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人文社科领域,谁是2022年度最强高校?

2022-12-03 11:36 高绩

摘要:在社科基金立项工作方面,“双一流”高校昂首阔步走在前列!不过,这并不妨碍一批非“双一流”高校的脱颖而出,它们正逐步强化提升社科项目申报的力度。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下简称“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列,被誉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是我国在科学研究领域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

随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名单的公布,本年度社科基金主要立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一批高校迎来了丰收的高光时刻。

2022年度全国高校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均含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全国艺术科学规划类项目,重大项目另含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做了汇总统计,一起来看看全国高校在“国字号”研究基金中的排名情况,以及近2年立项数的进步情况。

2022社科基金哪家强?

2022年,全国共有577所高校斩获4965项社科基金四类项目。从高校立项数量来看,一般项目数量最多,立项3103个,占比高达62.5%;其次是青年项目,立项1064个,占比21.43%;接着是重大项目,立项448个,占比9.02%;最后是重点项目,立项350个,占比7.05%。

如果以高校立项数量论实力,超八成的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将在比拼中起到主导作用,而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占比相当,且两项综合占比总立项数的约16%。同时,本文对重大和重点两类项目进行单独统计。

立项数100强,“双一流”领衔!

就高校层次而言,“双一流”高校整体立项较多:138所“双一流”斩获2647个项目,占比53.31%439所非“双一流”高校斩获2318个项目,占比46.69%。由此可见,在社科基金立项工作方面,“双一流”高校昂首阔步走在前列!不过,这并不妨碍一批非“双一流”高校的脱颖而出,它们正逐步强化提升社科项目申报的力度。

纵观2022年中国高校社科基金立项数100强名单,共有104所高校入围,前20强无一例外被“双一流”高校承包!其中,中国人民大学以81个立项数排名第1,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64个立项数并列第2,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以62个立项数并列第3,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均以61个立项数并列第4,上海交通大学以60个立项数位列全国第5。这8所“双一流”高校立项总数均在60项以上,彰显“双一流”高校在人文社科领域极强的学科竞争力。

此外,2022年全国共有49所非“双一流”高校闯进前100强,虽然非”双一流“高校在四类项目上的获批难度更大,但在100强的单位入围数量上却不输”双一流“!在社科基金竞争日益广泛化和激烈化的背景下,以49校为代表的非“双一流”高校,书写出这一成绩实属优秀!

这其中,河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均以35个项目数并列全国第30,勇冠非“双一流”高校第一!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全国50强的的非“双一流”高校还有10所,它们分别是:浙江工商大学(34个)、上海师范大学(32个)、浙江工业大学(32个)、江西师范大学(30个)、广州大学(27个)、深圳大学(25个)、山东师范大学(25个)、广西师范大学(25个)、曲阜师范大学(25个)和山西财经大学(25个)。

进步榜10,非“双一流”崛起

对比2年社科基金四类项目立项数,发现2022年有10所高校异军突起,取得大幅进步,它们在四类项目数量上的斩获,对比2021年均超出10项以上!

进步最大的高校,是山西财经大学,2022年以高出去年17个项目的数量,位列全国高校进步榜第1!据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2022年度学校获批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7项,青年项目6项,三类项目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38名,财经类院校第三、山西高校第一,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令人惊喜的是,位列进步榜10强的5所非“双一流”高校,同时也全部闯进2022年高校前100强,除了排名第46的山西财经大学,位列进步榜第二的是西藏民族大学,全国排名第64,2022年以高出去年15个项目的数量,再创佳绩!此外,另3所表现较佳的非“双一流”高校分别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排名第81)、河北大学(排名第30)和浙江工业大学(排名第36)。这5所非“双一流”高校崛起的背后,蕴含着巨大的科研潜力,无疑是“双一流”建设中值得关注的潜力股!

重大&重点项目,强校PK!

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体现了高校对重大问题的攻关能力,是高校社会科学研究实力的重要体现。想要斩获这占比约16%的两类更高层次项目,难度可想而知,也因此更能衡量一所高校的人文社科实力。本文将两类项目单拎出来,看看是哪些高校撑起了金字塔尖项目的一片天?又是哪些高校实现自我突破、再创新高?

重大项目:88校再攀高峰!

经统计2022年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领衔全国一众高校的,依然是中国人民大学,以21个重大项目屹立顶峰,足见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的超强实力!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大学(16个),位列全国第2;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则以14个重大项目的好成绩并列第3。此外,清华大学(13个)、山东大学(11个)、南京大学(10个)、复旦大学(9个)、南开大学(9个)、厦门大学(9个)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9个)立项数也都进入前10强。

在所有的社科基金项目中,以重大项目资助力度最大、层次最高,竞争最为激烈,不少高校能在本年度收获哪怕1个重大项目都是极重无比的荣耀,更不论能在短短一年内立项数再创新高。对比2021-2022年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全国共有88所高校迎来喜讯,较之往年再进一步!

其中,3所985高校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展现非凡实力,均以超出2021年5个项目数的跨越式发展,拿下重大项目高校进步榜第1!其次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均以高达4项的进步数量,位列进步榜第2。在进步榜前10高校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大学,近年以令人惊叹的深圳速度迅速崛起,已然成为非“双一流”高校中的佼佼者,作为下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有力竞争者之一,被十分看好!

重点项目:97校更上层楼!

同样来看2022年全国高校重点项目立项数,依然由中国人民大学拔得头筹,以12个项目数占据榜首,也是唯一1所重点项目立项数破两位数的高校;其次是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以8个项目数并列第2;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则以7个项目数并列第3。

2022年重点项目立项数在5项以上的高校还有:上海大学(6个)、四川大学(6个)、武汉大学(6个)、华东师范大学(5个)、华中师范大学(5个)、暨南大学(5个)、南开大学(5个)、厦门大学(5个)、山东大学(5个)、浙江工商大学(5个)和郑州大学(5个)。

对比2年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数,全国共有97所高校有所进步。其中,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均以超出去年5项的立项数位列2022年重点项目立项数进步榜第1;其次是上海交通大学新疆大学,均超出去年4项;此外,立项数超出去年3项的高校还有:浙江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这里面浙江工商大学表现最为亮眼,在2022年重点项目立项数上不仅斩获全国前10的好成绩,也以超越自我的姿态更上层楼,体现了地方高校在社科研究重点项目上的新生力量!

在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四类项目评选结果的比拼中,全国各地各类高校展现出两大特征:

1. 强者恒强,难以超越。无论是四项目总立项数还是两类更高层次项目的质量PK,中国人民大学以其超强实力问鼎年度最佳,学校更是多年霸榜,大佬地位不容撼动。此外,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多所社科强校均位列100强前列,它们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社科竞争力快速提升,为其他高校的发展树立成功范例。

2. 后起之秀,遍地开花。2022年入选社科基金立项名单的高校表现出彩,其中河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深圳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不少地方高校都有比之往年更加出众的表现,这说明我国高校在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力量分布越来越广,获批立项的普及率越来越高,这也是国家社科基金的设立初衷和追求目标之一。

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全国高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发展提速,势头迅猛,绩效一流。期待下一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的评选名单,能有更多高校参与其中,以更加傲人的成绩,吹响最为嘹亮的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