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为什么我们的孩子不再刻苦学习了?

2022-09-28 14:26 噪音-

摘要:我们的这一代孩子,他们的使命在于,寻找他们自身的价值,活出他们的自我。

01

我当高中语文老师的时候,语文试卷里曾有这么一篇文言文。有一个爹,是个大官,吃饭时,不给孩子吃肉,只给孩子吃素菜。说,肉是他的俸禄买的,所以他可以吃,而孩子还没有自己的俸禄,所以只能吃素。你若想吃肉,就得好好读书,考中科举,获得功名,你才有肉吃。

那是物质还不丰富的时代。可是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孩子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却是普遍偏胖。不是有没有肉吃的问题,而是营养过剩的问题。菜虫都有双下巴了。我现在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如何激发孩子去热爱运动,而不是刻苦念书。

我生在农村,“双抢”的季节里,爹妈很晚才从田地里疲惫地回来,还要做饭给我跟我哥吃。我哥自小读书勤奋,我恰是我哥的反面,一点都不刻苦,我妈语重心长的告诫,考个大学,吃国家饭,就不用像爹妈这么辛苦了。后来,在高考前,我总算刻苦了一下,考进了马云的学校。但直到我辞职,我的年收入都没超过10万。那时我高级职称评上已经10年了。

另一位朋友,他有一个同学,没考上大学,后来去看风水了,算命寻穴,改造房屋,收费动辄上万,目前坐拥房产十几套——我没跟我妈说,这就是知识改变命运。

02

“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大概20年前还有人在谈的。但这个恐怕只对刚刚恢复高考之后的那十几年有用。现在呢,改变命运,基本上靠拆迁。我听过最冷的一个笑话,就是,某夫妻,在2008年之前卖掉在北京的房子,赴美留学,10年之后,学成归来,发现他连18线小城市的房子也买不起了……这就叫知识改变命运。

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不用功了,不刻苦了?因为我们的孩子,他们所处的时代,跟我们那时候,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对城市中产阶层来说,生活的艰辛没有了,改变命运的动力也没有了。

以前,我们之所以还会匍匐在严酷的应是体制之下,是因为,通过这么严苛的制度,我们可以改变命运,可以获得学习之外的东西。动力不在于学习新知的乐趣,而在于科举获得功名之后的那个肉。就像韩老板跟我说的他童年时学电子琴的故事,他之所以愿意去学电子琴,完全不是因为爱音乐、爱艺术,而是因为,他爸爸答应,每次学完电子琴,就给他吃一块光明牌的大冰砖。

而现在呢?我们的孩子不是没肉吃,也不是没有冰激凌吃,生活本身已经足够美好,完全不必刻苦,一切超级奢靡的物质享受就在眼前,他们就生在蜜罐子里,你叫他怎么有动力去刻苦?

即是说,因为技术的进步,物质的大量丰富,我们的教育也面临了一个三千年未有之变局。

03

在中国,向来是学海无涯苦作舟的传统。关于学习,我们被谆谆告诫的励志的格言,从来就是要吃苦。比如“悬梁刺股”,比如“囊萤映雪”,比如“凿壁偷光”。贫穷的孩子勤奋读书,终于有朝一日“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这样的胡萝卜挂在辛苦拉磨的驴子面前,骗了一代又一代,垂数千年。

然而,我们现在的孩子,不吃这一套了。“头悬梁,锥刺股”的努力学习,难道就是为了把现在美好的命运改变回去吗?但教育体制的严苛依旧,于是便与孩子们生活的现实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强烈冲突。

关于囊萤读书的故事,我也跟菜虫同学讲过,菜虫关心的是,那萤火虫的光有多亮,能照明多久。这个故事,他get到的不是刻苦读书,而是一个科普话题。两年前,菜虫的口头禅是:又不会死的。问他作业做完了没?他回答,又不会死的。早上叫他起床,以免迟到,他回答:又不会死的。我分析过菜虫同学这种对学习的无所谓,除了熊父母要求不够高之外,想来,他对当下的生活,也还大体满意。而他不甚满意的,则是学校教育。

有个刻舟求剑的故事,值得跟大家再说一遍,某人在船上掉了一把剑,于是在掉剑的船体附近刻了一条记号,待会可以从这个方位去找剑。这个说的就是我们现在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时代就是这条河流,一直在往前流淌,我们的孩子当下所处,已经是后现代之后了,可是你还在前现代的刻舟的地方找来找去。你刻在船上的那条痕迹,就是多年前,你的父母老师刻在你身上的那条痕迹。这种思维的惰性,岂不悲夫?

旧的教育观念失效了,那么新的在哪里?

04

其实,新的教育,早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了。我以为,我们的这一代孩子,他们的使命在于,寻找他们自身的价值,活出他们的自我。唯有这一条路,才可以唤起这些这一代孩子的原力觉醒。到那个时候,“刻苦”这个词或许会消泯,取而代之的那个词,叫做“投入”。就是说,我们这些熊父母,在当下,必须要帮助孩子认识到,他最富有热情的那个事情是什么,然后,用他最多的生命热情投入进去。在做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他才会真正地“沉迷于学习而不能自拔”,因为,这种学习,才是他自己生命深处的渴望,是本能的冲动,带有强烈而不可遏制的能量。

我的侄儿,下半年就要去康奈尔大学念书了。昨晚听到这个消息,我高兴地开了一瓶酒,一个人自斟自饮。侄儿读书其实也蛮用功的,甚至也说得上投入。但都不是爹妈逼的。我这里用的形容词,叫做“投入”,而不是“刻苦”。这个人2016年参加的高考,高考前还在熬夜看欧洲杯,《权力的游戏》也刚好那时候更新,他还追剧,你说他刻苦吗?我觉得,他最重要的经验,不在于康奈尔大学毕业就有肉吃,而是,他很早就知道了自己的目标,于是就给自己设定了方向,同时,他有自我管理能力。

用他妈妈的话来说,就是豆豆这个人啊,思想力超过同龄人,学习力也超过同龄人。这都是因为,他早早地便有了自我意识。他读初中时,凡我批评应试教育,便开心得不得了。读了高中,就不再对我随声附和,而有了自己的主见。虽然我因为失去了侄儿这个超级拥趸而颇有点失落,但我更高兴的是,这个侄儿,他有了自我,他建立了用以评判事物的独立的尺度。

05

我私下里较为乐观地认为,这一代新人,将是自我的,是彻底的个人主义的。他们的使命,乃在于,彻彻底底、完完全全,为自己而活,而非为了任何外在的事物。

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不再刻苦了?因为刻苦没用了。而我们这一代父母老师,当下真正的使命在于,我们迫切需要改变自己的教育观,引导孩子们去享受他们所享受的那些物事。只有在他们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上,他们才会将最为宝贵的思辨力、专注力、学习力、创造力投入其中。

迟早有一天,他们也将会这样充满激情的,去建构他们的生活,重塑属于他们的世界。

本文原创首发蔡朝阳老师的微信公众号“噪音-ID:eken_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