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36校强基计划校测面试要点来了,参考!

2021-06-18 09:29 自主选拔在线

摘要:强基校测都考哪些内容?难度如何?2021考生该如何准备?本文整理了36校强基计划校测面试考试形式及备考指南,供参考!

高考后出分前,当下正是准备强基校测的最佳时机,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开始关注校测的考核内容和提升关键。

那么,强基校测都考哪些内容?难度如何?2021考生该如何准备?本文整理了36校强基计划校测面试考试形式及备考指南,供参考!

36校强基面试考核内容

2021年强基计划校测面试考试形式多样,多结合时政热点提问,由主考官针对话题或考生报考材料延伸提问等,形式包含一对一、多对一、多对多、无领导小组讨论以及今年新增的站点考核。

温馨提示:1、上表中强基校测时间统计自各校2021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实际校测时间可能会有变动,具体以各校发布的最新相关通知为准。2、36所强基院校中,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14所大学2021年校测仅考面试。

强基计划面试考核内容

面试在强基校测中占的比重很大,考核内容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板块:

(1)个人基本情况(自我介绍)个人基本情况通常是指考生的自我介绍,一般面试老师会根据考生在面试时的自我介绍以及申请材料中的简历进行提问。

(2)对目标高校了解例如:清华大学在2020年校测提问对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书院制的理解?

(3)对目标专业的认知;考生需对自己所报考专业的特色、课程设置等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此外,考生还需进行自我定位,自己就读该专业有什么优势、自身特长和该专业有什么联系等。

(4)对时事热点的关注和思考;高校倾向于通过考生对于热点事件的看法,来考查学生的思维应变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2020年强基校测中北大的“无现金社会”。

(5)学科特长思维(专业特长、解读思维);主要围绕考生所报的专业特长进行,因此考生须对自身的学科特长的特点和思维模式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6)对社会生活常识的了解;这方面能力需要考生在平时生活中进行积累,平时多观察、多思考。

(7)价值观和世界观(对事件的分析评价);建议考生平时在看新闻事件时可以多关注些别人的观点评论,学会分析总结,逐步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大部分高校的强基校测在6月底7月初进行,考生还有不到两周的复习准备时间,家长现阶段可搜集整理今年的一些热点信息,为考生备考收集相关资料,提高备考效率。

温馨提示:强基计划校测面试除了要对考察方向及考核内容有全面的了解外,基础面试礼仪及语言表达技巧等都是十分重要的,需要各位考生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