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如何帮助孩子成为学习高手?

2022-09-20 10:00 搊和

摘要:每个人生活中都不一样,有的人是夜猫子,有的人是百灵鸟,有的人用眼,有的人用耳朵学习,他们的学习规律就不一样。要找到特别适合你自己特点的、身体规律的、让你能够快乐起来的学习方法。

先要声明一下:第一,我今天讲的可能稍微有点难,有些小朋友不一定听得懂,因为这确实需要有一点学习经历和理解力,但如果听不懂,我讲了一百句,你只要听进去一句也可以,那也是收获。

第二,我讲的是个人经验,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没有一个药能治好所有人的病,如果不适合,那你可以看看这个姓薛的人,他是怎么学习的,他几十年学习经验,总结了什么方法出来,能不能参考一下。

每个人生活中都不一样,有的人是夜猫子,有的人是百灵鸟,有的人用眼,有的人用耳朵学习,他们的学习规律就不一样。要找到特别适合你自己特点的、身体规律的、让你能够快乐起来的学习方法。

如何成为学习高手,有七条方法,如果掌握了,你一定可以做到合格甚至是优秀。大家都看过金庸小说,小说里面有两种武功的法门,一种是像九阴真经这种,练一下武功长得特别快,还有一种练少林寺练全真派,要先练基础功,武功长得就慢。但是有一个特点,过十年以后,学前者的学生,就打不过后者了,因为他根子扎在这。我讲的东西是偏少林的,比较慢,但是如果掌握以后,可以厚积薄发。

1

第一条:解决为什么要学习?

第一条法则偏重于学习的原理。

成为学习高手的第一条就是要有强大的学习动力,学习动力就是要解决一个学习动机的问题——你为什么学习?

人类很有意思,什么事情都要讲个道理、问个为什么。如果在你觉得有学习的困境、学习不顺利、很厌学的时候,一定要先问自己为什么要学习,学习动机是需要被点燃的。假如你是一辆汽车,要行驶到远方,那么学习动机就相当于你的发动机,要是没有发动机,这个车肯定就开不走,发动机坏了这车就抛锚,如果发动机没有汽油,就走不远。所以你要有一个能力,去看你的发动机是不是好的、马力是不是强劲、里面是不是有足够的汽油、点火装置是不是好的。所以学习动机问题,是把这几样东西都解决了,要有强大的心。

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一旦解决了学习动机的问题,对你来说就是一次革命,甚至可能一生里面发生两三次革命,每一次你都“革命”的话,这个人会非常强大。

一般来讲,有三种学习动机特别厉害。

1.发奋,就是强烈地想改变一个东西。比如新东方学校的创始人俞敏洪老师,他不愿意当农民,高考考了三次,强烈地要改变命运。在中国农村,像俞敏洪这样的孩子有上千万,但不是每个人都有他那么大的决心。

2.立志,就是我们的决心,特别相信自己一定要去完成一个有意义的事情。这里面包含了两点——首先,他相信自己;其次,他看到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属于他要自己去完成,这句话就是我们通俗说的“让世界好一点”。我们发现,很多二三十岁的人未必都有志向,没有志向就说明这个人没有被点燃过。志向若是又大又坚定,他的天分又好,这个人就不是普通的柴油、汽油发动机,而是核发动机,可以烧一辈子,这个世界都挡不住他,虽千万人吾往矣。所以,孔子讲三十而立这句话,绝对不是说立钱,因为钱是花得完的,肯定是要立本事,立本事之前更重要的就是立志。

3.热爱,我们说一个孩子什么样最成才,要从孩子天分出发。兴趣就是一个人的天分,人不感兴趣的东西是做不好的,孩子就算被强迫去做了,也只相当于另外一个人学习成果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

所以,作为家长最重要的一个任务是,在孩子离开我们之前,帮助孩子找到他的兴趣,让孩子去尝试,让孩子去探索,让孩子适当地坚持。但是孩子坚持到一定程度,我们也要承认,这可能不是孩子的兴趣,再去发现下一个兴趣,孩子兴趣一开始就是一个小种子,让小种子长大一点,经得起一点风吹雨淋。不用去催促孩子,他自己都要去做那个东西,那说明孩子的兴趣长大了,长成一个树苗了。不要低估你们今天喜欢的东西,它有可能将来就是你们一辈子的事业。而且你们不要低估兴趣,在全世界70亿人类中,任何小事你只要做到极致,就会做成顶级的事业。

我们作为成年人,扮演一个支持者的角色,对孩子们来讲,他们自己都是探索者。每个人事先不知道我们的命运是什么、要走很久,想知道我们的命运是什么、了解我们的命运,兴趣就是第一把钥匙。

