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7月26日开始填报!公费专科医学生相关报考事项公布

2021-07-20 16:33 备考指南

摘要:山东2021年夏季高考普通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将于7月26-28日填报。届时,成绩高于二段线150分、且前期志愿中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

山东2021年夏季高考普通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将于7月26-28日填报。届时,成绩高于二段线150分、且前期志愿中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

普通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覆盖多种招生形式,其中的公费专科医学生自2019年首次推出以来便备受热捧,报考热度不逊于“3+2”。今年此类计划再度大幅扩招,对考生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山东公费专科医学生招生试点自2019年开始实施,小编注意到,其主要目标是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

实施高校为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等专业。公费专科医学生为3年制凡热爱卫生事业,毕业后志愿到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名。

相较于公费本科医学生,公费专科医学生学制更短,知识结构更偏重于基层医疗卫生实际需求,有望更有效缓解山东基层医生短缺问题。

2021年山东公费专科医学生招生进入第三年,实施高校保持不变,但与去年相比,增加了预防医学专业,招生计划数也在去年600人的基础上增加了700人,达到1300人。

一、哪些学校有招生计划?

2021年的培养任务由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菏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3所高校承担。

临床医学专业650人,由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菏泽医学专科学校承担,其中,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328人,定向就业市为青岛、淄博、枣庄、烟台、济宁、威海、临沂、菏泽;菏泽医学专科学校322人,定向就业市为除日照以外的15市;

中医学专业450人,由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承担,定向就业市为除日照以外的15市。

今年新增的预防医学专业计划招200人,由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菏泽医学专科学校承担,其中,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06人,定向就业市为青岛、淄博、枣庄、烟台、济宁、威海、临沂、菏泽;菏泽医学专科学校94人,定向就业市为全省16市。

二、对高考成绩有什么要求?

报考公费专科医学生的考生成绩须达到普通类二段线(150分),才有资格填报。

三、在什么时间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时间:7月26-28日

公费专科医学生设置在普通类常规批,“专业+院校(分就业市方向)”为一个志愿,在普通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填报时填报,若第2次志愿投档录取后仍有剩余计划,可在常规批第3次志愿填报时继续填报。常规批第2次志愿和第3次志愿均为“专业+院校(分就业市方向)”单位的平行志愿,公费专科医学生作为常规批96个志愿的组成部分一并填报。

录取时,公费专科医学生志愿作为常规批96个平行志愿的组成部分投档录取。

四、能否兼报?

考生可同时填报公费专科医学生和高职(专科)其他志愿。

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

五、被录取后有什么优惠政策?

《山东省专科医学生公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公费医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即公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公费医学生。

六、学生入学后如何培养?

《实施办法》规定,自2019年起,实施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工作,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专科医学生公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公费专科医学生为3年制。小编提示凡热爱卫生事业,毕业后志愿到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名。

培养专业主要为临床医学、中医学、预防医学专业。学生需要掌握医学基本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具备解决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和地方病等疾病的基本诊疗能力。增加公费医学生到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公共卫生机构等基层医疗机构见习、实习时间。

七、需要履约就业多久?

报考公费专科医学生的同学,毕业后要到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参加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时间)。已录取的公费专科医学生报到入学前,要与招生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订培养协议,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未按规定签订三方协议者,取消入学资格。

八、如何安排就业?

公费专科医学生就业工作,应结合公费医学生需求和培养计划,由县级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卫生计生部门组织公费专科医学生与定向县县域内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之签订聘用合同,办理相关手续,实行合同管理。公费专科医学毕业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经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批准,可在县域行政范围内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流动。

九、公费专科医学生能专升本或者考研吗?

公费专科医学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不得参加脱产本科及以上医学专业学习,符合条件的可在职参加与本人业务相关的本科及以上医学专业学习。

十、如果违约了怎么办?

因个人原因(因病休学等除外)中断学业,或未在培养期满取得毕业证书者,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高校有权与其解除协议,公费专科医学生应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医学生公费教育经费。

公费专科医学生未按协议到定向县的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医学生公费教育经费,并交纳相当于教育经费50%的违约金。公费专科医学毕业生在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未满6年的,根据服务期未满年限,按比例退还医学生公费教育经费和交纳违约金,并取消事业单位人员身份。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费专科医学毕业生的履约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公布违约记录,并记入人事档案,负责管理违约退还和违约金。

附三所高校2021年公费专科医学生招生计划表:

1、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表:

2、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列表:

3、菏泽医学专科学校2021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列表

另外,小编注意到,自2019年开始招生以来,此类招生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连续两年三所高校的公费专科医学生录取线全部超过本科线(2020年为“一段线”)。

2020年更是在招生计划比2019年增加一倍的前提下,三所专科院校公费专科医学生不仅一次性顺利投满,而且投档线均超过一段线20分以上。其中,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投档线最高的是定向青岛就业的临床医学专业,502分,超出一段线53分。投档线最低的是菏泽医专定向菏泽就业的临床医学471分。(第3次志愿投档时,山东医专增加了1个面向德州的临床医学专业509分)。形势之火爆,足见考生和家长对此类招生的认可。

下面表格是按照投档分数从高到低排序的:

(1)山东医专投档最高、最低及平均分

(2)山东中医药高专中医学投档最高、最低及平均分

(3)菏泽医专投档最低分及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