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表扬孩子也是一门技术

2023-01-28 17:30 校长派

摘要:我国古代教育就有“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的理念,现代教育也强调“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指出表扬能增加儿童的自我效能感。然而,一些家长也会发现,夸奖和表扬的效果不明显,难道是自己的孩子不适合这样的理念?

一些家长在表扬孩子时,常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边。殊不知,这样的表扬很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甚至也会让受表扬者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抵触情绪。孩子的成长是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过程,能够做好自己、做最优秀的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因此,对孩子自身的成长及努力程度进行表扬,才是正确的方向。近年来,积极性评价教育理念逐渐普及,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多用“表扬”来激励孩子的教育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纳。但我们也能发现,很多家长在实践中会遇到这样的困惑:已经在努力“表扬”了,但一些孩子似乎没有受到触动和激励,依旧我行我素,另一些孩子获得表扬后自信心并未增强,面对挑战依旧束手束脚。

我国古代教育就有“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的理念,现代教育也强调“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指出表扬能增加儿童的自我效能感。然而,一些家长也会发现,夸奖和表扬的效果不明显,难道是自己的孩子不适合这样的理念?

并非如此。之所以表扬并没有迎来预期的改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多给予孩子表扬是必要的,但多给予并不是滥给予。表扬一旦过滥,教育价值就会迅速降低。表扬所指向的,一定是孩子需要肯定的时候,一定是孩子有变化的时候。一旦孩子不需要表扬,或者变化已经形成,表扬就应该适时停下来。

表扬应当既适“量”又适“度”。父母不应夸大表扬。如果孩子明明表现得不好,父母却给予他们表扬,这一方面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觉得自己不值得被表扬,产生不安心理;另一方面,也会让孩子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自己是最好的,以至于无法客观、理性地看待自己。

表扬应对“事”不对“人”。“你真棒”“你真了不起”“你太聪明了”这样的口头表扬,内容空泛,指向不明确,很难长久激励孩子发展。表扬应该具体化,点明孩子受到表扬的原因。比如“今天的作业很工整,比昨天有进步,有几个字写得更好了”“这个问题你认真想了半个小时,说明你是个爱动脑筋的孩子”“跌倒了,你没有哭,自己爬起来了,很勇敢”……这些表扬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具体进步的关注,切中了内心需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显然更有价值。

此外,表扬要避免设置竞争性的情境。一些家长在表扬孩子时,常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边,试图以朋辈榜样的示范作用激励自家孩子做得更好。殊不知,这样的表扬很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甚至也会让受表扬者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抵触情绪,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孩子的成长是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过程,能够做好自己、做最优秀的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因此,对孩子自身的成长及努力程度进行表扬,才是正确的方向。

表扬是一门教育艺术,想用好这门艺术,家长也要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