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10所小学拟入选首批山东省“规范写字”小学联系点

2022-12-16 15: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省教育厅公示山东省“规范写字”小学联系点拟入选名单。经申报、审核推荐、复核等程序,山东省共计181所学校拟入选;其中,青岛10所小学榜上有名。本次评选出的小学联系点系首批山东省“规范写字”小学联系点。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省教育厅公示山东省“规范写字”小学联系点拟入选名单。经申报、审核推荐、复核等程序,山东省共计181所学校拟入选,其中青岛10所小学榜上有名。本次评选出的小学联系点系首批山东省“规范写字”小学联系点。

以点带面,范书写汉字

建立“规范写字”小学联系点是山东省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落实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山东省按照 “聚焦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实施原则,在各市每个县(市、区,含开发区、高新区等)建立1个小学联系点,通过小学联系点开展规范书写汉字工作相关培训、政策解读、工作调度等,将联系点作为上情下达的基地。同时,联系点要发挥联系点辐射带动作用,总结规范书写汉字教育的路径和方法,推广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提高各地对规范书写汉字教育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从而使越来越多的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培养起正确的写字姿势,进一步强化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坚定文化自信,打好中国底色。

作为拟入选的首批山东省“规范写字”小学联系点,青岛10所小学在规范书写汉字工作中已取得了成效显著,总结出了规范书写汉字教育的路径和方法,形成了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

“此前,学校已成功评选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性学校。为确保语言文字工作顺利推进,我校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加强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管理制度建设。”崂山区姜哥庄小学校长于新良介绍,学校依据国家有关语言文字工作法规,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工作实施细则》《规范汉字书写教育考核细则》《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管理办法》《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同时,学校每学年划拨专项经费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由教导处负责组织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字活动,如美文诵读、硬笔书法比赛等,使语言文字工作真正在日常教学中落实。

作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山东省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将本校的书法特色融入到了规范汉字书写工作中。“学校成立书法教研组,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形成了‘三、二、一’教学理念。”青岛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教科室主任王京娟介绍,“三”是指即重视学生卫生习惯、坐姿习惯、执笔习惯3个习惯养成;“二”是指抓住切入点、把握知识点两个重点;“一”是指渗透一种思想,将汉字本身的含义或结构特点进行拓展教育。“我们力求一笔一划育人,字里行间立人,经典诗词影响人。”

“在青岛市 ‘十个一’工程指引下,学校开设‘生·动’拓展选修课开设硬笔书法课程,旨在指导学生写好钢笔字,养成一项受益终身的好习惯。”青岛太平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张联介绍,学校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规范写字”活动,在学校层面,主抓写字方法研究,举办了一些列如“书法大师进校园”“书法培训心得传承”等培训活动,开展“写好规范字”活动,让学生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循环练字本循环练字;举行“翰墨华韵”班级硬笔书写大赛,结合父亲节、母亲节等节日教育契机,让学生用写诗的方式表达爱意;通过“翰墨润童心”钢笔字书写展评系列活动,提高学生的钢笔字书写水平,开展古诗达级和诵读小达人选拔活动等。班级层面,各班每天自主选择文本内容保证“晨读午写”,确保人人参与练字、诵读中。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联络点的辐射用,以端正小学生写字姿势为突破口推动规范书写汉字教育工作,积极参加各级规范书写汉字工作相关培训,加大对规范书写汉字工作的宣传,提高周边学校、家长、学生对规范书写汉字教育工作知晓度和认可度。”张联说。

规范写字到底有多重要?

在于新良看来,写好汉字是传承传统文化精髓、弘扬民族文化魅力、增强自身文化自信的基础和前提。“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和智慧的结晶,只有掌握规范书写,学生才能更深刻地理解汉字承载的文化信息。比‘朋’字,指的是朋友,‘朋’字左右结构,由两个相同的月组成,左右两个‘月’也就代表两个人,寓意是两个关系非常好的人走到了一起,就成了‘朋’友。”

“写字是语文学习的始起,是学生终生学习与发展的一种必备技能,养成规范书写汉字的习惯,正确、规范地书写汉字能有利于孩子培养情操,磨练意志,提高审美意识。”董彩霞表示,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老师们发现,写字的正确、工整与否从侧面反映了学生在学习上的态度。“比如,学生写作业字迹潦草,说明学生写作业的过程中十分急躁没有耐心;学生书写汉字错误多,家长会觉得孩子比较粗心,这背后其实也反映了学生对汉字的观察、字体结构感知能力的偏差,注意力不够集中。字就像一个人的名片一样,练好汉字过程也是修心的过程。”

张联介绍,2022年最新颁布的语文课程标准对各个学段学生规范、端正、整洁的书写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比如要求5-6年级的学生写字姿势正确,有良好的书写习惯,硬笔书写楷书,行款整齐力求美观,有一定的速度。“因此,写好字有助于学好语文这一门重要科目;同样的,写好字也能让学生学会一种额外的新技能,是他们个人文化素养的体现。”

多位参与中高考评卷的老师也表示,字迹漂亮的考生在考试中更占优势。“中考、高考语文在作文评分标准中有书写分,书写规范美观的考生作文分数都会相对高一些。”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