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你是园丁式父母,还是木匠式父母?

2022-05-07 13:58 朱永新教育观察

摘要:园丁式与木匠式之间也没有一道泾渭分明的“楚河”鸿沟,有些选择也不一定就是绝对正确。

1. 你觉得对孩子来说,童年最重要的是什么?

A. 不匮乏的生活条件

B. 无忧无虑地玩耍

C. 父母的充分陪伴

D. 符合科学规律的学习方法

2. 孩子惊恐万状地说:“妈妈,壁橱里有一只可怕的妖怪!”你会怎么做?

A. 赶快安抚孩子,告诉他世界上没有妖怪,让他不要害怕

B. 跟孩子一起编故事,跟他说:“那我们要小声一点,不要惊动了它!”

C. 孩子可能动画片看多了,产生了联想,不用管

D. 制止孩子的胡思乱想,仔细观察他有没有出现心理问题,必要时咨询心理医生

3. 孩子在家里和一群小伙伴玩“警察抓小偷”,把屋子搞得一团糟,你看见了会怎么做?

A. 不参与,让孩子们自己玩个痛快

B. 给孩子们立好规矩和界限,让他们玩的时候注意不要把屋子弄乱

C. 提前跟孩子们讲好,玩的时候可以随便玩,但是玩完以后要收拾屋子

D. 加入战队,跟孩子们一起胡闹、折腾

4. 你认为以下哪些关于孩子学习的观点是科学的?

A. 孩子不停地问为什么,是想寻求符合因果逻辑的解释,父母应该耐心解答

B.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帮他提高专注力

C. 孩子的注意力本身就是发散的,这样能够广泛地认知世界,不应该强迫他们专注

D. 对孩子的学习帮助最大的是一套科学有效的方法,这需要父母悉心引导

——(美)艾利森.高普尼克著,刘家杰、赵昱坤译,湛庐文化出品,浙江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P18。

这是在第一章前作者安排的一个小测验。为了帮助读者对园丁式教育方式和木匠式教育方式有清晰的认知,作者设计了四个问题,根据这些问题,大致可以判断一个人究竟是园丁式父母还是木匠式父母。

在作者看来,对每个问题的不同回答,大致可以判断一个人究竟是园丁式还是木匠式父母。

比如他认为,对于第一个问题回答的选择是B和C的话,表示他的育儿风格是园丁式,而选择A和D的则是木匠式。前者强调的是玩耍与陪伴,后者重视的是满足与规律。

对于第二个问题回答的选择是B的话,表示他的育儿风格是园丁式,而选择A、C和D的则是木匠式。因为前者强调的是尊重孩子的幻想,与孩子一起面对;而后者采取的行为,或者是赶快安抚,或者是放任不管,或者是严厉批评。

对于第三个问题回答的选择是A和D的话,表示他的育儿风格是园丁式,而选择B和C的则是木匠式。按照作者的观点,最好是选择是要么不参与让孩子自己玩个痛快,要么与孩子一起疯,这是是园丁式。而定规矩、提要求的则是木匠式。

对于第四个问题回答的选择是A和C的话,表示他的育儿风格是园丁式,而选择B和D的则是木匠式。耐心回答孩子的提问,满足孩子的求知欲,以及不强迫孩子专注,是园丁式的。过分在意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刻意想办法帮助孩子提高专注力是木匠式。

需要说明的是,我个人认为,对于上述四个问题的回答,并没有什么标准答案。园丁式与木匠式之间也没有一道泾渭分明的“楚河”鸿沟,有些选择也不一定就是绝对正确。如第三题,我自己也选择了C,即提前和孩子们讲好,尽兴玩,玩完以后收拾好。这是培养孩子规则意识与良好习惯的有益做法。再比如,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通过科学方法培养注意力,也是应该倡导的科学养育方法。所以,我们在运用这本书的时候,也注意不要陷入教条主义的泥沼。

作者|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