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中职学校唯一!青岛旅游学校《导游实务》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2022-12-16 16: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15日,青岛旅游学校《导游实务》课程登上了更高的舞台,在教育部公示的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结果中,该课程成功入选,并且是青岛入选课程中唯一一门中职专业课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  “看到了这个课程,就是我喜欢旅游的原因。”“用实例支撑理论知识,受益匪浅!”“我是一名教师,边学边给学生上,太实用了!”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青岛旅游学校开发的《导游实务》慕课收获了全国各省市师生的广泛好评。12月15日,青岛旅游学校《导游实务》课程登上了更高的舞台,在教育部公示的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结果中,该课程成功入选,并且是青岛入选课程中唯一一门中职专业课程。

据了解,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是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分级遴选5000门左右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的要求,推进“互联网+”“智能+”教育新形态,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创新。申报课程为纳入中高职学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且是教学中实际开设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含实训实习),以及其他特色课程。

《导游实务》是青岛旅游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能够从岛城众多中职学校中脱颖而出,源于其与时俱进的创新性。该课程开发团队负责人、正高级教师王雁介绍,以前旅游专业教学内容主要是理论知识,学生只有在实习阶段才有机会与市场接轨,这导致他们实践能力匮乏,很难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于是,她带领团队成员在2015年重新修订了《导游实务》教材,修订后的教材侧重导游服务技能和旅游事故的处理,更加凸显了实操性。

教材的修订升级无疑对教学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而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学生。在第十二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上,2019级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乔俊伟使用典故引出要介绍的内容,导游词讲解得特别生动,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认可,最终获得了一等奖。乔俊伟表示,这种方法只是《导游实务》课程学习中老师讲授的一种,这门课程还涉及导游带团流程、突发情况的处理等,非常贴合实际,这些内容是参加技能大赛必学的。

在顺应职业教育发展形势过程中,《导游实务》经历了数次修订,相继入选“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并在2021年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中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如今,该教材已成为全国中职学校旅游类专业学生学习和参加旅游专业职教高考的必备教材,在旅游专业教学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乔俊伟介绍,《导游实务》的知识在职教高考专业知识部分所占比重达到1/4,在专业技能部分所占比重更是超过七成,自己能考上本科,与这门课的学习密不可分。

乔俊伟并不是一个个例。近年来,学校导游证通过率一直位居省市前列,在第十二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中职组)团体一等奖,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普职融通班学生连续三年本科达线率超过95%……这些成绩充分印证了《导游实务》课程的实效性。

值得一提的是,《导游实务》课程团队并没有将目光仅仅局限于一所学校,而是将优质资源惠及全国,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2015年,该课程团队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开发了《导游实务》慕课,并投放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这是全国首门中职旅游专业慕课,这一行动走在了全国中职学校旅游专业在线课程建设的前列。

《导游实务》慕课是对教材内容的拓展延伸,多以名师访谈、现场考察、flash动画、实景实训等方式授课,将学习变得更加有趣。该慕课上线后,各省市旅游专业师生纷纷关注。王雁对此感触颇深,她回忆道,在2019年,一名山东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突然找到了她。原来,该研究生在实习期间看到了该慕课,被里面生动的内容所吸引。例如在讲解地陪服务时,播放了导游去机场接待、安置游客的视频,各环节应该说什么、做什么一目了然,特别实用。

截至2022年,该慕课已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开课15次,全国累计23000余名师生参与了学习,在旅游专业教学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和重要的带动作用。

《导游实务》课程团队通过对该课程的持续开发和建设,有效助推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发展。如今,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获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示范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特色化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