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无限春光艺展芳华 青岛艺校首届师生美术作品展亮相市美术馆

2022-05-24 14: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艺术学校第16届“无限春光”艺术教育成果展24日在青岛美术馆拉开帷幕。作为此次成果展的重头戏——首届“艺展芳华”美术展同步向社会开放展出。展览时间将持续至本月28日。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艺术学校第16届“无限春光”艺术教育成果展24日在青岛美术馆拉开帷幕。记者从主办方青岛艺校获悉,作为此次成果展的重头戏——首届“艺展芳华”美术展同步向社会开放展出。记者在现场看到,首届美展共展出师生油画、国画、水彩、书法、手工制作、环艺效果图等120余件作品,展出时间将持续至本月28日。

现场,市文联主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青岛艺术教育集团指导专家王绍波,青岛市人民政府总督学秦新,青岛艺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伟等出席活动并讲话。据青岛艺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艺校首届美展意义非凡。此次展览首先是办学传统的创新展。据悉,自2000年起,青岛艺校创建了“无限春光——青岛艺术学校艺术教育成果展示会”品牌,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今年首次把美术作为独立的单元进行展示。展品中既有夏季高考美术专业的素描、彩画和书法作品,又有注重艺术实践的环境艺术设计和学前教育专业的手工制作作品等。

此外,青岛艺校此次美展也是集团化办学成果的汇报展。据了解,青岛艺校所邀请的专家,大多是青岛艺术教育集团的指导专家与成员单位领导、教师,是集团化办学模式的一次探索和尝试。资料显示,2021年5月,青岛艺术学校牵头成立了青岛艺术教育集团,成员涵盖大中小学、政校行企共32家成员单位,伴随着集团化的成立,所构建的“普职融通、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办学格局初步显现。

与此同时,青岛艺校首届美展也是美育工作的学术展。展览期间,由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牵头,教研员和相关学校的干部教师深入现场、研讨交流,从而实现探索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探索美术教学的科学方法。

延伸阅读》》》

近年来,青岛艺术学校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选择艺术综合高中作为办学定位,在特色中追求卓越,努力办“有特色、高品质”的学校,育“有特长、高素质”的人才,创“学艺术、来艺校”的品牌,不断开创“专业有特长、实践有技能、比赛有优势、就业有市场、升学有方向”的育人新局面。

平台+机制 挖掘优质生源源头活水

依托青岛艺术教育集团,建生源基地。目前教育集团有市北、李沧、崂山、城阳拥有6所初中和小学。今年计划在市南、即墨再拓展2所学校,争取三年内在每个区市至少建一所集团成员校,以共建艺术社团为抓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培育优质生源。

同时重心下移,强化初中部招生。利用国家普通中专“舞蹈、音乐等要求有幼功的专业,可以招收小学在校生或毕业生”政策,与教育集团内初中学校合作,探索美育六年长学制培养。

名师+大师 打造结构化创新型教师团队

青岛艺术学校目前拥有在职教师244名,其中市级教学能手以上称号的有71名。根据青岛艺校五年发展规划,制定了教师队伍梯队建设实施方案,实施阶梯成长、双师素养提升、名师培育、大师领航、学习型组织建设计划五个行动。

其中阶梯成长计划,把教师成长区分为五个阶梯:入职5年内的新教师、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班主任骨干教师、教研组长首席教师、市级教学能手以上称号的名师,分层定标,分类培养。

其次是大师领航计划。每个专业,拟聘请1-2名国内外一流艺术教育专家,在学校创建大师工作室,引领校内教师专业成长,打造专业教学品牌。目前青岛艺校已聘请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教授为学校大师领航计划负责人。

课程+课堂 探索适合艺术生的教学

课程方面,根据艺术生的特点,青岛艺校推进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和校本教材开发。文化课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把国家课程的80%作为校本课程。专业课,依托省专业特色化建设任务和艺术类高考省级统考形势,完善课程内容,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探索数字化教材。

课堂方面,主要是以科研课题为抓手,改革教学方法,探索适合艺术生的高效课堂范式。专业课探索“三元定岗、两台融合”的教学方法,学校、行业、企业三方协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舞台和讲台两台融合,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

青报教育在线 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