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六十八中成都研修三:有效课堂如何打造?专家指明方向!

2021-06-19 09: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专家所讲内容贴近教学实际,正是每位教师所关注的,所急需的,我们享受了一顿‘精神大餐’!”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专家所讲内容贴近教学实际,正是每位教师所关注的,所急需的,我们享受了一顿‘精神大餐’!”研修之行第三站,成都教科院教研员程一凡为青岛六十八中研修班的老师们带来了《新课程新高考下的有效课堂》专题讲座,为新形势下如何打造有效课堂指明方向,令老师们受益匪浅。

聚焦课堂问题

在当前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课堂?什么是有效课堂?怎样才能打造高效课堂?程一凡接连的发问振聋发聩,一次次引发老师们对于自己课堂教学效果的反思。“有效课堂就是指在规定的时间里,根据教学目标创设适合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境,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使目标达成最大化,强调低投入,高产出,体现高效率,高效益。”讲座中,程一凡引用了丰富的图片案例和真实的课堂实践活动,向老师们直观地展示了打造有效课堂的重要性。

有效课堂抓什么?程一凡给出了五个抓手,即练好“内功”、抓好备课、抓专题教研、抓过程、抓微课程研究。他强调,抓好备课是关键,特别是集体备课,是打造高效课堂的前提。教研组要形成合力,资源共享,达到共赢。集体备课还要允许教师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各科老师在新课程理念指引下,要根据学科特点,站在不同角度,发挥自己的个性。六十八中老师张丹对这一点深有感触。她表示,专题式教研、聚焦式研讨为下一步备课组的发展和建设进行了方向性的引领。

明晰破解之路

程一凡认为,一堂好课要实现内容选择有准度、教学推进有梯度、讲解视野有宽度、思维训练有深度、过程关怀有温度、学后结果有效度。“把每一个冷冰冰的文字形成跳动的音符,课堂就是一篇华美的乐章。”程一凡老师精辟的总结引来大家的热烈掌声。

“听完讲座后,更觉作为语文教师责任之重大。”六十八中语文老师孙红红结合所教学科表示,新课程下学生角色变了,教师角色更应变化,教师不仅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更应是引领者,潜能开发者,思维启迪者。作为语文老师要适应这种变化就更要充实丰富自己,通过广泛阅读,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内涵,这样才能以自己的星星之火点燃学生内心的熊熊之火。

不少老师也表示,这场讲座不仅带大家深入了解了新课程新高考的理念要求,更为今后提高课堂有效性提供了具体的实操性强的方案。“新高考新形势下,教师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所以进行有效课堂是必须的。我们要继续练好内功,不仅有专业扎实,学养深厚的厚度,还要有广泛阅读,拓宽视野的宽度。”六十八中老师武玉娟说。

“高效的课堂首先在于目标的精准,抓好教学过程目标的监控,调控并反思目标。其次要做到以少见多,约中见丰。还要善于运用心理学知识观察学生的肢体语言,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强化实效意识,提高教学过程每一步的质量。”六十八中老师李娜说。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