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打造理想教室,关键在于改变传统的教室座位布局

2022-10-17 18:54 必达建设更好的学校

摘要:桌椅的布局可以透露出教育者希望在课堂上进行哪些学习,是进行社会学习还是个人学习,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还是以教师为中心的学习等等,需要注意的是,没有最好的教室布局,每种教室的座位安排都有各自的优缺点。

选择合适的教室布局的方式很重要,因为它们为课堂设置好了一种场景和氛围。

桌椅的布局可以透露出教育者希望在课堂上进行哪些学习,是进行社会学习还是个人学习,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还是以教师为中心的学习等等,需要注意的是,没有最好的教室布局,每种教室的座位安排都有各自的优缺点。

下面对几种教室布局进行简单描述,并将它们与学习理论联系起来。

01

表组布局

这种教室布局在早期阶段和小学教室中很常见。但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这种形式会逐渐消失,因为教学方式也不再是基于游戏的学习和动手学习。

尽管如此,这种形式仍是当代最流行的课堂布局之一,在各个年龄段都很常见,包括在大学的研讨会课程中。

最适合于:互动实践课程。这种布局鼓励社交互动。这使得它们成为小组工作和基于项目的学习的理想选择。

最不利于:管理学生行为。如果您在控制学生的流程和行为方面遇到困难,请考虑使用其他表格布局,直到您可以信任班级转移到这种更加自由流动的教室布局中为止。

 重要提示:为您的学生明确制定小组工作策略模型,以便他们对行为预期有清晰的了解。

理论联系:社会文化/社会建构主义理论 自认为是社会文化理论家的教师往往更喜欢这些教室。社会文化学习理论强调社会互动是学习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小组讨论,学生们可以听到其他人的观点。这有助于学生提高自己对内容的理解。

02

表行布局

这种布局是一种传统的教室布局风格,为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而设计。这种形式在高中和考场中非常普遍,强调个人主义的工作条件和最大程度的教师控制。学生可以清楚地看到教室的正面,这有利于老师的教学。

最适合于:学生个人作业和考试。学生们面向前方,将注意力集中在书桌上,黑板在教室前面,教师站在教室前方授课。这种布局也是高中教室中以教师为中心的正式课程的理想选择。

最不利于:社会学习。这似乎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布局特点,学生没有共享的桌子空间,没有同龄人直接面对他们。 

重要提示:请牢记您所站的位置。在吸引学生注意时,以站在前面、中间为目标。当你走向你的固定“教学地点”时,学生们将学会安静下来,停止他们的工作。

理论联系: 行为主义理论这种教室在偏爱以教师为中心的环境的行为主义教师中很受欢迎。学生们在独自坐在课桌前尝试完成任务之前,先观察老师在前面示范内容。

03

工作站

工作站是当今非常流行的教室布局。它们与“开放的学习空间”密切相关。工作站教室的布局是非常灵活、松散、自由流动的,但是有一个内置的设计意图,让学生根据他们工作的车站来完成不同的任务。

最适合于:基于项目的发现学习。由于每个工作站的形状和结构都不同,因此可以创建具有围绕当天主题的各种不同焦点的项目。

最不利于:私人空间。在工作站环境中,学生通常不会获得永久的个人工作空间。一些渴望拥有私人空间的学生在这种环境中会很挣扎。特别是,这些领域让患有自闭症学生很挣扎。 

重要提示:对于学生何时应该停下来专心听老师讲课需要建立严格的指导方针。可以在班级里做下练习,例如让他们在铃声或拍手等提示后立即停下来,集中注意力。

理论联系:建构主义 建构主义强调发现学习,基于项目的任务和学习探索。

04

马蹄形书桌

马蹄形课桌在大学的研讨会中很常见,不过在几乎任何一种课堂形式中都可以看到。这个设计的关键特点是学生永远不会背对着另一个人,所有的学生都能清楚地看到教室的中央“舞台”区域。

最适合于:大型小组讨论。学生在发言时可以看到彼此,鼓励面对面的对话。这使马蹄形成为理想的大学教室布局(尤其是用于大学研讨会)。也非常适合指导练习,因为在学生自己尝试之前,老师会做大量的演示和建模。

