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语文是一门怎样的功课?

2022-10-28 17:22 亲近母语

摘要:学语文为的是用,就是所谓学以致用。经过学习,读书比以前读得透彻,写文章比以前写得通顺,从而有利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这才算达到学习语文的目的。

到底什么才是语文?我们要让孩子学习怎样的语文?

有人说语文是“语言”“文字”,有人说是“语言”“文章”,有人说是“语言”“文学”,还有人说是“语言”和“文化”……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那么,究竟什么是语文呢?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叶圣陶先生是怎么说的。

什么叫语文?

什么叫语文?平常说的话叫口头语言,写到纸面上叫书面语言。语就是口头语言,文就是书面语言。把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连在一起说,就叫语文。这个名称是从一九四九年下半年用起来的。解放以前,这个学科的名称,小学叫“国语”,中学叫“国文”,解放以后才统称“语文”。

语言是一种工具。工具是用来达到某个目的的。工具不是目的。比如锯子、刨子、凿子是工具,是用来做桌子一类东西的。我们说语言是一种工具,就个人说,是想心思的工具,是表达思想的工具;就人与人之间说,是交际和交流思想的工具。思想和语言是分不开的,想心思得靠语言来想,不能凭空想。

可以说,不凭借语言的思想是不存在的。固然,绘画、音乐、舞蹈表达思想内容是不凭借语言的,绘画凭借线条和色彩,音乐凭借声音和旋律,舞蹈凭借动作和姿态,可是除了这些以外,表达思想都要依靠语言。

就学习语文来说,思想是一方面,表达思想内容的工具又是一方面。工具有好有坏,有的是锋利的,有的是迟钝的、有的合用,有的不合用,这是一方面。思想也有好有坏,有的是正确的,有的是错误的,有的很周密,很深刻,有的很粗糙,很肤浅,这又是一方面。学习语文,这两方面都要正确对待。

有些人认为只要思想内容好,用来表达的语言好不好无所谓。有些人甚至认为语文是雕虫小技,细枝末节,不必多注意。既然这样,看书无妨随随便便,写文章无妨随随便便。文章写出来半通不通,不认为不对,反而认为只要思想内容好,写得差些没有关系。

实际上,看书,马马虎虎地看,书上的语言还不甚了然,怎么能真正理解书的内容?写文章,马马虎虎地写,用词不当,语句不通,怎么能说思想内容好?文章写不通,主要由于没想通,半通不通的文章就反映半通不通的思想。

有些人认为只要学好了语文,思想内容的问题也会随之解决,因而就想专在字词语句方面下功夫。这个想法也不对。

有人写工作总结写不好,写调查研究的报告写不好,认为这只是“写”的问题。学好了语文,工作总结和调查报告是不是一定写得好?不一定。为什么?工作总结必须参加了某项工作,对这一项工作比较全面地了解,知道这一项工作的优点和缺点,经验和教训,再加上语文程度不错,才能写好。调查报告也一样,一定要切切实实地调查,材料既充分而又有选择,还要能恰当地安排,才能写好。

这样说起来,要写好工作总结和调查报告,既要在语文方面下工夫,也要在实践方面下工夫。两方面的工夫都要认真地做,切实地做。

学语文为的是用,就是所谓学以致用。经过学习,读书比以前读得透彻,写文章比以前写得通顺,从而有利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这才算达到学习语文的目的。进一步说:

• 学习语文还可以养成想得精密的习惯,理解人家的意思务求理解得透彻,表达自己的意思务求表达得准确;

• 还有培养品德的好处,如培养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等。

这样看来,学习语文的意义更大了,对于从事工作和培养品德都有好处。

+ + + + + + + + + + + 

叶圣陶是我国现代最著名的教育家之一。一生长达七十六年的时间直接从事、并热情关注着语文教育。他既任教过小学、中学、大学,又编撰过浩繁的语文教材,发表和出版了相当完整、系统的语文教育论著。叶圣陶的语文教育思想博大精深,极其丰富,涵盖了语文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希望以上分享的叶先生的一些语文教育和阅读之方能给大家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