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收费上万的志愿填报服务,不必过分依赖

2021-06-15 16:10 钱江晚报

摘要:目前高考志愿填报一对一辅导的收费在几千元至数万元。而从业人员和指导质量参差不齐,一些高考志愿规划师只需要培训3天就能“出师”。

近年来,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成了一门生意。据新华社报道,目前高考志愿填报一对一辅导的收费在几千元至数万元。而从业人员和指导质量参差不齐,一些高考志愿规划师只需要培训3天就能“出师”。

新高考模式下,高考志愿填报的确比以前复杂多了。选科组合多,不再是以前的文理两科;有些高校的某些专业对某门学科的分数有要求,按总分排名来填志愿可能就不会那么准确了。因此,有的家长愿意为此花钱,让那些所谓的专业机构来帮孩子定志愿。

机构手中的法宝是大数据软件。我们对大数据的作用并不否认,特别是对不太清楚高校专业设置等情况的学生和家长,数据库的筛选还是有参考价值的。填报软件最大的功能,是把各个渠道的零碎信息整合到了一起,省却了家长自己收集信息的麻烦。

但考生被忽悠的第一关,可能就是这个大数据软件。眼下各种大数据软件层出不穷,良莠不齐,给出的结果相差巨大。在一些售卖志愿填报软件的网店,留有不少“数据陈旧”“更新不及时”等来自买家的不良评价。填报软件依靠的大数据其实都是来自学校官网、教育部网站和阳光高考平台上的公开信息,有些广告宣称的“内部数据”,被业内人士断定是忽悠。

更大的忽悠,是某些提供服务的人。志愿填报师由哪些人担当呢?新华社报道,很多志愿填报师的培训由社会机构组织,课程一般3~5天,就成了所谓的规划专家。甚至,有的机构接单太多,规划专家不够用,就临时找兼职。不久前,新华社记者以高职学生身份向机构的客服咨询如何兼职当规划专家,客服即推荐了为期4天、收费6980元的高级班,还说:“零基础不影响,培训完即可独立做方案。”所以,所谓“熟知招录规则”的专家,其实可能是兼职大学生甚至高职学生。

高考志愿填报是学生生涯规划的重要环节,只有能力、水平都过硬的规划师才能提供有益指导。但在某些机构眼里,每年的高考生却成了一茬茬待割的“韭菜”。

其实,在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最重要的参考信息是一份一段表和高校历年录取情况,最需要进行综合考量的是考生的兴趣所在和实力比较。我们可以将来自社会的大数据手段作为辅助,理性运用,但没有必要把孩子对前途的选择完全托付给社会机构,即便不良机构只占到其中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