最不利于:在这种环境下,学生们可能会害怕发言。在害羞的小组中,可以把他们分成两组,让他们有勇气在较小的小组讨论中发言。

重要提示:这种布局形式的附加形式是“蝴蝶式”布局,如果需要容纳更多的学生,可以把额外的桌子放在教室中间的空地上。

理论联系: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教室中间宽敞的开放空间为所有学生提供了一个前排座位,用于观察发生的事情。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观察学习是理想的。

05

双U型马蹄形

一个圆形剧场模型,每个人都在注视着教室前部中间的一个焦点。双U教室的布局保留了马蹄形模型的一些优点。所有学生在教室的正面朝前,使所有学生对教室的正面视野清晰。但是,中间的空间比传统的马蹄形模型少,这意味着用于演示,建模和主动学习的自由空间更少。

最适合于:这种方式最适合以教师为中心的被动学习教室。学生们都直接面对教室前中心的一个“行动区”。客座演讲者在演讲时可以使用这种布局与学生交流,从而吸引所有学生的注意力。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和陈述的布局,学生可以展示他们带到课堂上的道具。

最不利于:

●小教室。此设置空间使用效率不高,并且在较小的教室中且空间最小时可能无法实现。

●主动学习。在教室的地板上,没有太多的开放空间供学生进行主动学习。

●小组参与。在这种布局下,无论在大小组还是小小组都很难学习,因为学生们是背对着彼此的。

 重要提示:考虑把高个子的学生安排在后排。这样,高个子的学生在内侧的马蹄形区域从矮个学生的头顶上方看过去,仍然可以清楚地看到前方。

理论联系: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室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室,比如在演讲厅,就有这种布局。

06

圆形或“ O形”布局

O形布局将课桌围成一个完整的封闭圆圈,因此所有学生都面对面。对于教室来说,这是一种不常见的桌子布局,但对于中间空间中的科学演示和学生策划的表演而言却是不错的选择。 书桌中间的开放空间显然是此类空间的焦点或“行动区”。

最适合于:全班讨论。学生们彼此面对,从而使整个课堂上的讨论成为可能。这种讨论形式非常适合民主风格的学习空间。老师也可以站在圆圈的中间,很容易地在学生之间移动,或者做科学演示。

最不利于:流动性。确保拥有灵活且可移动的家具,例如带滚轮可移动的书桌。学生们可能需要不断地进入中间区域,需要把桌子拉开来提供进入的机会。 

重要提示:可以将此布局用于计算机连接的教室。由于所有桌子都已连接,因此可以在桌子下面放电线,以防止危险的电线阻塞走道。由于没有一排排的桌子,因此学生也看不到太多其他学生的这种格式的计算机屏幕,这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干扰并导致更有效的学习。

理论联系: 进步民主教育圆形或“ O形教室”可以促进民主讨论,因为所有学生彼此之间的距离相等,彼此面对。没有首位,这意味着力量是平均分配的。

07

课堂会议

这种布局将会议室中的所有办公桌聚集在一起,以创建一张大而长的“会议桌”。

这种桌子在专业工作场所很常见,在那里董事会成员聚在一起讨论大问题。

利用这种布局来模拟真实世界的会议情况。

最适合于:大讨论。学生们聚集在一起,平等地讨论“大问题”,就好像他们是会议委员会的决策者一样。这种布局对于共享资源也非常有用。会议桌中间有足够的空间来存储资源。学生可以根据需要从中间获取资源。

最不利于:小孩子。有时,较小的孩子在大桌子之间很难交流。同样,他们可能无法触及桌子中间的资源。模式化教学或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可能不适合这种布局。学生们不是都面向同一个方向,所以很难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重要提示:注意空间。当大班授课时采用这种布局,可能无法将所有学生都安排在课桌上。

理论联系:真实的学习和民主的学与教理论 虽然“真实学习”的理念存在一些问题,但基本的理念是让学生以模仿真实生活的方式学习。让学生们假装自己是董事会成员可以让他们模拟真实的工作环境。

08

行和列

排和柱的教室是一种非常传统的布局,直到20世纪中期,这种布局几乎是普遍的。这种布局被设计成尽可能地将所有的学生分开,这样他们就不能看到彼此,也不能相互交流。当干扰被最小化时,它可能有助于促进投入学习。虽然对很多人来说已经过时了,但所有的学生仍然会在学校的某个时候遇到它。在考试的情况下,这种布局是最常见的情况。

