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中国高校再创新高!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出炉

2022-11-24 17:56 自主选拔在线

摘要:美国大学排名主导地位正逐渐减弱,而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大学排名正在持续攀升。

日前,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年世界学科排名发布!无论是世界大学排名或是学科排名,美国大学排名主导地位正逐渐减弱,而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大学排名正在持续攀升。本文将带您一览各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工学及医学学科在此次排名中的表现,快来围观叭!

计算机科学学科最佳大学

作为全世界最为广泛和热门的学科之一,学习计算机科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对于精通技术的毕业生来说,随着计算机科技的发展成熟,就业机会每年都在增加。

但在决定去哪里学习计算机科学时,你也会有很多大学可供选择。计算机科学学位的重点和专长因校而异。一些课程倾向于理论性,而另一些则更注重编程实践。

根据2023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计算机科学排名,全世界有974所顶尖大学榜上有名。在上榜的优秀大学中,有超过100所大学来自美国,61所来自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分别有28所大学进入排名。

中国共有86所大学上榜,以清华大学为首,位列世界第13名北京大学则排名世界第20位。共有12所院校进入了世界前100位,其中中国香港大学有5所

计算机科学学科排名使用同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相同的5个方面,13个卓越指标对大学的教学、研究、研究影响、创新和国际前景进行了评估,但根据该学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

各方面的权重如下:

教学(学习环境):30%

研究(数量、收入和声誉):30%

引文(研究影响力):27.5%

国际展望(员工、学生和研究):7.5%

行业收入(知识转移):5%

工学学科最佳大学

对于很多理科学生来说,在选择专业时,工程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且世界各地都有提供顶尖学位的技术型大学。

工程学包容万象,工程师们触类旁通。在欧洲,大多数学生都报名攻读工程学某一特定学科的学位,常见的专业包括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和化学工程

2023年度 泰晤士高等教育 工程学科排名涵盖了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6所大学比2022年的1188所增加了118所。

尽管美国和英国的大学高居榜首,新加坡、中国和瑞士的高校也表现得非常出色,在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在工程学最佳大学排名中,82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比2019年的67所增加了21所),数量位居第二,领先于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在此排名中,上榜高校数量多于中国的只有美国(148所)。

此次排名中国共有26所高校位列世界工科排名前200位,“清北复交”、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4所香港地区的大学均位列世界前50。北京大学位中国上榜高校首位,位列世界12名清华大学则位列世界第15名。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四川大学从之前的151-175排名区间上升至排名第66名。引人注意的是郑州大学首次上榜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工科排名,位列世界301-400排名区间。

工程学学科排名使用同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相同的5个方面,13个卓越指标对大学的教学、研究、研究影响、创新和国际前景进行了评估,但根据该学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

各方面的权重如下:

教学(学习环境):30%

研究(数量、收入和声誉):30%

引文(研究影响力):27.5%

国际展望(员工、学生和研究):7.5%

行业收入(知识转移):5%

医学学科最佳大学

世界各地的学生学习医学的途径大相径庭。在美国,学生在修完一个与医学没有直接关系的本科学位后,才开始在研究生院学习医学。在其他地方,例如在英国,学生可以报读临床医学本科学位。

无论你在哪里学习,几乎所有的临床医学学位的学习年限都很长——比非临床医学课程学习时间长。所以如果你决定要在一个机构待这么长一段时间,最好确保自己当初做出的选择是明智的。

当然,这也是我们尊敬医护工作者的原因——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在了这项伟大的事业中。

泰晤士高等教育日前公布了2023年度世界大学医学学科排名,其中包括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4所大学

英国共有79所大学上榜,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均排名世界前5。美国则有127所大学上榜,哈佛大学名列第3。日本也有74所大学上榜。

中国共有45所大学上榜。其中清华大学继2021年排名世界第32位之后,实现了飞跃式的进步,至2022年的第7位,并在本年度进入了医学学科的世界前5名,也为唯一一所进入到世界前十名的亚洲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也进入了世界前50名。

在这次排名中中国大学表现亮眼,不少大学排名有明显的提升。四川大学从第126-150名上升至第58名华中科技大学从去年的并列第81名上升至第67名中山大学从126-150排名区间,上升至101-125排名区间

医学学科排名包括了医学和牙医学专业,以及其他医学和健康专业。使用同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相同的5个方面,13个卓越指标对大学的教学、研究、研究影响、创新和国际前景进行了评估,但根据该学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

各方面的权重如下:

教学(学习环境):27.5%

研究(数量、收入和声誉):27.5%

引文(研究影响力):35%

国际展望(员工、学生和研究):7.5%

行业收入(知识转移):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