2

第二条:刻意练习

第二条法则就是要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

我们教育出了大问题,只善于教你怎么考试、教你标准答案,这是特别不好的方法。最好的学习方法不是告诉你怎么去寻找标准答案,而是让你学会提问,学会去找解题的方法,而且不单只找一个解题方案。

每个人不同阶段可能要用不同学习方法,而且每个人的状况也不一样。怎么找到你的学习方法?你们就回想什么事情是你干得最好的,这样的学习方法叫迁移。迁移就是把你做成功的一个方法,用到去做一件新的事情上。

如果能把这个方法提炼出来,就说明你掌握了这条学习方法,如果你不能总结出来,那说明你的学习还没有进阶。学习方法、学习能力要进阶,就像你能找到一个方法,不但用于学物理,还可以用于学化学、学数学、学语文,说明这个方法是通用的。当你有三五条方法的时候,你学任何东西都不害怕了。

我们需要投入最重要的东西有两个。

1.时间。很少有用很短时间就能学会的事情。越短时间学会的东西说明它的价值越低,价值越高的东西需要学会的时间就越长。

2.专心。不专心的时候投入的时间就要大打折扣,所以全心全意的意思就是你投的时间是实打实的,它都是你的。这几年,有一本全世界都很畅销的书,告诉你如何成为高手,这本书叫《刻意练习》。这本书第一个案例发生在德国柏林音乐学院,根据这个案例得到了一个经验法则——在任何领域你要成为顶尖高手,大概平均要投入1万个小时。

我们来算一下1万小时等于多少天、多少年?假设每天可以练10小时,一年要练3650个小时,那么1万小时要练多少年?差不多三年。如果你方法也对,拜的老师也对,真的练了1万小时,你也会成为一流的人。

3

第三条:集中力量突破

第三条法则就是笨办法,你得老老实实投入。这个东西跟农民种地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有多少投入就有多少产出。为什么很多中国人学不好英语,首先就是学习投入有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在语言环境浸泡出来的孩子学得特别好,因为他干什么都用那个语言。但1天只有10分钟的投入,一辈子都学不好英语,不是因为你笨,也不是你不勤奋,而是这种学习投入不对。

所以有些时候需要短时间集中力量突破一个学习难点、科目。集中突破很简单,就是要砸时间进去,不能一天就投10分钟,这永远学不好。特别重要的事情不能靠零碎时间,最有效、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短时间内集中力量、投入大量时间突破一个阶段。突破一次以后,你的自信心就出来了,可以让身体恢复一下,过段时间再突破第二次。每过一段时间集中突破一次就好了,不能平均用力。

4

第四条:打胜仗

第四条法则就是打胜仗。学习要学得好,就是要不断打胜仗。不是说等孩子到18岁突然金榜题名,打个大胜仗。孩子可以每周、每天打一个小胜仗,打胜仗就是要把整个学习任务分解,每个时间选择一个合理的目标,集中力量用合适的方法去达到。达到以后孩子的信心就有了,他的热情就很容易被点燃,就有信心去学更难的东西了,热情就解决了动力问题。如果他不打胜仗,那么一直都学不好。

作为家长,就是要让我们的孩子不断打胜仗,让孩子有胜利感,每天都在信心的账户上存钱,今天存100块的信心,明天存1000块的信心,不断积累......孩子有一天就成了一个信心的富翁。

打胜仗的要诀就是要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要在每一个时间段找到一个主要解决的问题,不要同时抓所有东西。同时兼顾数学、语文、英语,这样的孩子很少见,学习不是平均发生的。学习就像浪,有波峰有波谷,要趁有力的时候冲过一些难关,冲过难关以后又能看到新的景观。

打胜仗换一个专业术语叫“建立正反馈机制”,正反馈就是打了胜仗,信心更强更多。批评孩子不得当,又找不到正确方法,孩子越来越有挫败感,然后没有信心。本来1万块的信心越来越亏损,就会出现厌学,甚至心理障碍的现象。所以作为家长,特别要让孩子的信心在水平线以上,不要让孩子的信心到赤字。据说,现在四分之一的孩子有各种各样的精神和心理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孩子在学习中没有得到快乐、没有胜利。

胜利标准很重要,千万不要唯分数论。有时候孩子好好睡觉就是胜利,有时候孩子能够跟你好好讲道理就是胜利,有时候他能够玩得很开心就是胜利。所以,胜利的标准不要太狭隘,要从唯分数论里面解放出来,中国教育未来的方向一定不会只看分数。想想看,分数怎么能考察这个人是不是诚实、是不是勇敢,有没有想象力、有没有创造力?这些都是一辈子最重要的能力,但看分数看不出来、考试也考不出来,那怎么办?分数不能评价你的孩子,但是你要学会另外搞一个账本评价孩子——孩子的品德怎么样,是否诚实、有勇气、有尝试精神,这些也要积分的,不要只看分数。

