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中外合作校值得报考吗?文凭含金量如何?

2021-09-14 17:01 名校综合评价

摘要:2004年,国内建立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17年过去了,大部分学生和家长还是对中外合作大学知之甚少。那么下文就带你深度剖析中外合作校,快来看看吧!

近日昆山杜克大学2022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发布,引起广泛关注,本文整理了中外合作大学的院校名单、优劣势、招生方式等信息,供大家参考!

2004年,国内建立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17年过去了,大部分学生和家长还是对中外合作大学知之甚少。那么下文就带你深度剖析中外合作校,快来看看吧!

中外合作大学院校名单

要点解析:

一、以上中外合作院校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内地(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机构;且主要分布在江浙沪及广东等南方沿海地区;

二、关于证书,国内本科以上普通高等教育颁发的是双证,即毕业证和学位证,而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本科教育,则只颁发学士学位证;

中外合作大学的三种教育模式

中外合作办学的大学与普通院校的办学模式不一样,它有三种教育模式,分别如下:

1、2+2模式:即在国内学两年,国外学两年。学生在国内须完成国外大学一、二年级的大部分课程,包括一些专业课程,其余课程在国外大学完成并获得学士学位。

2、3+1模式:即在国内学三年,国外学一年。学生在国内须完成国外大学前三年的大部分课程,最后一年到国外大学完成部分专业课程并获得学士学位。

3、4+0模式:即完全不出国的“本土留学”。所有本科课程全部在国内学习,外国合作院校提供教材、师资,按照外国院校的本科计划授课,最后获得学士学位。

中外合作大学有哪些优劣势?

一、优势

1.低分高录。如果考生的高考成绩只能上一个不错的本科院校,难以进入211或者985高校,同时想得到优质、一流的教学科研资源,还有国际化教育,中外合作大学就是最为理想的选择之一。

2.国际化氛围。中外合作校的师生都来自世界各国,且原汁原味地采用国外大学教育模式,共享世界名校教学资源和体系,有助于学生开拓视野,培养国际化思维。

3.深造率。

清华大学的深造率是78.3%,出国(境)高校是QS世界排名前五十的比例为19.17%,低于上述几所中外合作大学的比例。

4.费用。与出国留学相比,在国内花费相对较少的学费就可以享受到国际名校的教育是很划算的。

5.掌握一门外语。中外合作大学大多是外语教学,部分院校还会给毕业生颁发外语证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副校长近日表示,该校计划在向中国和外国大学生颁发毕业证的同时,向其颁发俄语水平证书。因为持有额外外语水平证书的专家更容易找到工作。

6.就业前景。中外合作大学的证书文凭国(境)内和国(境)外都是认可的,毕业生可以自由选择在国(境)内或者国(境)外工作。

二、劣势

1.费用高。与出国留学相比,中外合作校费用较低,但与国内普通本科大学相比,费用是好几倍。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外合作校一年的学费在6万~23万元之间。

2.学校管理问题。部分中外合作大学创办不足10年,在办学经验及学校管理上有待加强。

3.社会认可度。虽然中外合作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受教育部认可,但是部分中外合作校在就业市场上认可度有待提升。

中外合作大学采用哪些招生方式?

中外合作校主要采用统招和综合评价两种招生方式,招生范围基本覆盖全国31省市,另附综合评价报名时间,有意向的学生及家长可以重点关注!

中外合作大学有低分高录、国际化氛围、深造率高等优势,也有学费高、社会认可度不足等劣势,建议大家结合自身条件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