最适合于:考试。学生们发现彼此之间很难交流,也不能看对方的作业。这有助于确保学生独立学习,不会作弊。

最不利于:社会学习。社会交往有助于促进学习,这几乎是公认的。这种类型的课堂设置是专门设计来阻碍社会学习的。

重要提示:如果学生只接触主动学习空间,那么当他们走进一个列和行的安静考试空间时,他们可能会措手不及。这种布局只是为了让学生知道在进入考场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理论联系:教与学的行为主义理论

这种布局是行为主义方法的教科书范例,通过这种方式,教师向学生传授“真理”,而学生则独立地实践所教的内容。

09

配对

这种布局对于教育者来说非常灵活。有些教师可能会要求学生保持沉默,然后继续学习,比如形成“行和列”的布局。

当然,这种形式也允许学生与一个同伴一起讨论他们的想法和共享资源。

最适合于:“思考—配对—分享”活动。这种活动包括让学生先独立工作,然后是两人一起工作,然后是全班一起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双人活动感觉很自然。这种形式的排布是为了让学生与其他学生坐在一起而设计的。

最不利于:自由的空间。在这种布局中,想要腾出空间出来往往比较困难。课桌占据了教室的大部分区域,减少了学生在非课桌活动中移动的选择。

 重要提示:充分利用配对的学生来鼓励参与性学习。考虑将较弱的学生与较强的学生配对,或将学生配对成学习风格,以根据配对来区分课程。还可以四人一组,让学生转过身,与后面的那对同学一起练习。

10

垂直跑道

垂直跑道教室有两排学生面对面。这是一种不常见的布局,但在想要将整体划分为两个不同且相等的组时,它很有用。

最适合于:

●辩论。让学生们进入A组和B组。让学生们为自己的辩论观点出主意,然后回到自己的桌子上。要求每位学生在辩论中为自己的观点辩护。

●演示。长长的一排都俯瞰着一个自由开放的“跑道”,供演示用。让学生们利用课堂中间的空间来展示他们的内容,或者让客人们在中间的空间做演讲。

●老师的支持。我发现这种布局很容易让老师快速进入每个学生的桌子空间,提供量身定制的支持。

最不利于:流动性。长长的座位意味着学生们在进出自己的座位时经常会绊倒对方的椅子。在设计这个空间时,要考虑到有行动障碍和身体残疾的儿童的需要。

11

体育场

体育场的布局将所有学生的课桌旋转起来,这样他们就可以直接面对教室前排中间的“活动区域”。桌子的旋转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很好地看到教室的前部。

最适合于:

●观看视频和演示文稿。喜欢在教学中使用视频的老师可以考虑这种方法。同样,如果教师经常让学生在课堂上做演讲,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环境。

●使用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如果经常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这门课可能会很好。学生们将能够通过通讯软件相互协作。这可能会最小化这个布局的局限性,即缺乏使用小组工作的能力。

最不利于:小组合作。当学生们排排坐时,很难分组让学生们相互交谈。也有很多学生会看其他学生的头,所以你可能会发现很多学生会转向彼此交谈。

 重要提示:课桌的支点腾出了教室前部中心的一点空间。对于较年轻的学生,我让他们坐在教室前面,进行更亲密的讨论。

12

面向墙壁的桌子(电脑室风格)

这种布局在20世纪90年代末“电脑室”被引入学校时变得非常普遍。当每个学生的工作台上都有台式电脑时,它仍然是教室中最流行的布局之一。

最适合于:电脑使用。每个学生都面对着电脑,远离其他人,以帮助他们保持专注于内容。学生很少有机会被其他电脑屏幕分散注意力,除了他们的直接左边和右边。

最不利于:小组讨论。学生们都把目光移开了。当使用这种方法时,可能不得不要求所有的学生关掉他们的显示器,然后转向面对全班其他同学。

 重要提示:确保所有的电脑电缆都塞在桌子下面,以防止危险。如果想让学生交流,可以考虑将他们连接到一个在线论坛讨论的课堂聊天日志上。

理论联系:认知工具认知工具理论把计算机描绘成支持高阶认知的工具。对于想要尝试认知工具理论方法的教师来说,这种布局是计算机辅助学习的理想选择。

结  语

关于教室布局方面的研究指出,重要的其实不是布局,而是教师的教学方法。如果认为换一下布局就能解决某些问题,那么很有可能得不到想要的结果。

但是,如果想改变教学方式,那么教室的布局是改变的一部分。教室的布局应该传达出一种与教学策略相匹配的信息。当然,除了教室布局之外,还需要实际地创建课程和班级规则,这样才能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