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2022届高校保研率汇总!最高超50%

2021-12-02 15:36 软科

摘要:距离2022年考研只剩不到30天,此前多校学硕停招、全日制改非全日制等消息频频引发关注,学术之路仅对推免生开放的信号越来越强烈,成为各高校推免比例备受瞩目的又一驱动因素。

距离2022年考研只剩不到30天,此前多校学硕停招、全日制改非全日制等消息频频引发关注,学术之路仅对推免生开放的信号越来越强烈,成为各高校推免比例备受瞩目的又一驱动因素。

本文对各高校2022届本科生保研率进行估算,计算方法为:2022届保研率=2022届推免名额/2018级本科新生数量。

其中,2022届推免名额以总体数量为准,即包括普通推免名额、支教团及其他(如科技创新专项等)。2018级新生人数来自各高校新生大数据,以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实际报到人数,公费师范生人数确定的师范院校,在新生人数中减去公费师范生数量。

此外,由于大学四年中会出现退学等情况,2022届毕业生实际数量与2018级新生数量会有出入,且新生人数并未减去港澳台、留学生等人数,因此呈现的数据结果较实际结果偏低,仅供参考。

双一流主场,双非陪跑

根据教育部文件,我国本科院校中,仅367所高校具有推免资格,包括对免试研究生的“推荐”与“接收”两方面工作。不过这些高校身份相同、命运不同,推免仍然是双一流高校的主场,大多数双非高校的学生仅是保研马拉松的陪跑。

其中,一流大学的保研率最高可超过50%,多数一流大学保研率在20%以上。在2022届保研率估算结果中,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保研率均超过了40%,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均超过30%,保研届的“大户人家”非他们莫属。清华大学虽未公开完整数据,但江湖流传“清华大学排名前80%就可以保研”的传闻,保研情况必然与北大不相上下。

此外,一流学科高校的保研率普遍在10%以上。其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保研率均可达到20%以上,比肩众多一流大学。他们是各领域的佼佼者,学科特色鲜明突出,培养了大批领域内的高质量人才。

而双非高校保研率相对来说比较惨淡。大多数双非高校的保研率在10%以下,甚至有部分高校的保研率不到2%,一个班级仅有1个保研名额,战况着实激烈,需要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早做准备、持续学习,才能在最后一年脱颖而出。

国字头、新型大学成为保研新星

众高校之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两所国字头高校的保研率令人眼前一亮。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届保研率高达47.59%,虽然是一流学科高校,但其保研率可与C9高校一争高下。作为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背靠中国科学院,为未来科技骨干和科技领军人才打通科研通道,使科研实践成为本科教育的必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国科研人才培育重镇。参考博雅数据库整理的国科大2020届保研情况,清华、北大以及国科大是国科大本科学子的主要保研去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17年开始本科招生,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致力于培养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2021届是社科大第一届保研的本科生,当年教育部下达的指标计划为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6.4%,而2022届这一比例飞速窜至22.4%。社科大注重培养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开展“师徒制”、推动“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为社科领域的科研人才培养竖起一面旗帜。

不仅在保研方面,在选调方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也备受青睐。截至11月25日,至少有22个省份定向选调国科大毕业生,浙江、甘肃、河南等省份将国科大、社科大作为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同等级高校进行选调,社会认可度极高。

甘肃省2022年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公告(图源: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此外,保研率分别为36.08%、28.83%的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两所新型研究型大学格外值得关注。两所高校均以“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理念为本科生提供良好的研究学习环境,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根据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2020届选择国内升学的毕业生多为国内推免,推免比例高达20.68%。其中有92.76%的毕业生可升学至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内的“双一流”高校和南科大。

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如果对科研有强烈意向的同学,可以在本科阶段考取这些学校,本科阶段即重视科研教育,保研比例相对较高,读研之路会更加轻松。

除保研数字上的浮动以外,今年不少学校在推荐免试研究生时对科创竞赛成果的要求增加。如华东师范大学强调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在校期间科研成果、学科竞赛获奖、创新创业、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学习、参军入伍服兵役等可作为素质加分项目。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高校的推免名额对基础学科(自然科学)领域、应用技术学科领域、新型交叉学科领域、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等国家急需的四大学科领域予以一定比例的倾斜,如武汉大学、东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均在研究生推免工作中作出部署。可以看出,能够坐稳“冷板凳”、攻坚国家紧急学科领域的高质量人才将成为近两年的研究生招生重点。

再次强调的是,估算结果与真实数据会有一定差距,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