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赛事不在全国性竞赛名单里了,综合评价院校还认可该竞赛奖项吗?

2021-08-23 09:15 名校综合评价

摘要:近日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一经发布,大家就提出了很多疑问,比如赛事被取消了,综评院校还认可吗?赛事怎么报名?等等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集中解答,供大家参考!文末附综合评价认可竞赛~

近日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一经发布,大家就提出了很多疑问,比如赛事被取消了,综评院校还认可吗?赛事怎么报名?等等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集中解答,供大家参考!文末附综合评价认可竞赛~

Q:赛事被取消了(不在名单里了),综合评价院校还认可吗?

虽然赛事不在名单里了,但是奖项依然可以作为考生综合素质证明材料,对综合评价有所帮助。很多综评院校报名材料都包括反映其综合素质优秀、具有学科发展潜力的证明材料(竞赛获奖证书、省级表彰等),此时这些奖项即可作为证明材料提交。

Q:赛事怎么报名?

关于赛事报名,文科类赛事中的作文大赛基本是下半年开启初赛,报名方式就是根据要求将稿件和报名材料电子版发邮箱或者纸质材料邮寄等;理科赛事即五大学科竞赛,一般在上半年开启,通过学校报名;科创类赛事最早在12月份开启;其他赛事的报名时间与报名方式,大家可以关注赛事官方网站。

Q:英语比赛只有一个了吗?21世纪杯、创新英语、英语能力竞赛都不算了吗?

名单上是这样,但是部分院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上会注明认可的赛事,比如山东师范大学认可的英语类赛事有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测评、全国奥林匹克英语(作文)大赛,这两个赛事去年都没有在名单上,所以还是以院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为准

Q:竞赛与综合评价、强基关系?

五大奥赛全国金牌银牌将破格入围强基计划,其他综合评价认可度较高

Q:省三等奖报强基有机会吗

按照第一类考生(成绩优异)报名,入围后学科能力在校测发挥优势,以及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参考

Q:综合评价认可哪些竞赛?

分为两部分。

第一,教育部公布竞赛名单。小何老师在查阅江苏、山东省份的综合评价简章时发现,很多院校认可的竞赛名单都是在教育部公布的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上做删减,例如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

第二,部分院校明确列出了认可的竞赛类别,包含理科类竞赛、科创类竞赛、文科赛事及思想道德类等,详情如下:

1.理科类竞赛: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等。

2.科创类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竞赛、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等。

3.语文类赛事: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高中生创新作文大赛、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等。

4.英语类赛事: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等。

备注:各院校认可赛事有差别,以院校当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