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每周一讲”职工大讲堂邀请宋文京老师讲座,溯源汉字的“前世今生”

2022-08-31 14: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每周一讲”自2022年8月1日起(除国家法定节假日),每周一14:00—15:30线下开讲,讲座地点在市北区上海路6号青岛市工人文化宫文化大厦4楼“每周一讲”讲堂(403室)。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作为炎黄子孙溯源汉字的“前世今生”,学习和传承好汉字瑰宝,责无旁贷。8月29日下午,由青岛市总工会主办、青岛市工人文化宫(青岛市职工学校)承办的《知识就是力量“每周一讲”》职工大讲堂第1634开讲,邀请山东省书协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青岛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青岛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宋文京老师,以《简化字与繁体字漫谈》为题,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以板书示范典型汉字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为聆听的职工代表和中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且又具有特殊意义的识字课。

39年公益课  受益65万人次

据悉,《知识就是力量“每周一讲”》公益大讲堂诞生于1983年4月8日,讲座旨在引导我市职工群众,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知识薪火的公益性宗旨,如今已经成为了青岛这座城市的文化教育名片。屈指算来,从第一堂讲座至今,“每周一讲”已走过了39年的风雨历程,讲座内容从最初以文学知识为主,发展到涉及政治、经济、历史、哲学、艺术、心理学等多门类、多学科;听众人数已达65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青岛职工开启智慧和拓展视野大讲堂。

用简识繁  任重道远

宋老师在授课中,从汉字的造字原理出发,引领听众在古汉字的长河中遨游,用心体悟汉字的博大精深。“汉字为什么要简化?”宋老师围绕这一话题,分享了国家层面出于便于识记、提高书写速度,以及扫除文盲等实际情况出发,逐步扩大了汉字的简化范围。

“用简识繁!”这是宋老师叮嘱大家的识字要诀,同时亦是能够读懂古代原版典籍的惟一途径。他感叹,汉字简化字与繁体字的得失、优劣、兴废等话题,至今仍常被各界人士提起,作为世界上最古老文字之一的汉字,在发展中历经无数次变化,今天的人们更需要寻找认知这种变化的门径。

每周一讲  精彩纷呈

青岛工人文化宫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周一讲”自2022年8月1日起(除国家法定节假日),每周一14:00—15:30线下开讲,讲座地点在市北区上海路6号青岛市工人文化宫文化大厦4楼“每周一讲”讲堂(403室)。每期讲座的完整视频,均在齐鲁工惠APP、“青岛工人文化宫”公众号、“每周一讲”公众号、腾讯视频网络平台播出,以便让更多的受益。需要市民注意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求需持4天核酸检测阴性记录进入。

9月份知识就是力量“每周一讲”职工大讲堂课程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