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提前批每个人都要报吗?这么多招生类型你更适合哪个?

2021-06-15 10:48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填报提前批院校,对大多数考生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机会,但往往就是因为这样,很多考生和家长就觉得“不报白不报”,于是填报志愿的时候,并没有对院校和专业进行慎重的考虑。

随着高考的结束,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考生关注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那么,山东省实行新高考之后,分为哪几个批次进行录取呢?

新高考后,山东省招生录取调整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类。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两个录取批次。

针对提前批录取而言,指的是根据国家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将一部分招生类别、性质、专业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学校和国家教委批准提前录取的一些学校集中起来,在大规模招生之前进行提前录取,对提前录取的院校,按照不同层次和特点,分别确定每个学校的控制分数线,招生学校按有关规定确定调阅考生档案数,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可以这样理解,提前批是在普通类常规批之前,并不占用96个平行志愿的名额,相当于给了考生多了一次志愿填报机会。那么很多考生和家长可能就要问了,是不是只有普通类的考生可以报考提前批呢?事实上并不是如此,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个类别的考生都可以参加提前批报考。

包括军事、公安、航海、消防、公费师范(医学、农科)生、市级政府委托培养师范生、综合评价招生、高水平运动员、飞行技术等类型的本科招生,以及飞行技术、直招士官生等类型的专科招生。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第1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第2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4个顺序院校志愿。普通类一段线上考生可填报本科志愿,也可以填报专科志愿;普通类一段线下、二段线上考生只能填报专科志愿。

咱们来看一下山东省2020年提前批录取数据吧!

2020年提前批共录取26542人,其中,夏季高考普通类19453人,艺术类6540人,体育类158人;春季高考191人;高水平运动员200人。录取考生中,综合评价招生2168人,省属公费师范生5000人,省属公费医学生1300人,省属公费农科生656人,市政府委培师范生737人。在集中录取之前,36所部属试点高校进行了强基计划第一年的招生录取,我省共有265名考生被录取,其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各录取37人。

通过数据可以得知,2020年我省共有两万多名考生通过报考提前批,从而顺利步入了目标高校。事实上,在提前批里的大学和专业,对于考生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但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挑战。填报提前批院校,对大多数考生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机会,但往往就是因为这样,很多考生和家长就觉得“不报白不报”,于是填报志愿的时候,并没有对院校和专业进行慎重的考虑。另外,对于提前批招生院校的一些报考条件也没有进行详细的了解在这样的盲目心态之下,往往最后填报了提前批,也可能最后无功而返。