支持孩子去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然后发挥他的潜能,开始他的人生之旅,做他的朋友,做他的对话者,在孩子遇到困难、碰到挫折的时候,做他的帮助者,就可以了,剩下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去完成。

5

第五条:鼓励孩子复盘

第五条法则就是鼓励孩子学会复盘、反思。现在用词叫复盘,复盘这个词来自围棋,围棋高手有个训练方法——每下完一盘棋就跟老师(或对弈者)一起重新走一遍,看看这个地方还可以怎么走。世界上不是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实际上大部分问题经常有两个以上的答案,复盘也就是说你还有更好的选择。

通过复盘去想更好的选择,提高理解能力、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心理素质,围棋高手就是这么练出来的。一个围棋高手如果不复盘,他就成不了高手。否则,他犯的错误还会重犯,他成功也不知道为什么成功。

所有的公司企业,包括政府机构都要复盘,就是这个道理,学习型的组织都一定有复盘功能,不然这个组织就成长不了。所以要学会带着孩子一块复盘,但每一次复盘不要搞得很累,要有意思,用最简单的方案让孩子重新讲述一下这个事情的过程。这个过程就已经在把这个事情条理化了。这事情是怎么样开始的、怎么样结束的、中间发生了什么?这就是很好的复盘复述,然后慢慢地讲这个事情还可以怎么做,还有没有其他解决方法,让孩子寻找,不要急于给孩子答案,不要代替孩子。

在有些事情上,如果孩子犯的错误不是太严重,这一跤摔下去不会伤筋断骨,就让孩子去摔这一跤。人类有个特点,大部分真正有效的学习都是犯错误以后的学习,不会犯错误的孩子就是不会学习的孩子,犯错误越少的孩子学习能力越差,最厉害的人都是犯了足够多的错误,也是复盘足够多的人。

复盘能力一旦建立以后,教孩子一分,他自己就能长出两分,就意味着他自己有生长能力了,并不是老师教他一分、他就成长一分。无论做什么东西,复盘能力都是必要的,做科学也好,做文学也好,都需要复盘能力,这个能力越早建立越好。

家长要有意识地跟着孩子一块去探讨,还有没有其他解决办法?这个事情还可以怎么样做?每次都问自己,养成习惯,高手就是把所有成功的方法变成习惯、变成本能,本能就是你想都不想就会这么做,这就是高手。

6

第六条:打开“学习基因”

第六条法则就是真正的学习高手都要向高手学习。比如画家画画,他一定要看过伟大画家的画,反之他就不知道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是什么。没有标准,以为这个世界就那么大,就是我们说的“夜郎自大”。

要成为真正的学习高手,一定要让孩子去看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最美丽的东西、最伟大的东西、最高尚的东西。见过了这些东西的人和没有见过的人有本质的区别。比如有条件的带孩子去旅行,旅行就是见世面;比如见各种各样有意思的人、优秀的人;比如阅读,所有最伟大的东西、最崇高的东西、最美的东西,大部分都可以在书里面找到,这个成本特别低。

最近有个重要的科学发展叫表观遗传学,认为人类很多基因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环境刺激下才可能被打开。

我们曾经看到一些孩子灵光一闪,但是像流星一样就过去了。有的孩子潜能很好,但是没有被开发过,就像璞玉一样,没有石匠把它打开。

让孩子见识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父母可以花一定时间去做,孩子自己也会寻找,人类本能就会寻找美丽的东西。心理学家做过实验,全世界的婴儿看到漂亮的人都会更亲近一点,人类本身内心就会求真求美,人本身就有好奇心。

所以我们要相信、尊重孩子的天性,孩子也想看到这些更好的东西,这些东西会带给孩子不一样的体验,这体验包含了新奇感、包含了欣喜、包含了一种大脑的高度刺激。有的人看到星空图就会刺激兴奋,虽说不知道是哪根神经被触动了,但他的那根神经触动,可能就是某个基因打开了。当他对某个事情表现出超强兴奋的时候,你应该高兴,他可能哪个基因就被打开了,而且我们要继续给孩子这种时机。

7

第七条:拥有健康的身体

第七条是健康的身体,这是所有学习的基础。反过头来看第一条,从学习动力到有效的学习方法,拥有健康的身体都是根基性的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