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参加生物竞赛需要了解的,都在这了~

2021-07-27 17:23 名校综合评价

摘要: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同学们选择迈入生物竞赛这个大门,大家对生物竞赛充满兴趣,但同时又对赛制、考察内容一知半解。本文整理了“生物竞赛指南”供大家学习参考,便于大家日后安排好学习计划和节奏~

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同学们选择迈入生物竞赛这个大门,大家对生物竞赛充满兴趣,但同时又对赛制、考察内容一知半解。本文整理了“生物竞赛指南”供大家学习参考,便于大家日后安排好学习计划和节奏~

指南导读

1 生物竞赛赛制(咋考?)

2 生物竞赛考试难度与范围(考些啥?难不难?)

3 生物竞赛考试时间(啥时候考?)

4 生物竞赛的成绩(出成绩流程、T值?)

生物竞赛赛制

生物竞赛分为联赛和国赛两次考试,部分省还有初赛和省选。

初赛

在全国生物学联赛之前,部分省份会先组织初试。初试唯一的作用就是取得该省的联赛资格。

联赛

联赛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其章程中:允许高一、高二学生参赛,禁止高三学生参赛。

我们常常说的“省一”、“省二”、“省三”便是指联赛奖。

省选

省选是一个选出8名省队成员的考试,选拔对象为获得本省联赛“省一”奖的同学。

特别提醒

省选有些省有,有些省没有。省选的考试形式各省也不一样,具体各省的情况可以询问一下老师或者学长。

国赛

参加国赛的队员都是各省的省队队员,由于各省队均为8人,故一般每年大约有240人参加全国决赛,当年的承办省可以组成两队。

生物竞赛考试难度与范围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在生物竞赛中拿奖,就必须要知道生物竞赛考什么,难度如何。

初赛

部分省初赛难度接近高考,部分省贴近联赛,所以有初试的省份同学还是要认真准备一下,当成联赛前练手。

考试范围:各省自主命题,每个省都不一样。

2联赛联赛的考试范围比较广,难度基本介于高考和全国生物学竞赛之间。考试形式一般时间为2小时,试题120道,包括单选与多选,满分一般为150分。

考试范围:以2017年与2018年的联赛通知来看,主要考察的学科及比例如下:

1. 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25%

2. 植物和动物的解剖、生理、组织和器官的结构与功能 30%

3. 动物行为学、生态学 20%

4. 遗传学与进化生物学、生物系统学25%每年最终的比例可能会有所调整,最终分数同样存在变化。

国赛

从近三年的国赛来看,国赛整体难度和联赛相当,只不过国赛题量更大,难题所占比例会上升。同时微观部分比例上升,宏观部分比例下降。

考试范围:

一般来说考试部分包括理论和实验两部分,实验考试包括宏观微观两部分,2018年的国赛考试内容及范围如下图:

其中,理论与实验分数比例各占50%,并分别对理论总分和实验总分进行T-score计算,按T值后两项分相加后的总分排定学生奖项,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以实验分高者为先。

生物竞赛考试时间

初赛:考试时间一般在3-4月份

联赛:考试时间一般为每年的5月第二个周日省选:联赛结束之后

国赛:一般在8月份左右

生物竞赛的成绩

生物竞赛联赛出成绩的步骤:

生物竞赛联赛考试→联赛评议稿→联赛标准答案→出成绩→查询成绩

每年出成绩的时间都不一样,同一年里每个省出成绩的时间也不一样。根据这两年各省出成绩的时间,最早的省份大概在出评议稿之后两周左右,供大家做一个参考。

| 如何查询生物竞赛的成绩:

各省都有自己不同的查成绩渠道,下面就把今年收集到的各省(不全)查询方式列在下面表格里,供大家以后查成绩参考:

| 关于T值

现在生物竞赛的成绩都是以一个叫T值的数值来公布的。那么问题来了,T值是个啥东西?

其实T值就是一种加权分,它能够衡量同学所答题目的难易程度。那么,关于T值大家需要知道的是:

联赛T值分为四个部分(T1-T4,也即大家熟悉的四个模块);国赛T值分为两个部分(理论、实验)。先独立计算模块T值,然后再按照模块权重加和便能得到最终T值,所以如果模块难度不同的话实际得分的权重也会有差异。

联赛T值是分省统计的,也就是说大家都只跟省内的小伙伴们进行比较,其具体的计算方法如下:

T-SCORE 计算公式:50+10(X-M)/SDX是你的实际考试分数,M是本省这届考生的平均分,SD是大家的标准差。卷子共分四个部分(T1,T2,T3,T4.)总T值=25%T1+30%T2+20%T3+25%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