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别傻傻不清楚了,原来写作业也能张扬学生个性!

2022-12-15 19: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数学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复习与巩固,也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补充,是学生学习数学、发展思维的一项经常性的实践活动。”莱西市日庄镇中心小学教师张宇侃侃道来。

“数学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复习与巩固,也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补充,是学生学习数学、发展思维的一项经常性的实践活动。”莱西市日庄镇中心小学教师张宇侃侃道来。

如何改革作业布置模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成为了当今中小学教师面临的一道重要课题亟需研究。而张宇老师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独辟蹊径,总结出了一套关于学生写作业方面的经验,这套经验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又张扬了大家的个性。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吧!

数学来自生活,张宇老师在教学“统计”这一单元时,要求学生回家观察、记录本地连续一周的天气情况,包括气温、天气质量等。这是一个完整的统计活动。这样以来,既引导学生在收集的基础上加以整理、分析,体会平均气温的含义,同时又让他们感受了天气质量的好坏与我们生活的联系,这对于他们发散性思维的养成十分重要。

作业不能受学科的限制,教师应打破学科的界限,加强学科间的联系。因此布置作业时可让学生动手做一些小实验,作一些小研究,进行一些小探索。比如,在学习了“平移”“旋转”等知识后,教师组织学生用自己创作的美丽花边装扮教室,更换黑板报,出一期手工小报,用来参加竞赛。这样的作业既给了学生一个展示自我才能的空间,又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审美能力。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在学习了小数的知识后,我布置了这样一项作业,让学生星期日和妈妈一起去菜场买菜,记录、计算支出情况。”张宇兴致勃勃地说道。“通过这样的作业,学生不仅学会了知识,并且也培养了学生用数学眼光看问题,用数学头脑想问题,提高了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