,无论家长、孩子多数都是一头雾水。于是,在课堂上这位老师坦然地和同学们探讨起“电摇”的“发明”和“发展”来。原来,“电摇”动作的原型取自古老的瑞典塔努姆岩刻画。有外国博主因为觉得有趣,而为画中人制作了动图,继而又有一系列游戏“斗舞”视频以这套动作为基准衍生而出。这些视频中带有嘲讽意味的动作再“因为魔性而传播迅速”……

就这样,“电摇的历史”被搬上了讲台,在老师娓娓道来间,达到了“说破无毒”的效果。

 “其实给别人跳那种‘电摇’,有不少同学可能觉得好玩,有部分同学是觉得‘我想奚落你一下’,或是‘我想嘲讽一下你’其实这是不文明的在讲解的最后,老师告诉孩子该如何面对“电摇”。自己不要对别人做这样的动作,如果别人对你做‘电摇’的动作,你要及时沟通,如果你的好朋友喜欢做‘电摇’,你要劝解他一下,给他讲讲‘电摇’的历史、‘电摇’的含义

 孩子之间的“接头暗号”是一种稚嫩的情感表达和社交方式,每一代人的学生时代,都有属于他们的非主流文化。就像现在的80后家长,小时候也追星、哈韩哈日一样,是成长过程中的时代烙印。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涂艳国教授说:“特别是在网络时代,随着接触社会和网络越来越多,小学生们无法避免地会从网络上或同伴中学到语言或动作。涂艳国认为,对于家长和老师来说,把握好引导孩子的“度”是最重要的,长期从事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玉容也建议,以辩证、警惕的心态对孩子进行,规范的社交礼仪及文明用语教育,帮助他们在内心建起一道“防火墙”。家长和老师都要开诚布公地与孩子探讨,询问他为什么要做这个动作,理解孩子真实的想法和心情并告诉孩子不良社交语言背后的含义,使用这些词语或动作的不良影响,帮助他认识到文明举止的重要性。”

 电摇”因为“魔性”而流行但孩子们也曾被“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深深打动可见,比起轻易地给孩子之间流行的社交语言打上“少儿不宜”的“封条”,真诚地鼓励和引导他们尝试探索阳光积极、充满正能量的“接头暗号”才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