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对录取的专业不满意,别急着想复读,还有这几条途径可以选择

2021-08-09 14:22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也许考生在高考前,考虑更多的是考取一个高分,但是在这个时间点,就需要考虑好未来的发展方向了。这部分考生可以从选择复读、进入大学后转专业辅修专业、继续深造专升本或是考研的方式升入更好的大学、留学等角度考虑。

随着普通类常规批第3次志愿录取工作的结束,今年的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是最近一些考生和家长反映,被录取到了不是很心仪的学校或是专业该怎么办?到底是该复读?还是转专业?

也许考生在高考前,考虑更多的是考取一个高分,但是在这个时间点,就需要考虑好未来的发展方向了。这部分考生可以从选择复读、进入大学后转专业辅修专业、继续深造专升本或是考研的方式升入更好的大学、留学等角度考虑。            

一、复读

首先要明白选择复读并不是适合所有人,这段时间需要考生、家长评估下高考成绩是正常发挥、超常发挥、还是发挥失常。复读一年会充满未知,考生和家长是否能承担这个未知。从国家层面上来说,高校设立的招生名额,也是国家培养人才的计划,如果被录取不去报到,占用了一个录取名额,是对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因此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综合考虑再做决策。

哪些考生适合复读?

1.高中基础扎实,成绩优异,综合水平颇受认可。但是高考发挥失常,一般来说这类学生通过复读,做好考试心理调节,第二年高考成绩基本都会提高很多。

2.学习能力不差,在高中阶段,没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在经历过这次高考失利的打击,决心要认真学习,拼搏一次。

3.志愿填报失误。如一些过了一段线的考生因为报考失误,没有被理想的本科录取,或是录取的专业与自己心目中的志向差距太大。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可选择复读,并在下次报考志愿时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4.有一定心理承受能力。高三一年是学生12年学习中最艰苦、最劳累的一年。考生愿不愿意再苦一年,再累一年?考生的心理素质、承受能力如何?你若不愿付出,成功自然不会眷顾。

5.学习方法不当的考生。有的考生忽视基础,眼高手低,把精力放在解难题上,策略上犯错,致使基础题分拿不全,难题分又拿不高;有的考生不听从老师指导,不注意劳逸结合,使学习效率低下,只要复读期间稍作调整,就会事半功倍,取得好成绩。

哪些考生不适合复读呢?

1.超级偏科的学生。偏科这件事情是学生们都会经历的,但有的学生用是语言理解学科类偏科很严重,就比如语文,英语这样的科目。像这种学科都需要通过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才会看到成绩。很多高考不理想的学生平时学习就很差,即使再复读一年,也不会全部专注在这样的学科上面,因此提升的空间也不会太大。比如数学这样的科目是需要学生超强的逻辑思维的,如果再次选择复读一年,也只是多煎熬一年,毕竟逻辑思维能力在短时间内也不会提升。

2.抗压能力差的学生。高三一年本就是非常辛苦的,并且也是一件极具压力的事情。身边的人每时每刻都在提醒着自己高考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一些已经经历过高考失败的人,负担会更重。如果学生的抗压能力很差的话,再次进行复读,学生自身的压力会更大,整体气氛也会变得非常的沉重,甚至无法快速的进入到复读状态,考试只会更加失利。一般情况下了抗压能力小的人很难坚持到最后。

3.看上去努力,但进步空间小的学生。其实有很多同学在学习中会呈现出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牺牲了很多自己的时间,努力学习,可到头来成绩还是没有大幅度提升。因此这样的学生不建议再次复读。毕竟每个学生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这次的成绩已经还算可以,就没有选择复读的必要了。有很多学生的理想学校是名校,尽管自己很努力,但由于进步空间太小到最后也只能望而却步。

如果你不适合复读,并且录取到了不喜欢的专业,也不要担心,专业录取其实并非是“一锤定音”,想改变现状还是有方法的。图片

二、 转专业或辅修专业图片

事实上,很多同学会主观地对不心仪的专业产生排斥心理。原因是对这个专业的不了解或是理解有偏差,排斥心理更浓。其实,大学里的专业学习内容,对于新生来说都是全新的知识。如果能淡化自己的排斥心理,放大对于新知识的求知欲望,很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因慢慢了解此专业的内涵、发展现状、就业领域及将来的前景等,从而会对这个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考生可以进入大学后学习一段时间,对大学、专业有了充分的认识,再做选择会清晰找到发展方向。

另外新高考后,高校多是都是采用大类招生,就是一个专业类下会包含几个相似的不同专业,考生可以进入大学后学习一段时间,对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再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发展方向来选择具体的专业,另外考生也可以通过转专业和辅修的方式做出调整。 入学后申请转专业: 在我国,绝大部分高校有转专业政策,有意愿的学生可根据各高校的转专业条件提出申请。但基于高校对转专业的人数和成绩等条件的限制,每所学校转专业的情况是不同的。特别一些热门专业,由于报名人数多,难度会更大。学校会综合考察学生,进入到学校后,学生如果转专业,一定要在大一就明确转专业的政策,做好提前准备。

