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详细盘点五大学科竞赛,低年级学生看过来

2021-08-03 16:13 自主选拔在线

摘要:新高一及高二高三的学生如何参加五大竞赛?这些赛事如何进行?五大学科竞赛怎么选,又该如何备考?很多中学生对此是非常陌生的,本文为大家细细盘点了五大学科竞赛,不了解的你看过来!

新高一及高二高三的学生如何参加五大竞赛?这些赛事如何进行?五大学科竞赛怎么选,又该如何备考?很多中学生对此是非常陌生的,本文为大家细细盘点了五大学科竞赛,不了解的你看过来!

五大学科竞赛分别是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化学竞赛、生物竞赛和信息学竞赛,竞赛生通过层层的选拔才能最终站在世界舞台上。一般来说,决赛的金牌和银牌获奖者将可以破格入围强基计划,其他奖项可以凭借出色的学科能力在强基校测有绝对优势;学科竞赛奖项在综合评价招生中有着较高的认可度。

一、五大学科竞赛日程安排

二、五大学科竞赛大盘点

1、数学竞赛

数学竞赛全称为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由中国数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举办。①竞赛难度:初赛难度维持在高考中中上水平;复赛和全国决赛的内容范围和深度远高于高考难度。②竞赛内容:初赛不超出现行高中数学教学大纲;复赛增加课标外知识;决赛参照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要求进行。③报名及考试:个人参赛,由所在中学进行统一报名;均为笔试考试,预赛为各省市自行组织、自主命题;剩余考试环节均为全国统一命题。

2、物理竞赛物理竞赛全称为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由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举办。①竞赛难度:预赛试题大部分相当于高考稍难或难题的水平。②竞赛内容:竞赛内容包含高中物理和大学物理的部分内容,依照竞赛大纲命题。③报名及考试:个人参赛,由所在中学进行统一报名;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

3、化学竞赛化学竞赛全称为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由中国化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举办。①竞赛难度:竞赛内容涵盖较广泛。初赛要求需40单元课外活动;决赛要求追加30单元课外活动。②竞赛内容:包括高中数学、物理、生物、地理与环境科学等学科的基本内容,具体参见竞赛大纲。决赛在初赛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作适当补充和提高。③报名及考试:个人参赛,由所在中学进行统一报名;考试形式均为笔试考试,全国决赛有两场笔试考试。

4、生物竞赛生物竞赛全称为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举办。①竞赛难度:参赛人数相对较少,联赛试题难度大于高考、易于全国竞赛试题。②竞赛内容:在现行中学教学大纲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和扩展。包含高中生物和大学生物学部分内容。竞赛内容以竞赛大纲为主。③报名及考试:个人参赛,由所在中学进行统一报名;全国决赛为笔试+实验。

5、信息竞赛信息学竞赛全称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组织开展。①竞赛难度:竞赛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中小学、高中生均可参与。②竞赛内容:出题范围、竞赛形式及评分标准等由科学委员会制定的联赛大纲确定。初赛以通用和实用的计算机知识为考试内容,重在考察基础与实用的知识,以笔试为主。③报名及考试:个人参赛,由所在中学进行统一报名。初赛为笔试,复赛为程序设计。

6、五大学科竞赛难度与认可度①难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②认可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

三、备考建议

五大竞赛的难度与认可度基本成正比,那么针对五大学科竞赛考生又该如何选择,去有针对性的备考呢?

1、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与兴趣偏向进行选择。数学竞赛是最难,历史最久,当然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物理难度也很大,主要还是思维难度比较大些;物竞赛和化学竞赛情况类似,对于竞赛基础和思维能力没有太大的要求,但需要学习大量内容,并需要记忆大量知识点。信息学竞赛在近几年比较热门,除高中生外,中小学生也有报名资格,可以早做学习与尝试。

2、关于竞赛着手时间,越早准备,机会越多,胜算也越大。有意向参加竞赛的学生,一定要早开始早准备,尤其是高一高二学习压力没有高三那么大,是竞赛学习的黄金时间;高一二开始接触竞赛,高三则可以投入精力去冲刺更多奖项。

3、学科竞赛固有其升学优惠,但大家需辩证看待学科竞赛。提醒各位家长和考生的是,学科竞赛的难度都大于高考。因此,在学生文化课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再花费精力、投身竞赛,不可一味盲目地追求学科竞赛,需要家长、考生辩证看待学科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