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不再“易考”!艺考改革将带来这些影响

2023-04-04 19:13 山东教育报

摘要:每年艺术类专业的毕业生人才济济,但是,他们中却有很多人因为专业受限、综合文化素养能力不高等原因,求职屡屡碰壁

对高考生和家长而言,专业的选择是一件事关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大事。高校开设的专业往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息息相关,比如,社会需求总量最大的工科,高考招生计划数也最多,工科毕业生在求职时往往能找到大量对口职位。但在艺考领域,情况却有所不同,“冷门”学问成了“热门”专业:每年艺术类专业的毕业生人才济济,但是,他们中却有很多人因为专业受限、综合文化素养能力不高等原因,求职屡屡碰壁。很多艺考生往往对职业生涯缺乏长远规划,盲目选择专业,急于求“上岸”,为今后职业发展埋下了隐患。

当下,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不容乐观。首先,很多艺术生在“重专业轻文化”的观念影响下,从中学开始就欠缺对文化课的学习,从而导致缺乏很多基本素养,导致入职后适应职场较慢。其次,选择毕业后从教的艺术类毕业生,只有少部分进入正规学校担任教师,很多毕业生进入艺考培训机构,就业稳定性不高。再次,艺术生如果打算走艺术职业道路,必然面临升学,而无论考研还是出国,公共课和语言等级考试都对他们的文化课学习水平有较高的要求。没有良好的文化课基础,即使他们想要深耕艺术领域也寸步难行。综上,一些学生盲目选择艺考,实际是将当下的焦虑留给了未来的自己,所以应该从全局考虑,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升学道路。

早在2021年,教育部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艺考将进一步完善招生录取办法,要求从2024年起,艺术史论等专业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均达到艺术类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基础上,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进行平行志愿择优录取,其中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在这次我省出台的艺考改革方案中,也明确了适当提高文化成绩要求:2024年起,原文学编导、艺术史论等专业直接按文化成绩录取,不再组织艺术专业考试;艺术统考类别中,采用综合分数(艺术专业和文化成绩各占一定比例)录取的专业,其文化成绩比重不得低于50%……

这意味着艺考的录取标准将逐渐走向专业课、文化课并重,逐步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对考生来说,这次的改革也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引导他们“专业文化两手抓”,不再仅凭专业课成绩“突围上岸”。抬高了文化课门槛,并不是一种故意设限,实际上正是对有艺考志愿的高中生的一种合理引导。有志于报考艺术专业的学生,就应当从高中一入学就打好文化课基础,合理分配个人学习时间;而对仅把艺考当作升学“捷径”的学生来说,这次的改革更应当促使他们反思,摆正心态,戒除功利心,将目光转向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

此外,提高艺考生文化课门槛实际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一步,纠正了很多家长与教师的陈旧观点:艺术专业并不是为文化成绩偏低的学生单独开辟的升学途径,只要有艺术天赋、爱好,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报考艺术专业也不是一件“屈才”的事情。更多的“艺术文化双优生”的加入,无疑能更好地推动艺术专业的发展,也促使艺考选拔机制更加科学合理,有助于学校更高效地选拔人才,选拔出真正热爱艺术且综合素质良好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