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太平路小学:精致教育 生动发展 幸福成长,文明校园创建结硕果

2022-12-12 10: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2年,青岛太平路小学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绿色学校、青岛市人工智能教学示范学校、青岛市无烟学校、市南区五星级党支部、市南区五四红旗团支部、市南区信息技术学科实验基地等诸多荣誉,学校“悦动智慧课堂提升学生居家学习质量”入选教育部“双减”典型案例,《一课五单十大行动——打造让学习可见的1030生动课堂》获青岛市教育学会“双减”创新案例一等奖,教育教学跑出了“加速度”,全面开花结果。

2022年,青岛太平路小学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绿色学校、青岛市人工智能教学示范学校、青岛市无烟学校、市南区五星级党支部、市南区五四红旗团支部、市南区信息技术学科实验基地等诸多荣誉,学校“悦动智慧课堂提升学生居家学习质量”入选教育部“双减”典型案例,《一课五单十大行动——打造让学习可见的1030生动课堂》获青岛市教育学会“双减”创新案例一等奖,教育教学跑出了“加速度”,全面开花结果。

究其原因,学校始终将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提升师生文明素质作为办学的首要任务,以“精致教育 生动发展 幸福成长”的办学思路为引领,聚焦精致的人、精致的事、精致的活动、精致的课程,多举措全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思想道德建设夯实文明校园之基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构建太平“生·动课程”思想道德建设育人体系。学校组织开展了“地平线”党团员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向雷锋学习 树文明新风”“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当文明典范城市小主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致敬英雄 用心战‘疫’”“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诉说祖国的故事”“同声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项目化学习展示等活动,绘好爱国主义教育同心圆,厚植爱国情感,全方位、多角度夯实文明校园之基。

领导班子建设引领文明校园创建

学校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了“精致太平”党建品牌。领导班子廉洁高效、结构合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党务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及“三会一课”等制度,实施重大问题支部研究前置,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等平台,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学校以“让每一位家长满意我们的努力”为目标,通过校务公开栏、校长接待日等方式,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合力助推学生成长。

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文明校园创建

学校实施精致管理,以培养“具有高的境界、静的状态、智慧行动的精致太平教师”为目标,通过“师德培训境界化、校本研修个性化、研修形式多样化、学习反思日常化”四大途径,引领教师学习改变,专业精神、专业态度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开展了 “转作风 提能力”擂台赛、“做有影响力的教师”微论坛、“太平以我为荣”表彰等活动;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通过“我要懂你——5101”育人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成长向导”;实施教师团队“思想、健康、生活”三关怀,帮助教师疏导情绪、缓解压力,提升幸福感,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保障。

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文明校园内涵

学校积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文明教师等评选活动,围绕“培养致真、致善、致美的精致太平少年”为目标,抓实“5+x”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通过“四个阵地”建设(国旗下演讲、板报、图书角、清晨音乐会)、党史学习教育、创建特色班级、开展节庆日等活动,多途径实施精致教育。学校重视仪式教育,通过举办特色校本节日,让全体师生与各种美好相遇,依托元旦、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德育活动,学生在参与与历练中生动发展,成就最好的自己。

优美环境建设营造文明校园氛围

学校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清洁,更新走廊班级文化,营造了精致生动的校园环境;利用晨会、班会、班主任会、全校例会进行消防、防震、防欺凌等培训;固定每周五安全演练及每月安全大排查,严防校园内伤害事件和校园欺凌的发生,切实落实保障校园安全;重视生态环保教育,开展“垃圾分类”“食育教育”等活动,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活动阵地建设形成文明校园教育场

学校充分利用教室走廊、校园文化墙等载体,将“爱、责任、智慧、健康”等内容融入其中,展示学生的运动、阅读、海洋等主题作品;借助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情况;开展家长大讲堂活动等,家校携手共同打造健康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