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孩子顶嘴时,家长多说3句话,他长大后会感激你

2022-09-26 16:10 光明家长

摘要:孩子顶嘴并不是孩子不听话、太叛逆或太调皮,问题的根源也许在于父母的作为。

孩子顶嘴的背后,或许有你不知道的苦衷。下次他顶嘴的时候先别急着生气,多从这几个角度看问题,孩子会感谢你的。

不知道各位家长有没有这种感受,就是孩子越来越大,也越来越难管。

尤其是当孩子出现顶嘴的情况时,大人说一句孩子顶十句,这个时候的孩子真的会“气死人”。

其实有时候,孩子顶嘴并不是孩子不听话、太叛逆或太调皮,问题的根源也许在于父母的作为。

一个叫淼淼的小孩在班里的学习成绩一直都是前五名,有次期末考试爸爸为了能够让他考得更好一些,便激励孩子:

如果能考到第一名便带着你去迪士尼玩上两天。

为了这次的约定,淼淼复习更加起劲儿,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复习,晚上到很晚才睡。

最终,在淼淼的辛苦付出下,真的考了第一名,她便拿着成绩单到爸爸跟前来兑现承诺。

结果淼淼爸爸却改口说,这次没时间,等下次再考第一名再去。

淼淼当场非常的愤怒,并且生气地和爸爸喊:

“你们大人怎么回事啊,这么言而无信么?说到不做到,以后我还怎么相信你,我讨厌你。”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顶嘴的情况也正常。

当孩子和家长顶嘴时,家长的一贯作风就是选择直接忽略,或者直接上手打,从来都不会想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孩子为什么会跟大人顶嘴?

1. 父母言而无信

言而无信是很多父母都会犯的错误,在大人的眼里认为孩子就是孩子,稍微糊弄一下就过去了。

孩子小的时候可以勉强用这样的办法,但当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以后,他们就会开始怀疑父母的做事风格。

如果经常在孩子面前言而无信,那么孩子就会慢慢的对父母失去信任,并且还会对父母提出意见,甚至会不服管教。

2. 内心感到委屈

很多孩子都是很懂事的,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出现不听话的情况,除非自己真的受了很大的委屈。

比如孩子本着自己的好意帮大人做家务,但不小心打翻了东西被家长责怪,这个时候,大多数家长都会批评孩子瞎捣乱。

这种情况下,孩子肯定会委屈,我是在帮妈妈做事情,没想到妈妈还这样说自己,日后出现顶嘴的情况并不意外。

3. 家长在孩子面前没有威信

一般情况下,我们很多都是“双标父母”,尤其是在教育孩子这方面。

比如有些家长会对孩子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改变命运,或者你不要向你爸一样啊,你要学钢琴,学电子琴……

这难道不双标么?在某些事情上,如果家长都不能以身作则,那么孩子也很难超越。

看了以上几点,各位家长也会发现,家长的各种行为会对孩子产生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到他们的性格养成。

孩子顶嘴时,家长多说3句话

1. “虽然你现在很生气,但还是要等冷静下来再谈。”

当孩子和父母顶嘴时,父母的第一反应就是愤怒,难以冷静下来面对孩子的失控。

父母如果是这种状态,那么孩子也会随着父母愤怒的情绪变得越来越失控。

父母应该保持平常心,冷静面对,告诉孩子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等孩子冷静下来再谈。

当双方都冷静时,大脑也是最理智的时刻,这个时候再沟通问题,会更加顺畅。

2. “我知道你不开心,但你不应该这样表达。”

不管是谁,在情绪愤怒的情况下都会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甚至会说出或做出伤人的事情。

有些孩子会说出“我恨你们”“讨厌你”之类的话,这样的表达方式伤害的往往就是做父母的。

父母要告诉孩子这样的表达方式很伤人,是不对的。

告诉孩子如何发泄自己的情绪,但也要教会孩子哪些行为是不可取的,以防孩子日后养成出口伤人的习惯。

3. “你想怎么样呢?我们商量一下。”

孩子之所以顶嘴,很大原因是父母的行为让孩子感到内心不舒服,甚至认为父母不尊重自己,因此用这种无赖的方式来表示反抗。

其实遇到孩子这种情况时,父母可以适当哄哄孩子,给孩子增加可选择的事情的机会,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这样孩子在思考这件事情的时候,就不会再闹下去。

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的自主意识也越来越强。

作为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路上记住这三句话,孩子长大后不仅会感激你,还会更加有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