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全体家长,关于“双减”,这10点与你有关!

2021-09-11 17:11 人民教育

摘要:“双减”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与此同时,家长也是“双减”的受益人,需要积极支持、推动“双减”,让孩子更好地成长。“双减”具体关系到家长的哪些方面?一起来读。

“双减”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与此同时,家长也是“双减”的受益人,需要积极支持、推动“双减”,让孩子更好地成长。“双减”具体关系到家长的哪些方面?一起来读。

“双减”,是最近一段时间家长非常关注的话题。

从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名来看,“双减”的受益主体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要减轻其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从家长角度来看,家长也是受益人,对家长来说也是“双减”:减精神层面的焦虑和精力负担、减家庭教育支出,这同样是“双减”政策的目标。

概括起来,可列出“双减”跟家长直接相关的10点。

1. 为家长精神压力减负。《意见》直言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减轻“家长相应精力负担”,回应当下广大家长的关切,奠定了这份重要文件的立意。

2. 为家长经济支出减负。《意见》明确要有效减轻“家庭教育支出”。这是从家长角度算的经济账。当然,也是家长焦虑的具体原因或具体内容。

▲这两句话,说明“双减”工作是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正视家长情绪状态,正视家庭经济负担。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双减”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

3. 让家长从作业中解脱出来。一方面,《意见》明确“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这是解脱家长直接参与作业,甚至是“做作业”的负担。另一方面,《意见》专门单列一项任务,推进课后服务,解脱家长间接参与作业的负担。《意见》要求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充分利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拓展学习的空间。小学生和绝大多数初中生放学回家后,没有书面家庭作业,将大大减少家长在孩子作业方面的精力投入。

4. 让家长消除不必要的担心。《意见》明确“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直至撤销教师资格”。这将有力防范“课上不讲课外讲”现象的发生。

5. 让家长对学校教育更信赖。《意见》强调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学足学好”,强调“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坚持零起点教学,“做到应教尽教”。学校的主体作用越彰显,家长越放心。

▲3、4、5这三句话,从学校教育发挥主阵地作用出发,说的是在“双减”的同时,学校和教师要提高服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让家长消除疑虑,增强对学校教育的信心和信任。

6. 让家长免受攀比心理干扰。《意见》强调“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同时强调培训机构不得泄露家长和学生信息,免得家长不断被此类信息打扰。《意见》还就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控提出了多方面要求,防止渲染焦虑情绪。

7. 教培机构要和家长一起关心孩子视力和身体。《意见》明确“线上培训要注意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间间隔不少于10分钟,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通过在线培训,满足孩子个性化发展需求,但保护孩子的视力和身体是培训机构和家长共同的责任。

8. 为家长提供规范和公益的校外培训。《意见》强调“坚持校外培训的公益属性”,通过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明确收费标准等方法,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意见》还对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这是保护家长合法权益、减轻家庭教育支出的全面配套施策。

▲6、7、8这三句话,为校外培训减负做了立体设计,既有让家长静心之举,也有让家长放心、省心之策。

9. 减轻家长考试、升学焦虑。《意见》提出要“深化高中招生改革”,完善招生录取模式,提高指标生分配比例,杜绝违规招生等。《意见》还对考试提出了多方面要求,如“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坚决克服唯分数倾向。考试、升学政策,是家长高度关注的“风向标”,在一定意义上,对其的改革是减轻家长负担的源头治理。

10. 让家长更加理性、从容。《意见》提出“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努力形成减负共识”,这既是“双减”工作最终取得成效、人民群众满意的标志,也是“双减”工作长效治理的重要决定性力量。家长的理念科学,情绪淡定,选择理性,“双减”才算是“减”到了底。

如此,家长从“双减”的服务对象,成为推进“双减”的依靠力量、参与力量。

(作者系江苏省教育厅“双减”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教育学博士、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