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六十六中:以探究教学策略深度建构能力与素养课堂

2021-12-22 09: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新课标、新高考背景下,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六中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追问背后的原因,校长相佃国表示,学校以承担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核心素养为本的探究教学策略研究”为契机,深度建构能力与素养课堂,取得了切实成效。

在新课标、新高考背景下,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六中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追问背后的原因,校长相佃国表示,学校以承担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核心素养为本的探究教学策略研究”为契机,深度建构能力与素养课堂,取得了切实成效。

探究教学推动课堂改革升级

青岛六十六中承担的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核心素养为本的探究教学策略研究”目前已进入结题阶段,作为其重要成果之一的课题报告《深度建构能力与素养课堂:探究教学二十年》,此前已获得青岛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深度建构能力与素养课堂:探究教学二十年》系统总结了青岛六十六中二十年来连续开展探究教学的有效做法,提炼形成了素养为本的单元设计策略、单元备课与课时备课策略、教学情境的创设策略、问题设计策略、任务驱动的小组合作探究教学策略、小组合作学习管理策略、学习评价策略、论证教学和辩论教学策略等丰富成果,是对探究教学实践的深化与发展,成为新课标新高考背景下进一步深化“教”与“学”的方式转变、推动课堂改革升级的有力举措。

青岛六十六中多名教师代表青岛市参加全国、山东省各类高中学科教学比赛获奖;开设公开课、示范课,多名教师成为青岛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学校荣获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领军学校、首批青岛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实验学校等荣誉,充分证明该项研究成果的价值所在。这也意味着,青岛六十六中探究教学策略研究的做法和成果值得推广应用。

研究过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

在研究开展过程中,青岛六十六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一方面,运用古今中外教育理论进行比较、课堂观察、教学调研、师生访谈等方法,深度反思与研究教学,建构校本化理论,丰富优质教学资源;另一方面通过专题讲座、公开课(研究课)、示范课、城乡交流课等,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中开展研究。此外,还从理论与实践双重视角,研制范式与案例;以名师课堂示范,展示剖析能力与素养建构的教学过程,明确操作程序;以专业指导促进行动研究,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内化、落实教育价值观念。

从技术层面来看,研究按照“微观—中观—宏观”的路径螺旋提升。研究遵循教师思维习惯,发挥教师的实践优势,从课程标准研究、教学目标叙写、评价工具研制等微观项目研究走向教学案例设计、课堂操作等中观研究,构建“以真实情境的深度学习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样态,最终聚焦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总目标上来。

研究成果可复制易推广

目前,青岛六十六中的探究教学策略研究与实践已经形成了四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具体成果。

在素养为本的单元设计策略研究中,青岛六十六中提出,按照“核心素养—课程标准(学科素养/跨学科素养)—单元设计”链环,以“教材单元”(学科单元)为主体,以“经验单元”(生活单元)为辅助,形成单元划分组织策略。集体备课中,开展课型选择、教学方法、教学活动三者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的相关性研究,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形成单元备课框架模型。青岛六十六中提出的“三层面问题式备课”着眼教材、学生、教法学法三个层面,分别去发现“教师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出“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创设“高质量的问题”,成为问题探究教学的课时备课有效策略。

在真实情境的深度学习教学策略研究中,青岛六十六中按照课堂教学过程中情境的呈现方式进行系统研究,总结出教学情境的创设方式,形成教学情境的创设策略。同时,基于新授课、复习课主要课型,提出“一案三区板块式问题组”设计模型,形成了“问题片区”“问题组”及“问题引导探究”策略。

在任务驱动的探究教学课堂实施策略研究中,青岛六十六中根据抛锚式教学和支架式教学,提炼总结出“激思设疑、定向导学—小组研讨、探究新知—全班交流、质疑助学—总结提升、实践创新”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操作程序。

在学习评价策略研究中,青岛六十六中根据逆向教学原理,推进评价设计先于教学设计研究,实施嵌入式学习评价、评价量规等,促进了教师教学评价理念的转变,促进了学生自主评价的落实。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