比如山东师范大学为进一步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选择权,实行较为宽松的转专业政策:1.凡取得正式学籍的全日制一年级本科生(特殊类型招生学生除外),表现良好,未受学校纪律处分的,均可申请自主选择专业。2.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在各学院接受半年到一年的通识教育,之后根据学生志愿和学业成绩进行双向选择,在大类专业范围内进行第二次专业选拔。3.体育类、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等单独招生专业的学生可在同类型专业内选择。4. 符合各学院、各专业的自主选择专业转入条件,考核合格,学生可转入相应专业学习。所以,有决心要转专业的同学,一定要在入学初就了解学校转专业的相关政策和具体要求,做好准备充分才能有转专业的希望。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转专业政策也比较宽松,主要有以下四种方式:第一,按专业类招生的专业,一年级不分专业,实行通识教育,第一学年末按本人志愿及相关规定在专业类内选择专业,并按所选专业毕业。第二,二次选专业,即全校学生(校企合作、中外合作、音乐类、高水平运动员、第二学士学位等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除外)都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一般是在大一下学期末开始报名,根据个人兴趣和学习基础进行选报。第三,特色班,即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报名教学模式改革特色班,依据第一学年GPA或专业考核进行录取,通过后可到所选专业学习(与二次选专业同时进行)。第四,特殊转专业,教务处协调学院根据申请人考核情况,确定可转入资格。

山东农业大学给予学生的转专业空间也是非常大的,第一,按照专业大类录取的学生,在大一下学期根据学生的专业意愿,可以在专业类内自主选择专业,第二,对于所有学生来说,入校学习一年后,学习成绩在专业(类)前30%的学生可在全校范围内二次选择专业,其余学生可在学校规定范围内选择专业,除合作办学和特殊类型招生专业外,基本覆盖所有本科生。

辅修第二专业:

由于转专业的名额有限,还是会有部分学生未能如愿。对于这类学生,可以尝试辅修第二专业。我国不少高校支持学生辅修第二专业或读双学位。但这将对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既要学好本专业,也要花时间学习第二专业。但如果能把握这一机会,将在获得本专业毕业证书的同时,获得获得辅修专业的学位或辅修专业证书。各高校辅修政策大体相同,一般来说,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学有余力的学生,可申请修读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样既满足了学生对喜欢专业的求知欲,也拓宽了将来的就业渠道。 旁听兴趣专业的课程:

也就是自学。目前大学一般实行学分制,课业选择相对比较自由、轻松,课余时间也相对充足。完全可以利用学校资源,安排好时间去旁听自己喜欢的专业课程。大学的课堂比较开放,很少会拒绝外专业和外校的学生。只要你有足够的毅力和吃苦精神,一样可以学好你喜欢的专业,并为将来跨专业考研做好准备。

三、专升本或者考研的方式继续深造

对于那些觉得被录取的学校不满意的考生,就可以选择专升本或者考研的方式继续深造 。但是需要学生进入大学后对考研和专升本的要求、条件,做好梳理。在整个大学期间明确发展方向,备战升学考试。

考研: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过程。

初试就是每年1月份全国统考的那个考试,初试考试科目包括政治、外语、专业课一\数学、专业课二。其中公共课(政治、外语、数学)由全国统一命题,专业课由各学校自主命题。当然,也有些专业课联考也是统一命题。有些专业不考数学,考两门专业课,这两门专业课也是学校命题。初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理论实力;

而复试是在学生通过了学校的入档分数线后参加的各自学校的考试,复试内容包括专业面试、专业笔试、外语口语、听力等内容,考试内容由各学校自主命题,面试成绩、外语综合和专业课成绩加起来就是复试成绩。复试就不仅考察学生的专业能力同时也考察学生的临场发挥的能力,也就是看学生的综合能力。

专升本的考试科目:

专升本考试科目为 4 门公共基础课,包括英语(专科期间公共外语课程为非英语的考政治)、计算机、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分为高等数学Ⅰ、高等数学Ⅱ、高等数学Ⅲ)。

专升本的考试科目中,语文和英语是语言类的学科,这类学科想要学好不能仅仅依靠几天的努力,需要下功夫,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也会事半功倍。虽然最开始可能提升很缓慢慢,但是努力一定不会白费,当有了自己的独特的学习方法,自己对形成了独特的语感以后,成绩也会迅速提升,而且也会相对很稳定。例如,语文的学习,分为几大板块的考核,文言版块技巧是掌握语法,阅读理解版块技巧是诗词结构和表现手法的分析;文学常识版块技巧是大纲内篇目的作家作品常识等等。而数学和计算机相对来说更加注重做题的技巧和方法,应当尝试去理解做题方法,多做题,多练习,提高对各类题目了解的广度和深度,有了熟练的技巧,水平也会自然而然的提升上去了。

另外提醒考生,专升本只针对应届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如果考生专升本没成功,就需要通过从自考、成人高考的方式来深造了。

具体内容可以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升本专栏进行查询。

四、留学

哪些同学适合留学呢?首先,家里要具备有一定的经济条件,因为这是能支持学生出国留学的一个前提。然后,一定需要学生本人具有一定的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这也是他在国外学习的一个基础。再者,其实还比较看重学生的性格,因为相对来说,性格开朗善于与人交流的同学,可能在国外更加适应。然后,就是各种标准化的成绩,也是需要考量的。最后就是语言,考生一定要了解清楚出国是否对外语成绩有要求。总之就是一句话,学生适不适合出国,适合去哪个国家,读什么样的学校,都要根据学生不同的情况,来给学生综合考量,制定出一个比较适合学生自己的留学方案,推荐比较适合他的院校和专业。 

总之,对于还没有进入大学的准大学生们来说,如果没被喜欢的专业录取,先别忙着唉声叹气。办法总比抱怨多,就算不能转到你喜欢的专业,你即将迎来的大学生活还是充满了机遇和挑战,等着你去微笑面对。加油吧,准大学新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